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国家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共同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9月21、22、23日三个晚上,学校分别在三个校区对全体新生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

国家安全教育,结合大学生入学的特点,侧重介绍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和近期发布的重大案例,进一步加深学生反间谍斗争在新形势下更趋尖锐复杂的认识,增强了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国家安全是你我共同责任的观念。此外,通过学习《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使维护国家安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加具体化,增强了同学们支持和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

反邪教警示教育,通过为大学新生讲授大量详实且容易发生在高校或学生周边的邪教案例,简要介绍并阐述“法论功”、“全能神”等36种邪教、有害气功及精神控制类有害培训组织的发展状况和现实危害,树立学生防范渗透,抵制邪教的风险意识。同时,深入阐述大学生及高校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渗透风险和现实挑战,提高学生对国家安全、政权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认识。此外,为大学在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意识形态认知能力,确保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性看待宗教,坚决抵制邪教,加强人文关怀,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护网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多年来,我校坚持新生国家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全覆盖,以生动、真实的案例展现维护国家安全的正确行为示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经过综合施策、持续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