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大事件

大事件


新华社:革命先烈研究课题组15场讲座感动千万学子

清明前夕,广西革命先烈研究课题组成员陈雄章、李闰华、彭家威等一如往年,来到中越边境寻访革命烈士,祭奠卫国英灵。课题组领军人物陈雄章教授的报告“烈士纪念日:共寻价值和信仰的符号”的报告被截取为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引起大量网民聚焦关注。

“他们是真正的民族脊梁”

早在21世纪之初,身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的陈雄章就开始关注中国―东盟问题,纳入他视野的恰恰是广西在抵御外来侵略过程中牺牲的众多烈士。

“民族的英雄崇拜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英雄崇拜出现了一些偏差,一些不具英雄本质与气质的人物被当作英雄狂热崇拜,这让我们倍加思念与珍惜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陈雄章率领研究团队,从2002年开始,对革命先烈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在长达15年时间里,梳理、研究了大量的历史文献、档案材料、馆藏珍稀文献。

谈到广西革命先烈,陈雄章曾经多次引为憾事:“广西有经各级政府确定的革命烈士34577名;310多座烈士纪念碑、塔、亭;18处烈士陵园;7座烈士纪念馆;29000多座烈士墓。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我们的研究必须以挖掘民族英雄,振奋民族精神作为出发点,以民族精神奋发有为为目标。”

《广西革命先烈图典》出炉:“一场灵魂的洗礼”

2002年开始,陈雄章率领的团队,北上猫儿山、兴安、灌阳,南下凭祥、东兴、宁明、龙州、越南凉山,东渡鸳鸯江,西行凌云、乐业、西林,历时5年多时间,走遍了广西300多座烈士纪念碑,18处烈士陵园,拜访了上万座烈士墓,用大量真实、生动、鲜活的图片,详细记载了广西革命先烈的大量史料,撰写了数百万字的调研笔记。

2007年,历经5年多时间磨砺的大型书籍《广西革命先烈图典》正式出版,图典中出现的大量烈士陵园、纪念碑刻及详实的说明记载,引起了广泛关注。

课题组成员、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闰华说:“每一次跋山涉水都感触良多,每一次探访烈士遗迹、收集烈士遗物、拜访烈士陵园都深有感触,这完全是一次又一次灵魂的洗礼。

薪火相传:15年百场报道感动千万学子

从研究到著述,从著述到讲座,陈雄章率领的团队在15年时间里,每年都要为八桂大地的莘莘学子开展10-20场左右的讲座,每次旁听讲座的人员都有数百上千人,讲座视频被学子们截图传递在网上,引发了众多网民关注。

每一场讲座都感人至深,每一场讲座都有人泪如雨下,每一场讲座都掌声雷动。南宁学院学生辅导员黄永良说:“讲座既是心灵的洗礼,也是灵魂的召唤。”

同为课题组成员的李闰华、彭家威等学者,近年来指导大学生们进行《国家记忆:以中国有代表性的抗战纪念地为研究中心》《红军长征过广西沿线贫困村脱贫致富调查》等几十项课题“创新杯”课题,分别获得自治区、国家级奖励。

2016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志斌,正是聆听了陈教授的报告,主动报名参军。在入伍志愿书中写道:“一个不忘记先烈的民族,一个敢于表达真实情感的国家,必然更有希望,也更能赢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