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2014级新生军事理论课开讲(图文)


 9月20日晚,我校新生军事理论课在育才校区露天电影场开讲。此次课程由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军事指挥教研室主任刘永茂上校讲授。按照计划,今年的军事理论分三个校区进行,每个校区安排两个晚上进行集中授课,授课单位为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之后,各学院还将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穿插学习国防知识。

刘永茂向在座3000余名育才校区新生讲述国防基本知识。从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到我国国防的周边状况、再到我国国防力量的基本构成及目前我国面临的严峻态势,刘永茂语气激昂,引起在场新生的强烈共鸣。在讲述中印、中越战争时,刘永茂得出三点启示:一、国防是国家兴亡的基本条件;二、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是国防强大的基础;三、政治昌明是国防巩固的根本。

讲解完国防的含义和意义后,刘永茂继续为新生讲解国防究竟要防什么,怎么防,达到什么目标,如何去达成目标等问题。“尽管我国奉行的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但我们也不怕战争。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捍卫党和人民的钢铁长城!”同学们听到这里,已然热泪盈眶,掌声经久不息

回顾我国国防建设的历程,刘永茂总结:“国防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领导机制,一定要确定好符合自身国情的国防建设目标和国防政策,一定要认真进行武装力量建设,一定要坚持国防建设。”接着,刘主任重点介绍了中国国防武装力量的构成、职责和当前我国国防的尖端技术和力量。同学们听后热血沸腾,一次次用掌声表达了对战士们的敬仰,并立志为祖国国防建设献力献策.

“国防科技力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刘永茂语重心长地说。他在列举我国在国防科技工业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发达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军事高新技术,抢占太空、网络空间等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将会再次在军事领域上受制于人。”

最后刘永茂寄语大家:“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树立起建设和发展国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意识,愿意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国防必将越来越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作     者:保卫处/武装部 周永健

发布单位:宣传部

                 刘永茂主任为我校2014年本科新生讲授军事理论课

                                新生军事理论课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