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消防安全  消防制度

消防制度


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管理规定

        为加强校园内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管理,保证其使用有效可靠,根据有关法律、条例,制定本规定:
   一、消防设施(消防栓、水龙带、水枪、消防卷帘门、防火报警及灭火装置、烟感探头、应急灯、消防安全标志等)、消防器材(各种灭火器具和消防专用装备等)是消防和扑救火灾的专用设备,必须保持完好状态。
   二、学校在各楼配备的消防设施、消防器材,要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各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分别由各楼管理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以上负责管理的人员名单报总务处备案。
   三、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管理负责人应了解设施、设备的性能、特点及维护使用方法。物业要按要求定期组织进行保养、检修、补充、更换;要建立、健全档案,及时记录消防设施、器材的规格、型号、数量、有效期及配备、使用、更换、检查、检修等情况。
   四、灭火器应放置通风、阴凉、干燥、显著便于取用和扑救人员易疏散的位置。
   五、任何人都不得损坏或擅自移动、拆除、挪用消防设施、消防器材,不能埋压,圈占消防栓。
   六、对损坏或擅自移动、拆除、挪用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以相应的教育批评和处分,对因上述行为影响灭火器而造成灾害的,要追究有关责任者的责任。对故意破坏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七、消防部门负责对学校消防设施、消防器材使用、维护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