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警校联动|我校联合桂林市公安局顺利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安全‘防火墙’”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师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12月8日下午,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处联合桂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雁山派出所在雁山校区文四305教室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安全‘防火墙’”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讲座特邀桂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林仲文大队长主讲,桂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雁山派出所、武装部/保卫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各学院(部)师生代表220余人参加活动。

专题讲座上,林仲文大队长以“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解析与防范”为题,聚焦10大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深入浅出讲解刷单返利、虚假网络投资理财、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等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别,引导与会师生全面了解各类型电信网络诈骗主要特点和手段。

讲座过程中,林仲文大队长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列举多起典型案例,剖析常见诈骗手段和上当受骗主客观原因,针对“AI换脸”、“声音合成”“百万保障”等新型高科技诈骗手段提出针对性防范对策,帮助学生有效掌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处理技巧和补救措施。

林仲文大队长建议:广大师生及时下载更新“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借助国家有关平台,自主开展相关知识学习,切实树立防诈意识,增强鉴别能力,严格落实“三不一多”要求,更好保护自身人身与财产安全。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案例丰富、针对性强,通过此次宣讲,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识诈、防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今后一定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防范之弦,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家人及朋友,共同防范各类诈骗行为的发生。

据悉,通过此次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了警、校联动与合作,有利于营造防诈反诈宣传浓厚氛围、预防师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全校“同上一堂全民反诈校园主题课”,不断提升师生员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桂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林仲文大队长做主题讲座

互动环节 学生积极分享体会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