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汛期注意事项

所谓“汛期”,就是每年中降雨量较频较大的时期,一般在6月下旬至8月上旬为“汛期”。为了保障“汛期”安全,在此提醒在“汛期”应注意的事项: 

(一)注意学习和掌握防汛知识与技能 

在“汛期”到来之际,特别是放暑假前充分利用班会、校外活动、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防汛知识和防汛技能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掌握防汛知识和技能。

(二)暴雨天气要注意防雷

1.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因为下雨时,大树潮湿的枝干相当于一个引雷装置,如果用手扶大树,就仿佛用手摸避雷针一样。所以,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5米以外。

2.下雨时不要在水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避雨,要观察住房是否适合避雨

3.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为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

4.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和球形雷飘进室内。

(三)暴雨天气出行要特别注意:

1.暴雨过后,出行需途径小河沟、桥的,要探视具体情况,如无危险再过桥,不能擅自涉水过河

2.因洪水原因留校的学生,要安下心来,听从学校的管理,情况允许了再回家,不能擅自个人或结伴去查看洪水情况。

 (四)注意不要私自到河道、水坑、池塘游玩游泳

1.汛期,雨水天气增多,降雨量大,河道、水坑、池塘水面最易暴涨,沟满壕平,河水汹涌澎湃,非人力所能抗拒,千万不能靠近涉险。

2.学生对河水暴涨不要好奇,不要私自或结伴去河畔看河水,坑壕中去捉鱼捕蛙更不要跳入其中游泳。同学们要互相监督,有发现私自去者要及时阻止,阻止不了的要及时汇报学校、老师或家长,以便学校老师、家长劝阻、批评教育,把溺水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要注意校园等房屋设施的安全

1.暴雨过后,学校要派教师对校舍设施进行安全排查,发现隐患要告知师生并及时处理。

2.暴雨过后,师生不要靠近危险的房屋、墙体、山坡等,预防墙体倒塌、山体滑坡造成伤害。

(六)请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如遇暴雨天气,学生不要单独外出玩耍或探亲访友,如确有必要,要由成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