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面对暴力恐怖事件怎么办 牢记“逃躲战”三原则

没有人希望看到悲剧发生,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好家人和自己;我们总是希望生活是和平美好的,但也不能排除可能遇到突发意外袭击等状况。“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之后,在呼吁严惩凶手之余,我们每个人有必要学习安全知识,保护好自身的生命安全!因为,生命于任何人而言,都只有一次。

三大准则要牢记如果不幸遇上暴徒恐怖袭击:

第一准则

――如果有出口可以逃生,马上逃

――别带任何行李

――逃到安全地以后马上报警

第二准则

――找到一个安全的屋子,把门反锁

――保持安静,把手机登物品静音,以防被发现

――藏在一些大物件后面,比如柜子

第三准则

(如果实在跑不了,也躲不了)

――身边能当武器的东西都拿起来用

――直面歹徒,先把他的武器打掉

――最好多个人一起行动

几点细节应留心

一、逃跑时,跑向部队、政府机关、大型工地和监控覆盖区域,向有监控覆盖的主干道跑,千万不要因为想躲避而进入背街小巷。根据警方的行动部署,镇压恐怖袭击的后续动作是展开追捕,小巷是重点搜索目标,因为恐怖分子也会优先选择躲进小巷子。你极有可能在遇到警察前,先遇到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此外,在小巷子里,防暴车辆、救护车都不容易开进去。

二、跑时要观察好现场状况,跑对方向,不要慌不择路反而从边缘进入严重区域。如果有条件,观察发现现场组织者,如臂绑白毛巾的、站在车顶上的、振臂高呼的、女的等;发现对方车辆,如任何路况下左转向灯都闪个不停的。发现上述人员和车辆,如果在室外,跑时避开他们指示的方向,如果在室内,拍照取证,记下人员和车号。

三、如果在路上没跑掉被围殴,反抗无效时,装死确实是有效的办法,因为他们的目的就是把人打死,让他以为目的达到。

四、因为是暴力恐怖事件,对暴徒来说“恐怖”是非常重要的目的,所以:他们打头部,用最短时间造成最大伤害和最惨的视觉效果,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头部。

五、如果知道你将必死,一定要在临死前把手机砸碎,或者扔到墙壁外面去。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制造恐怖,如果他们在你死后搜身拿走你的手机,而他们又没有被警方击毙或抓获的话,他们多半会用你的手机给你父母妻儿打电话,以造成对你家人的二次伤害。

被恐怖分子劫持后怎么办?

1)保持冷静,不要反抗,相信政府;

2)不对视,不对话,趴在地上,动作要缓慢;

3)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及时把手机改为静音,适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110)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

4)注意观察恐怖分子人数,头领,便于事后提供证言;

5)在警方发起突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脱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