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文明校园

安全文明校园


【雁山防汛实时播报二十三】师大洪涝无情 阿保风雨无畏(图文)

雁山校区连续出现大到暴雨,校园大部分地段严重水侵和倒灌。7月1日上午九时许,保卫处根据学校防汛工作部署,预判水位会上涨,立即向学校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备勤,冲在抗洪一线。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不惧疲惫解救学生,他们危难时刻彰显英雄本色。

 

全员备勤 只为保证你们的安全

 

为了确保师生的安全,保卫处找遍整个桂林市才买到两条橡皮艇,正是因为这两条艇,打开了生命通道,探明了冲往被困人员的生命路线。“他们已经连续作战两天了”,一些连夜执勤的阿保顾不上休息,两天仅二、三个小时睡眠。24小时奋战在第一线,根本不知道进入危险水域多少次,救了多少人,“凌晨值勤时实在是太困了,就在皮划艇上迷个半小时”。

他们始终冲在最危险地方,对整个校园进行了警戒,有效地保障了车辆和人员安全。很多道路车辆有被淹的危险,他们通过车辆管理系统一个个打电话提醒车主尽快移开车辆。老人、孕妇和生病的学生还困在里面,多名阿保衣服全是泥水,他们就光着上身,划着两艘橡皮艇不停往返于三期公寓、实验楼、理科综合楼等最危险的区域进行救援。路边小黄车被水冲的七翻八倒,一脚下去,腿脚都擦破,其中一个阿保指着小腿上一块红印说,“我不是最严重的,有的直接划出一道口子,但是需要继续往前走,还有受困的学生在里面,他们在等着我们。”到了傍晚运输救济物资期间,两条皮划艇远远不能满足运输需求,学校紧急联系桂林空降兵学院,调来8条冲锋舟和20多名官兵,他们沉着指挥,统筹协调,与官兵们一起进入更加紧张的救援,有序将救援物资送达被困学生的手中。

 

团结奋战 阿保协助营救进行时

 

7月4日,上午10点,雁山校区路面水位基本退去,学校正准备进入善后工作。但是在最靠近相思江低洼处的生命科学学院濒危物种研究基地的水位还没有退,洪水来临时,基地里的两个老师毅然放弃了安全转移的机会,选择留下来保护研究所中的濒危动物,而他们已经在基地里靠着囤粮过了两日无法坚持时,才向保卫处报告。新的一场营救又在进行。

 

一开始,阿保们试着用橡皮艇划水进入基地进行救援,但因水流太急无法接近,于是向雁山消防大队请求支援。阿保们与消防官兵一起用冲锋舟将两位老师与部分珍稀动物的卵解救下来。  

 

此次大营救,阿保永远和师生在一起。解救人员时,他们在;抢救物资时,他们在;运送食物时,他们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阿保的身影,但一些阿保家中也被水淹,可他们仍选择在救灾一线。他们是默默抗洪的无名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