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关于做好2015年我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全区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桂教安稳〔20156号,见附件)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内容

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的主要检查内容包括12个方面:

1. 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是否成立了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落实了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目标管理与奖惩制度、教学、建筑、消防、水电气等与安全有关的一切制度。

2. 建筑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包括建筑的门、窗、天花板、走廊以及施工项目的安全情况。

3. 教学设施、辅助设施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主要指实验室、危险药品、锅炉、电梯、运动设施、设备、器材的安全管理状况。

4. 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消防教育与消防知识的普及,消防设施保养和维护,以及电线线路、电压、插座、电器用品等安全使用情况。

5. 水电气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包括水电安全设备、灯具电器、水池、水塔等与水电有关的设施的安全管理。

6. 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主要指校内公共场所,如花草树木的修剪、厕所清洁消毒、传染病防控等方面。

7. 饮食卫生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主要指学生餐厅的设施、用具、工作人员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要求。

8. 宿舍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主要指宿舍人数及管理员等情况。

9. 自然灾害安全管理落实情况。是否成立防灾救援组织,定期举行防灾演习,师生掌握简易急救常识;是否有防雷、震灾、台风等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措施。

10. 交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校内是否设置交通安全标志、停车设施是否完善,教职工自驾车辆在校内是否管理有序;是否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巡查。

11. 安保工作落实情况。校(园)内是否有红外装置或监控装置,重点部位是否安装防盗报警设施;是否有专职门卫并配备值班用品等必备的安保设备。

12. 安全教育计划落实情况。是否针对气候和不同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一年四季围绕不同的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例如,第二、三季度主要开展防溺水教育,防雷防洪防台风教育,第四季度主要是防冰冻教育。

二、分工安排

为做好我校安全隐患大检查整治工作,各学院各单位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一)各学院各单位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使用的教学、科研、办公、生活等用房及设施进行排查,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合。

(二)教学、科研、后勤等职能部门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共教学楼、公共(共享)实验室、公共用房等场所及设施设备进行排查。

(三)体育学院负责对全校的运动场馆进行排查。

(四)雁山校区建设办公室负责督促建设方对雁山校区在建工程进行排查,后勤基建处负责对三校区内的维修维护工程进行排查。

三、工作要求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分阶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合理安排时间进度。

1. 自查自纠阶段。各学院各单位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就自查存在的问题和整治情况,认真填写《2015年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情况登记表》(可在保卫处网页的“通知公告”栏下载),能够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在登记表的备注栏中标出,并于526日前将登记表纸质版和电子版报保卫处,电子版发送至 bwc@mailbox.gxnu.edu.cn

2. 集中整治阶段。由保卫处对各学院各单位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分类,并于528日前将各学院各单位不能自行整改的安全隐患报送保卫处由学校安全稳定领导小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3. 抽查阶段。学校组成检查组,对各学院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并于610日前将安全隐患大排查情况上报自治区教育厅。

 

 附件:2015年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情况登记表.xls 

 

         党委办公室

               广西师范大学

          校长办公室

 

                       201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