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如何预防诈骗

新学期伊始,校园内又接连发生了几起诈骗案,涉案金额不等,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减少大家的经济损失和身心伤害。下面就校园内常见的诈骗及作案手法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第一是假借手机或电脑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大多穿着得体,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以做生意谈业务为由,希望借用受害人手机或电脑,乘人不备,将手机或电脑骗走。面对此类诈骗,大家首先要想想为什么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会这么不小心没带手机和电脑,为什么要到学校来找素不相识的学生求助,大家能想到这些疑点,就要对犯罪分子的言行保持高度警戒,千万不能上犯罪分子的贼船。

第二是借口刚遇事故急需用钱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会以突遇事故为由,向受害人求援借钱,钱到手后犯罪分子就不知所踪。面对此类诈骗,大家可以想想,如果是自己遇到了事故,首先一定会向自己的亲戚朋友求援,实在不行会向警察叔叔求援,而向陌生人求援不符合人的正常逻辑,而且我们学生帮助的能力有限,所以遇到此类诈骗,可以帮助其向学校保卫处求援。

第三是以推销之名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首先会向受害人推销产品能赚取高额提成为由,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引诱受害人先付代理费,以此骗取钱财。在此要提醒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如果发现有此类情况,请速与学校保卫处联系。

第四是利用手机短信诈骗。此类诈骗短信通常是:“某集团搞什么活动,你有幸得到几等奖,请与某人联系”或“你有一个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发现问题,详情致电某某电话查询在某某场消费多少元钱,近日将于你信用卡内结帐,如有疑问,请查询某某电话或“你的手机号码被抽中几等奖,请速与某某电话联系”等等。若你电话联系对方会让你邮寄手续费、税款、邮寄费、罚款等费用,遇见此类情况,千万不能寄款和告知卡号和密码,避免受骗。

第五是利用电话诈骗。常见的手段是:“猜猜我是谁,我是你的某某领导或老师,明天来我办公室,后来又说现在自己正与上级领导谈工作,不方便见面,现急需用钱,要求把钱打到指定帐号之类。”学生接到此类领导或老师的电话后,信以为真,最后上当受骗。接到此类电话,大家简单思考就应该明白,领导或老师真的缺钱了,不向自己的同事借,为什么要向学生去借呢?

第六是利用网络诈骗。常见的有QQ被盗诈骗、网络中奖诈骗和网购诈骗。QQ盗被盗骗是犯罪分子通过木马程序获得了受害人的QQ密码,登录受害人的QQ,假冒受害人与受害人亲友联系,让其往某银行卡上汇钱。网络中奖诈骗是受害人在网上看到弹出的窗口显示中奖信息,引诱受害人,让受害人在网上填写相关表格,等受害人将填写的真实信息上传后,对方打电话再次引诱或恐吓受害人,让受害人打钱到指定账户。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是网购诈骗,受害人在网上购票或购物时,被对方以“网络中断支付失败”、“交易不成功,需要再次付款、“航班取消需改签”等,甚至要求加QQ私自聊天或打电话等,迷惑受害人再次付款或支付保证金。面对这种诈骗,务必不要告诉银行卡号和密码,网购时要尽量去大型的、知名的、有信用制度和安全保障的购物网站购买所需的物品,这些网站大多采用安全性较高的支付工具作为“第三方交易中介”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不强、贪图便宜,是网络购物诈骗能够得逞的主要原因。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图便宜,即可绝缘于犯罪分子布下的诈骗“迷魂阵”。

最后请大家牢记学校保卫处的24小时报警电话:育才校区5822110,雁山校区3699110,王城校区2851679,一旦发现疑似诈骗的行为,立即拨打校园报警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