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如何预防盗窃

高校已成为盗窃案重灾区,发案率趋高不下。为什么你会成为盗窃案的受害者?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你成了窃贼的最大目标。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见不强,诱发了高校入室盗窃案件的频发,给广大师生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以预防为主,革除生活中不安全隐患为辅,做到真正的安全防盗,下面将就如何预防入室盗窃提醒广大师生。

一、高校盗窃案特点

1、作案地点:多集中于学生宿舍、公共体育场所、食堂、自习教室、公共停车区域等。这些地点人员较多,且流动量大,是不法分子作案主要目标

2、作案时间:多集中于夜间、上课时间、周末以及节假日、刚开学时候。这些时间段基本室内无人,或是出于警惕性较差的时候,又或是人员混杂时候。

3、作案目标:主要表现在现金及贵重物品上,这些物品的共性就是价值高昂、便于携带等。

二、防范措施

1、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把思想安全落实到行动安全,做到警钟长鸣。

2、保管好现金及贵重物品。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并加入密码。贵重物品如手机、手提电脑、照相机等,不用时最好锁到柜子随身携带

3、学生短时间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入室盗窃案件发生率最高。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随手关门,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把门锁好宿舍钥匙不离身,不外借钥匙的习惯。

4、在公共场所,尤其是运动场所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做到包不离身。

5、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后一定要上锁,因为不上锁甚至钥匙都不拨的车辆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囊中之物。

6、对于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如果在宿舍区或公共场所遇到四处走动、东张西望、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大家要多盘问并提高警惕,并选择时机报告学校保卫处

7、警觉不法小商贩入校作案。一些不法小商贩混入校园,在学生宿舍兜售假冒伪劣商品或者销赃,更有甚者,以此为幌子,一有机会就“顺手牵羊”,盗窃作案,给大家造成损失。

最后请大家牢记学校保卫处的24小时报警电话:育才校区5822110,雁山校区3699110,王城校区2851679,一旦发现疑似诈骗的行为,立即拨打校园报警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