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入室盗窃防范常识

一、家居生活必须做好“三层防盗”

家居防盗涉及到居住小区环境及居住条件、人员防盗意识等方方面面。总的来说,做好家居防盗必须做好“三层防盗”,即家居小区防盗、家居单元及个户防盗、家居室内防盗。要做好技防相结合,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

1、积极配合小区保安管理人员管理同时自觉爱护小区内各种防盗设施,出入公共防盗门要随手关门,不要将公共防盗门的钥匙借朋友和不随便为不认识的人开启防盗门。

2、家居的各个门、窗、排气口、空调口要经常检查,窗、门损坏要及时更换,出入家门随手关锁门,门锁损坏或钥匙有遗失要及时更换。门框门体除美观外,主要是要注意是否坚固,门缝是否牢固、结识。

3、室内防盗必须做到不要在家中存放日常需用的各种现金,室内房门、柜门外出要上锁,如有室内防盗报警系统,人离开时要及时打开,使其工作。平时要及时检查报警电池及工作情况,随时使其正常工作。总之,家居防盗意识必须由广大群众共同来加强。使用防盗器材是,必须按照防盗器材的使用说明严格做好“专业”安装,专业“使用”。要加强“锁”的意识。

二、就寝前的安全三分钟

睡前三分钟,安睡到天明。睡前,应先开启适当的照明设备如卫生间和过道的节能灯或者开启报警防盗装置;然后检查房间的死角、间隙,特别是阳台、储藏间等谨防歹徒藏匿其中;接着检查门窗、锁具是否完好;然后放下窗帘避免外人偷窥。这样,您可以安然入睡了。

三、防止从窗侵入民宅盗窃

1、老式气窗、卫生间窗户上的防盗设施,主要是加固安装铁栅栏或者安装铁丝网罩,铁栅栏的圆钢要粗一点,紧密一点,连接部位要牢。

2、在移动窗户的滑槽中嵌一个小木条,或在移动窗户的两端各打一个孔,插上3寸长的铁钉,可防止移窗侵入。

3、使用门磁开关防盗报警等技防新产品。

4、可安装内安置卷链式防盗窗帘,外出关上窗,拉下卷链窗帘,并用插销加以固定。

5、装置红外线防盗报警器等。

四、防止攀爬侵入民宅盗窃

1、家住底层的居民可在围墙四周种植一些类似月季、箭麻等带刺植物也可在阳台四周种植,既美观又可作为一道防范屏障。

2、对于落水管外露的公房,可在落水管上安装防攀爬的网罩、铁刺、甚至黄油。

3、安装与窗齐平的防盗铁栅栏,防止盗贼“借物”攀爬。

4、经济条件尚可的居民,可安装质量好的红外线报警器。

 

五、门锁的分类

据开锁公司项师傅介绍,锁具的防盗性能如何,主要是看防盗锁芯的复杂程度。锁芯分为A级锁芯、B级锁芯、C级锁芯(叶片锁)。

1、普通A级锁芯:一般在10年以前安装的防盗门都是A级锁芯,钥匙是平的(一字锁),只有双面单排子弹槽,这类一般都为A级,普通十字钥匙基本归A级。A级锁芯沿用的是1994年发布的标准,防盗性能一般。

2、B级锁芯:从钥匙上看是双面双槽子弹槽(包括半圆弧形状钥匙)。B级锁芯沿用1994年发布的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优于普通A级锁芯。

3、C级锁芯(也叫叶片锁):目前主要是在一些重型防盗锁、金库门锁和银行专用保险柜等金融方面使用,参照欧洲安防协会的标准制造。C级锁芯是目前安全性能最好的,市场价格400元左右。

六、选择防盗性能强的门锁

1、买锁看钥匙的“牙齿”。牙越多,齿越深,排列越复杂,开启难度越大,防盗性能越好。

2、挑锁论斤称两,一比重量二看锁芯。重量越重,锁芯质量越好,锁芯内的珠子越多,防盗功能越好。

3、选锁芯看颜色,比色泽看做工。质量好的锁芯采用电镀处理,表面光滑,色泽明亮。

4、钥匙旋转插入锁芯被卡的防盗性能差,钥匙半插入后,用5至7分力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旋转并继续将钥匙压进锁口,被卡的钥匙说明锁芯防盗性能差,顺利在半旋转状态插进锁芯的说明防盗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