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文明校园

安全文明校园


防患于未然,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

――全区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在邕召开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区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减少校园内交通违章现象,防止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72022日,由区教育厅主办的广西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培训班在首府南宁举行,全区60多所高校80余位高校保卫干部参加了培训,校保卫处副处长郝利鹏等四人参加了培训会。

自从世界上第一辆机动车出世后,全球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达3000多万人。上一个世纪,全世界因交通事故共死亡2585万人,,超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平均每百辆车至少夺走1.2个人的生命。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约60万人,受伤人数达1000多万。道路交通事故,被人们称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一场永不休止的战争!

培训动员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安稳处处长汪维做了重要讲话,要要求各高校各单位各级领导和保卫干部,要充分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只有把人民群众举在心中,人民群众才会把你记在心中。交通安全是今年我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各高校要层层抓落实,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培训共安排了《大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交通规则与标识的解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常见交通事故的起因与预防》《安全演练的组织策划》等五个专题。

《大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由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兵教授主讲。教授讲,虽然一直以来高校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但每年还是有很多安全事故发生。据兰州市2013年统计:学生安全事故,校园伤害占九成。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次次敲响了安全教育的警钟,当代大学生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调查发现,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仍比较淡薄,在校园内,学生骑车带人、逆道行车、数车并行等行为屡见不鲜,逆道行驶、低头走路、玩手机、戴耳机听音乐、有意不避让等现象也时有发生,22.6%的学生缺乏交通安全知识,对道路安全标志没有正确的认,81.9%的同学有闯红灯的经历,甚至有一部分学生过马路都不顾红绿灯,78.3%的同学经常不走斑马线。20119月的某一天,广西某高校一男生,在校园学生饭堂前的马路上,骑着自行车,一手把方向,一手吃馒头,与一骑摩托车的泰国女生相撞,后脑着地,送医院不治身亡,最后交警判定,责任各负一半(男生逆行,女生无照)。2013323凌晨一点,广西某高校1名男生骑电动车与3名同学返回宿舍区,在校园内被一辆小轿车从背后撞倒,经抢救无效身亡。

《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由广西大学曾凡军博士主讲,博士说,危机公关第一定律告诉我们,错误本身很少成为真正的危机,而对错误的应对失当往往成为最终的危机。大学生突发事件是指高校大学生因受主客观因素影响,在没有明显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事件,一般是指学生中发生的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群体起哄、集体罢课、游行示威、意外伤害、突发疾病、自杀自残和自然灾害等等事件。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我们的保卫干部、学工干部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控制事态发展,积极组织救治伤员,并逐级报告领导机关。

《常见交通事故的起因与预防》由广西大学道路交通事故鉴定中心阳兆祥教授主讲。教授从一起起典型案例入手,采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分析得出一条条简单却又是血的教训:我们的师生外出时,切记弯道、上坡不能超车;在二级公路要防止突然冒出的摩托车,二级公路交通事故是最危险、最惨重的;不要超速,实验显示,车速在60KM/h时,所撞之人可能只是轻伤,但到了65KM/h时,却是重伤;紧急避让时千万不要跑到另外的车道,高速上不要轻易动方向盘,实在不行宁愿撞上前方的障碍也不要跑到另外的车道,否则车毁人亡还要负赔偿责任;雨天在高速路上行驶时,车辆容易失控,弯道不要踩刹车,可以先减速;当爆胎时,不要踩刹车,把紧方向盘;千万不要醉驾;校园内人多,车速以20KM/h为宜,当车辆达到30KM/h时,车辆掣动距离大约在10―20,如果反应慢,掣动距离将更大。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学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大家的交通事故和其他突发性事件的防范处置能力,为下半年全区高校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此次培训也为我校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任务。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维护我校每一个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是大家最关心,当然也是我们要切实做好的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作。

(保卫处 周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