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大学生安全须知---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一、病毒性乙型肝炎

病毒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简称HBV)引起的肝脏炎性损害,是我国当前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慢性传染病之一。

全世界有3.5亿人携带乙肝病毒,每年有近100万人死于慢性乙肝相关并发症,包括肝硬化、肝细胞癌。我国是乙型肝炎高发区,约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现症患者已超过2000万人。

传播途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体液传播。一般的日常接触,如说话、握手、拥抱、就餐、在办公室工作等是不会传染乙肝病毒的。

诊断:有乙型肝炎或HBsAg 阳性史超过6 个月,现HBsAg () HBV DNA 仍为阳性者,可诊断为慢性HBV 感染。

二、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历史上曾引起过多次大流行。我国是甲肝高流行地区,常年散发流行,其发病率占急性病毒性肝炎的首位。

传播途径:病毒经粪一口途径传播,易感人群是儿童和青少年。

症状和诊断

    1.急性无黄疽型肝炎: 近期内出现连续几天以上,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乏力、食欲减退、厌腻、恶心、腹胀、稀便、肝区疼痛等,儿童常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精神不振、不爱动等,部分病人起病时常有发热,但体温不高,或近期有甲肝流行,就可作出诊断。此时做化验检查会发现血清谷丙转氨酶异常升高。甲型肝炎的特异诊断,需要检查病人血清甲型肝炎IgM抗体。

    2.急性黄疽型肝炎 :除具有急性无黄疽型肝炎的症状外,同时还伴有小便赤黄、眼巩膜变黄、全身皮肤变黄,少数病人可有大便变灰。

    3.急性重症型肝炎 :急性黄疽型肝炎病人出现高烧、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如食欲缺乏、频繁呕吐、重度腹胀、乏力、黄疽加重。出现肝昏迷的前驱症状,如嗜睡、烦躁不安、神志不清等。当发展成肝昏迷者,因抢救不及时或不当极易死亡。

三、疟

疟疾老百姓又叫做“冷热病”、“打摆子”,此 夏秋之季最常见的传染病传播途径:由蚊子传播,当蚊子咬人吸血时,把疟原虫带入人体血液,引起传播流行。

症状诊断: 寒战,高烧,热度可以高达40℃,大汗,无力、疲乏、头晕、背部四肢酸困。若是小孩,有时可出现抽风。重症疟疾病人,可见昏迷、谵语、脖硬、危及生命。血片检查可发现疟原虫。

四、伤寒与副伤寒

寒、副伤寒是肠道传染病的一种。

传染源:是伤寒、副伤寒病人和带菌者。

传播途径:是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传播,经口感染的肠道传染病。

主要症状是:持续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和轻度腹泻。体温呈阶梯型上升,5-7日可达39-40度以上,高烧持续不退,可达10-14天。平均潜伏期是12-14天,在病程6-10日可见到玫瑰疹。血清凝集试验阳性。

五、肺结核病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感染结核杆菌后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各器官,尤其以肺部结核最为常见。 

传播途径: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症状和诊断: 肺结核初期或病变轻微者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易被病人等所忽略。

主要症状:1.发热,病人有的长期低热或中度发热,有的病人体温则在39摄氏度以上。一般多在午后发热。2. 咳嗽、咳痰、咳血或痰中带血。3.有的病人有胸痛,深呼吸时疼痛加重,呼吸困难等。病人经常感到全身无力,食欲不振,盗汗、体重减轻。有些女病人还可能出现闭经或月经不调。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痰结核菌检查阳性。

六、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迅速、发病急。

流行性感冒病毒有甲、乙、丙。每一型中又包括多种亚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性最大,而且连续不断,约10-15年即发生较大变异,出现新的亚型。因为人群对新的亚型没有免疫力,所以,甲型多引起大流行。流感病毒抵抗力低,对干燥、日光、热及一般消毒剂很敏感,一般在空气中只能生存30分钟左右,所以要及时发现传染源就可以采取措施做好预防。

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病人咳嗽、喷嚏等飞沫直接传播,发病三天内传染性最强。

症状:流行性感冒潜伏期短,约1-2天。症状轻的,仅觉全身不适,持续1-2天。症状重的,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四肢腰背酸痛、头痛,全身中毒症状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