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会议

5月6日下午,我校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会议,研判分析当前防汛抗洪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工作。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李英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英利强调,各学院(部)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意义重大、要求更高、责任更重。今年以来,我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汛期来临,桂林雷雨暴风天气频发,且我校部分楼宇、场馆等建筑物地势较低,有些甚至处于低洼地段,容易受洪水侵袭和内涝,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学院(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实事,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最大责任,切实把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李英利要求,各学院(部)部各单位要结合汛期特点,大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我们要深刻吸取2017年以来发生的汛期洪涝灾害教训,突出重点地段、楼宇、场馆、重点单位、人员、环节,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在建工地、低洼地段建筑物、构筑物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检查,做好排查监测,防止浸水、漫水、内涝、淹亡事故发生。若遇雷雨、台风天气,在建工地要严格执行停止作业的规定,相关部门要对校园内低洼地段、临江区域、高大树木加强巡逻检查,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险情、消除隐患,严禁冒险作业,加强安全防范。

李英利强调,各学院(部)部各单位要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强化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措施。当前南方汛情、地质灾害逐渐加重,桂林地区进入雨季,防汛抗洪进入严峻阶段。各学院(部)部各单位要抓紧落实各责任人防汛责任和细化台风、洪涝等灾害转移避险预案,根据各单位职责分工,完善协调联运机制,加强暴雨、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监测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家属、工地工人等一线人员,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师生员工、群众转移,确保万无一失。要针对自然灾害可能并发齐发链发的形势,抓紧推动解决一些单位对防洪抗洪重视不到位、物资器材准备不到位、指挥机制不到位等问题,加强监测巡护,紧盯低洼地段、实验室、体育场馆、在建工地等灾情易发地段、部位,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防范于未然。

李英利要求,各学院(部)部各单位要始终绷紧神经,持续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短信平台、提示牌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汛情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员工安全出行。宣传部门要密切注意师生群体的关注热点,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舆论引导,主动回应师生关切,为防汛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学工部门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后勤保障处、校医院要积极做好汛期环境消毒等工作。各学院(部)部各单位要切实做好保障工作,要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设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要做好汛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和通信渠道,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

李英利还传达学习了自治区黄俊华副主席在全区学校安全暨防范中小学溺水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传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会上,学工部(处)、基建处、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等汇报了今年防汛相关准备工作情况,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