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文明校园】党建引领,金盾护校,我校校园安全稳定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校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与桂林市政法委开展“党建引领,金盾护校”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各类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得到了及时有效地整治、化解和解决。

党建引领,金盾护校,成效显著。2019年9月5日,由我校与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联合组建的“平安校园建设”临时党支部成立。临时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多次召开理论和业务学习,并就70周年国庆、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个人极端案事件排查整治等重大活动开展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协同作战,成效显著。2020年,雁山校区智慧警务工作站、育才校区公安户政出入境交警业务三合一自助服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客观公正执法延伸,弥补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执法权缺失的警务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宿舍进课堂落到实处。

矛盾化解有力推进,历史遗留妥善解决。针对雁山校区村民补偿问题、相思江·奥林苑围墙问题,在桂林市和辖区政法委等努力下,村民思想稳定,没有出现过激行为,迁坟补偿和围墙施工问题正在有序进行,相思江·奥林苑围墙已经完工。2019年,我校雁山校区启动校园内门面整顿工作以后,桂林市、雁山区政法委给予大力支持。2019年基本清理了三、四期商业门面,2020年对一、二期门面清理整顿基本完成。2019年,我校育才校区南大门外土地已签订长期租用协议,育才校区南大门外面貌焕然一新。

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党建引领,金盾护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警校联合巡逻常态化,校园及周边治安有效改善。辖区公安在出警,处理校园紧急突发情况时,高效快捷;雁山校区周围非法营运车辆、无证经营、各类违规培训机构和各类违法犯罪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育才校区和附属外国语学校门口流动摊点和无证经营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安全宣传势头良好。雁山校区门外交通标识日益完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育才校区南大门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管部门安装了摄像头,对大型车辆实行交通管控;特别是在我校各类大型活动期间,地方交警给予了大力支持;桂林市创城期间,城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校园周边秩序明显好转;在疫情防控、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防电信诈骗时,辖区城管和公安等部门利用开学、重大节日、重要时段,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加大了宣传力度,师生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我校附属中学正门外人行道上违规停车现象已大有改观。附属外国语学校铁山分校交通拥堵现象明显好转,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临时党支部建设,加大共建力度,将“党建引领,金盾护校”警校共建专项行动引向纵深,为平安校园平安桂林筑造一道坚强的安全防线,为保持和发扬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校园继续努力奋斗!

         2019年5月,贺祖斌校长与桂林市政法委赵志军书记参加驻桂林高校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会

              2019年9月,我校与雁山公安分局“平安校园建设”临时党支部成立

                    我校雁山校区智慧警务工作站

               我校育才校区公安户政出入境交警业务三合一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