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擦亮识骗慧眼 铸就防骗长城 ——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为更好地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保障大家的财产安全,现将防范诈骗的有关事宜温馨提示如下:

    一、识破大骗局

    当前电信诈骗猖獗,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短信等实施诈骗大学校园已成为诈骗分子重点关注的地方。今年1月至6月,我校已连续发生多起电信诈骗案件。从目前电信诈骗案例来看,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群体单纯、热衷网络生活、社会经验少等特点,实施各种各样诈骗行为,且屡屡得手。为提高大家的防骗意识,我们根据近期以来的电信诈骗案例,为大家总结了几种常见的诈骗类型,便于大家识破骗局,避免损失。

   (一)冒充领导老师、亲朋好友类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领导或老师打电话给你(声音很像),因身上或卡里没钱且临时有急事,向你“借钱”并以各种理由要求打到他的卡上。或盗用你的亲朋好友QQ与你聊天,让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借款或虚构亲朋好友的亲人、朋友等遭遇车祸急需用钱等等理由,要求你立即转账进行诈骗。

    (二)网络兼职刷单、高薪招聘类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平台(互联网网站、贴吧、QQ、短信等)发布网络兼职刷信誉的广告,再利用QQ、微信、短信等与受害人联系,骗取信任后告知受害人在购买商品后将返还其本金及佣金,再让受害人登录其提供的网络链接,购买该链接上的商品,刚开始兑现少量返利并还本,在受害人放松警惕后分配大金额的刷单任务诱骗其不断刷单,并以各种理由拒绝返本返利,直到被骗。

   (三)冒充公检法、企事业单位类诈骗

     电信、银行、社保、公安的内部电话不能代为转拨,所以如果骗子说“您的账号涉及洗钱或者您的账号不安全,我要给您转到一个安全的账号,您要不信我给您转到公安局,转到银行”时,切不可相信,因为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上述部门绝不会电话要求当事人告知其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

   (四)网络贷款、办理信用卡类诈骗

    有的大学生为了超前消费,办理超正常额度的信用卡,所以一遇有网络、电话、短信或街边小广告有非正常办理信用卡的,就提交个人信息提供办理费用,由此导致被骗的事情屡屡发生。

   (五)订票退改签类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门户网站、旅游网站、搜索引擎等投放广告,制作虚假的网上订票公司网页、发布订购机票、火车票等虚假信息,以较低票价引诱受害人上当。随后,再以“身份信息不全”“账号被冻”“订票不成功”等理由要求事主再次汇款,实施诈骗。

   (六)网络低价购物类诈骗

     犯罪分子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导致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被划走。

   (七)网络游戏类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的买卖或者代练,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的方式,待资金到账后而不予交易。

    (八)微信伪装身份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微信“附近的人”查看周围朋友情况,伪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骗取感情和信任后,随即以资金紧张、家人有难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九)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犯罪分子将虚构的寻人、扶贫帖子以“爱心传递”的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则贴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十)校园贷诈骗

     校园贷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一项金融借贷服务。大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提交简单的个人身份资料后,即可申请到一定额度的贷款,以降低贷款门槛、隐瞒资费标准、诱导过度消费等,使学生陷入借贷陷阱,拆东墙补西墙,最终在泥坑里难以自拔。

    二、防骗小妙招

   (一)“六个一律”请记牢

    1.接到陌生电话,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谈到中奖,一律挂掉;

    3.谈到“电话转接公安局、法院”,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要求点击陌生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里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二)“十个凡是”属诈骗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5.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6.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7.凡是要求交钱消除不良信誉的;

    8.凡是以交押金做兼职招客服的;

    9.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

    10.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

    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下不会长黄金,心不贪,利不沾,防范诈骗最有效!请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定要慎重对待资金往来,如果不慎掉入不法分子所设置的陷阱,大家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及时向学校保卫处和公安机关报案。希望大家在阅读的同时,也将此信内容转告身边的亲朋好友,以此擦亮识骗慧眼,铸就防骗长城,共筑平安和谐校园!

                                                                保卫处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