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我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2019年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5月至10月。

二、检查方式

主要采取自查和实地抽查的方式进行。

三、检查内容

对学校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包括: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教育落实情况,以及学校建筑物、构筑物、项目施工现场、教学和科研设施设备、消防安全防控、公共饮食卫生管理、宿舍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校园安保、自然灾害防范、学生外宿、电动车管理、门面管理、教职工家属区安全隐患和房屋外租情况。

四、分工安排

为做好我校安全隐患大检查整治工作,各学院(部)各单位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一)各学院(部)各单位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使用的教学、科研、办公、生活等用房及设施进行排查,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合。

(二)教学、科研、后勤等职能部门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共教学楼、公共(共享)实验室、公共用房等场所及设施设备进行排查。

(三)体育学院负责对全校的运动场馆进行排查。

(四)学工部(处)负责对学生外宿情况进行排查。

(五)校工会、社区办负责对教职工家属区和教职工外租房进行排查。

(六)科学技术处负责对实验室进行排查。

(七)保卫处负责对电动车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八)资产管理处负责对学校门面进行排查。

(九)基建处负责督促建设方对三校区在建工程进行排查。

(十)后勤保障处负责对三校区内的维修维护工程进行排查。

五、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部)各单位(含附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分阶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合理安排时间进度。

(一)自查自纠阶段。根据分工安排,切实把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找准查清。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要扎实做好各类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特别要对端午等节假日、汛期和学生毕业等重点时间节点、重要时段,各类重大活动事前、事中环节进行安全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坚决把好每道安全关。各学院(部)各单位就自查存在的问题(主要指新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和整治情况,填写《2019年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情况登记表》(见附件),能够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在登记表的“备注”栏中标出,并于6月5日前将登记表纸质版交保卫处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 bwc@mailbox.gxnu.edu.cn。

(二)集中整治阶段。由保卫处对各学院(部)各单位提交的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分类,由学校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三)抽查阶段。学校组成检查组,9月底以前对各学院(部)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各学院(部)各单位要按照全覆盖、深排查、快整治的原则,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各相关领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六、工作要求

(一)从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各学院(部)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迅速开展拉网式检查并做好整改。

(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各学院(部)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各类活动的审批程序,确保大型活动须有安全防范措施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抵御和防范各类宗教组织和邪教在校园组织开展活动;坚决避免师生外出参加敏感期的相关活动。

(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整治工作。对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不需重复报送,但务必做到限期整改,及时“销号”。通过检查,发现问题的,必须认真进行整改,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五)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宣传和演练,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有效提升教育实效,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附件: 2019年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情况登记表

 

 

广西

2019年5月23日

  

  

附件:2019年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情况登记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