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共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学校定于4月中旬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良好氛围,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二、活动主题

    平安校园,你我共建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5日至2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国家安全教育(负责单位:保卫处、宣传部)

  通过网站、校园广播、横幅、展板、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重点加强《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

   (二)校园安全知识宣传(负责单位:保卫处、校工会(社区)、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

    1.校园安全知识、禁毒教育专题讲座。邀请辖区公安部门对辅导员、安全信息员等开展以防骗、防盗、禁毒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讲座。

    2.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公寓。在社区、学生公寓设置安全宣传专栏、通过现场横幅签名、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校园治安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三)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负责单位:保卫处、科技处、图书馆、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卓然小学、幼儿园)

  1.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邀请辖区消防部门对保安、物业、后勤等工勤人员和学生代表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2.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知识讲座。邀请实验室专业人士为实验室管理人员、学生代表举行安全知识讲座。

    3.消防疏散演练。针对实验室、学生公寓、图书馆等重要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4.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等人员聚集的重要场所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尤其对违章操作、违章用电情况进行重点排查。

  (四)校园文明交通倡议及整治(负责单位:校团委、学工部(处)、保卫处)

    1.文明交通倡议。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新媒体等发布校园安全交通倡议书,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2.交通秩序督查。组织保安和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公共区域交通进行督查,现场违章行车、停车等行为。各学院(部)、各单位派专人对所属区域进行督查。

    3.车辆整治活动再教育。2019年秋季学期将全面禁止学生使用电动车、摩托车,学工部门对学生使用电动车、摩托车再教育再宣传。

  (五)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负责单位:学工部(处)、校团委)

     1.主题班会。各学院(部)各年级对全体学生组织一次以国家安全、防骗、防盗、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溺水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

     2.主题团日活动。各基层团支部积极围绕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各方面任务举行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团日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认识安全教育宣传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细落实,做到组织有力、方案可行、措施得力、活动有效。

  (二)精心部署,协调配合

  各负责单位要精心部署,认真细化活动内容方案,做到突出实效、操作科学、针对性强。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三)创新形式,确保实效

   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易班、校园广播、电子屏、校园橱窗等各类媒体平台的舆论引导、广泛传播作用,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安全教育宣传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明氛围。

    六、材料报送

    请各负责单位于4月26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含活动总结、照片、视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wc@gxnu.edu.cn,联系人:周永健,联系电话:3698113

  附件:2019年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安排表

 

 

 

  

                             学校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保卫处

                      2019年4月12日

  

附件:2019年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