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2017年11月安全通报

11月份以来,我校校园安全、稳定,总体治安秩序良好。为了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11月校园案件通报如下:

一、火情

11月28日下午一辆停放在纯道楼门口的道路上的电动车自燃,路过的学生发现并报警,闻讯赶来的保安用灭火器将火扑灭。

防范措施:电动车虽然使用方便,但是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电动车车身的材料属于可燃、易燃物,在充电过程中,一旦电瓶或线路出问题(电瓶故障是随机事件,可能会发生在任何电动车上),产生火花会点燃车身,产生大量能致人死亡的剧毒浓烟。所以同学们要按照学校的要求,不能违规使用电动车,停车要停在室外,不要挡在楼房进出口,不能私自改造电动车。

 

二、诈骗案件

(1)11月10日,某学生被人冒充淘宝客服以商品存在问题,需要退款之名,通过扫二维码被骗走2800多元。

(2)11月29日,某学生接到电话称她以前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要退还双倍购款,但是因为时间久远,需要走特殊程序,随后此人发来一个链接,点进去是一个网页,要求学生在网页上填写银行卡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不久学生的银行卡上的882元就被扣光,对方又称仍未退款成功,然后发来二维码,让学生从蚂蚁花呗借款3000元转过去,并谎称这只是一个流水程序。学生信以为真并依照骗子的提示操作后,共计损失3882元。

防范措施:要树立防骗意识,了解常见的诈骗方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恰逢双11,近期诈骗多以退款为名骗取师生钱财。双12在即,请广大师生在购物前了解常见的网购骗术,居安思危,有备无患。防诈骗知识请关注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点击“微校园”――“精彩回顾”,认真阅读往期防诈骗文章。

 

三、盗窃案件

(一)车辆被盗

1.雁山校区

1)11月1日7:40,某学生将一辆山地自行车美利达公爵600(价值2600元)停在设计学院大门侧面位置, 于11:30下课后发现被盗。

2)11月10日8:40,某学生去体育场看比赛,把电动车停在体育场入口处,约10:00发现被盗(没拔钥匙)。

3)11月26日18:00,某学生将电动车停在21栋下,19:00发现被盗,价值2900元。

2.育才校区

4)11月15日约13:00某学生将电动车停放在图书馆门口,14:00左右发现车被盗,价值2400元。

5)11月26日16:00,某学生把一辆电动车停放在文二楼门前,18:00发现被盗(没拔钥匙)。

防范措施:请广大师生提高车辆防盗意识,将车辆集中整齐停放到指定停放区域,务必“拔钥匙、上锁”。

(二)其他盗窃

1.雁山校区

6)11月1日某学生将背包放在体育场主席台下,后发现手机被盗,价值2000元。

7)11月13日某学生在公体馆打球,把手机放在长凳上,19:58发现手机被盗,价值6500元。

8)11月16日16:30,某学生在琴房练琴,离开时忘记拿戒指,21:00回琴房寻找,未找到。

9)11月17日某老师在公租房电动车充电处充电,19日15:00去取车发现电瓶被盗。

2.育才校区

10)11月6日,某学生在宿舍将1000余元现金放在一个小包内,10日上午发现现金丢失,现场无被撬和翻动的痕迹。疑似内盗。

11)11月23日19:00,某学生在球类馆打球,将手机放在旁边,19:30分发现手机被盗,价值2000元。

防范措施:出门在外贵重物品不离身,离开宿舍务必关锁好门窗,在宿舍内的贵重物品要锁好或藏好。

 

四、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11月9日17:30左右,某学生在雁山北二号门认出曾偷他包的嫌疑人,请保安帮助抓捕,保安们将小偷抓住并带回保卫处,后由公安机关将嫌疑人带走。

 

五、校园车辆整治查车情况

2016年校园车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校园内违规使用燃油助力车、无牌无证电动车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交通安全及秩序已经显著改善,校园里已基本杜绝学生骑燃油助力车现象。但还是有不少学生无视学校规定,依然违规使用车辆。保卫处11月在组织多次查车,共查处违规车辆63辆,主要是2016、2017级学生违规用车。

在校领导的指示和支持下,我们将继续推进校园车辆整治工作,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继续给予支持与配合,一起努力巩固现有整治成果,实现校园交通安全、文明、畅通的目标。

 

六、其他

1)11月5日16:40,在育才图书馆前面的草坪上有一位身穿灰色西装,30多岁的男人对女生露下体。校卫队员将此人带回办公室交保卫处老师教育,后将其驱逐出校。

2)11月6日8:04,育才北院一位男士从楼上掉到一楼雨棚上。保安将其扶起,观察其无外伤,行动自如。保卫处联系其家人通报了相关情况。

3)11月8日3:18,两名校卫队员巡逻至到南院7栋时,发现有2人正在破坏30路公交车站站牌。经围堵两人被队员抓获,并移交派出所。

4)11月8日19:00,某学生欲与谈了一年的男朋友分手,男朋友与其私信扬言要同归于尽。后经双方学院老师做思想工作,目前已基本情绪稳定。

5)11月10日9:04某学生到校办找领导。因其神情呆滞,经了解该生有精神病史,且有攻击性,校卫队员将其带到保卫处由保卫处干部陪同去校办。13:20左右不知为何情绪忽然激动,在南院3栋拿起椅子追赶保安队员,队员跑开后,其在校外攻击别人时被带到七里店派出所,并在所里攻击警察。在联系其家人无果后,我处老师陪同派出所民警将其送到精神病院治疗。

特此通报。

 

   

2017年12月3日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