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民警给女生支招 防止受不法侵害

长期以来,高校女生遭侵害事件时有发生。广西师大法学院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李昌阳认为,女学生遇害事件频发,一方面是社会太复杂的大环境造成的,另一方面跟大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有关。

记者整理出6个女学生们容易遭受侵害的方面,并请来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阳志林给大家支招,希望能给女同学们提供参考和借鉴。

情况一:搭车

案例:深夜独归遭“摩的”司机尾随

小李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一名大三女生。今年6月中旬,她深夜独自搭乘一辆“摩的”返校。进校园后,小李感觉有人跟着自己,回头一看,竟是那名“摩的”司机。

“我故意减慢速度,没想到他也减慢速度,我快步走,他也快步走。”小李说,司机一声不吭地跟在身后,让她很害怕,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没多久,舍友给小李打电话,小李赶紧告诉舍友自己的具体方位,并说送自己回校的“摩的”司机跟在身后,还给舍友描述了司机的长相。小李最后说,如果自己10分钟内还没回到宿舍,舍友就立刻报警。

或许是听到了小李和舍友通话的内容,“摩的”司机站了一会后离开了。

小李说,最近看到很多女学生遇害的报道,让她对这次经历感到庆幸。为了以防万一,她通过网络自学了不少女子防身技巧,但尽管如此,她也不敢再深夜独自外出了。

民警支招:

桂林不少高校都地处郊区,女学生在深夜最好不要单独外出,如果实在要外出,也尽量不要单独乘坐私人经营的轿车或摩托车。如果已经在“黑车”上了,可以当着司机的面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详细说明自己所乘车辆车牌号、所在地以及要去哪,请对方在目的地等自己。

情况二:见网友

案例:见男网友被强*

今年5月的一天,在桂林上大一的小何接受一位住在阳朔的好朋友邀请,利用周末时间去阳朔游玩。到了晚上,小何并没有回家,而是和好友在县城的旅馆开了一间房。

次日凌晨2点多,好友睡着了,可小何依然很兴奋,一个人躺在床上玩手机,并把自己游玩时所拍的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小何的一名男网友通过朋友圈得知小何在阳朔县城后,便邀她过去跟他一起玩,还把自己所住的宾馆和房间号告诉她。

这名男网友是小何是在玩微信“摇一摇”时认识的,之前聊过几次,但她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危险性,打扮一番后,就独自跑去找男网友。

在男网友的房间内,两人相谈甚欢。不过没聊多久,男网友就开始对小何动手动脚,在小何的极力抗拒下,男网友并没有停手,反而越来越用力。最后,小何遭到了男网友的强*。

6月底,涉嫌强*小何的男子被民警抓获。而经历了此次事件的小何,卸载了微信软件,并发誓再也不去见陌生网友了。

民警支招:

对网友要有戒心,与陌生网友见面最好是有熟人陪同。相处时,对方递来的饮料不要喝,离开座位返回时不要继续喝杯子里的茶水。见面地点最好选择人多的闹市区,千万不要听从网友建议到偏远陌生的地方,更不能去对方住所或宾馆房间。此外,见网友时切勿衣着暴露、“晒名牌”,而应低调朴素。

情况三:校外租房

案例:与陌生人合租房被骚扰

小林是桂林女孩,在南宁一所高校念大三,暑假期间,她留在南宁实习。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她选择了分摊房租的形式,与两个男生合租了三居室的套房。刚开始,三人相处相安无事,但过了一段时间,小林却觉得其中一个男生不太对劲。

“一开始感觉他老是借故对我动手动脚,但我没有理会。”小林说,在她不理会和刻意躲避的态度下,男生收敛了很多。有一天,这个男生和朋友出去吃饭喝醉了,回来后就假装走错房间倒在小林的床上不走。小林跟他说走错房间了,他还赖着不走,还耍起了酒疯。小林觉得很害怕,就叫来一个女同学来把那个男生叫了出去,然后她们就把门锁上了。谁知道过了十几分钟,那个男生又站在门口拍打房门,还大声喊叫,把房间里的她们吓得够呛。

小林说,因为有这样的经历,第二天她就搬走了。虽然损失了房租,但是她觉得安全比钱更加重要,而且再也不会跟陌生人一起租房了。

民警支招:

大学生住在校外,最好选择和熟悉的同性朋友合租房,相互之间有照应。单独在外租房,应选在有物业监控的小区,最好不要在城中村租房。深夜返回出租屋时,应留心是否被人跟踪,到家后要把门窗落好锁。也可以在阳台挂几件男性衣物,形成不是单身女子居住的假象。

情况四:求助陷阱

案例:爱心相助却发现求助老人可疑

张倩(化名)刚毕业,在中山中路一家公司实习。今年3月,她路过太平路口时,一名带外地口音的老人拦住了她。老人头发花白,衣衫破旧,哀求张倩施舍5元钱给外孙买碗面吃。张倩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看,在不远处的小巷里,的确有个男人抱着一个男孩,男人看上去20多岁,身材略胖。

张倩觉得老人确实可怜,拿出钱包正想给钱时,老人却说他们已经在拉面馆点好了面,请张倩跟过去付钱就行。

张倩是桂林本地人,没听说过太平路一带有拉面馆,于是对老人的话产生了怀疑。很快,张倩联想到曾经有女孩送孕妇回家被*杀的报道,她不寒而栗,于是马上转身离开。

但离开没多久,她又担心万一老人是真的没有钱怎么办,于是返回原地,却发现老人已经不见了,小巷那头的男子和男孩也不见了。

张倩想知道,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妥善的处理办法是什么。

民警支招:

在校大学生和刚毕业的大学生接触社会少,女大学生由于反抗能力弱,特别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像张倩这样的情况,如果在路上遇到有人求施舍,可以酌情支援,但切勿跟对方到陌生、黑暗的环境去。如果怀疑对方是伪装的,可以站在原地报警,让民警来判断,也可以联系救助机构。

情况五:兼职 实习

案例:兼职期间遭上司性骚扰

桂林女孩王洁(化名)在成都念大学,暑假时在桂林一家小型文化传播公司兼职当文员。王洁长相甜美,性格温和,很讨同事们的喜欢。公司的一个男上司对她也很器重,常常手把手地向她传授一些工作经验。面对上司的关爱,王洁感到很幸运。

某天,男上司邀请大家去看电影,王洁应邀前往。等到了电影院,她才发现,原来来看电影的只有男上司和自己。

当王洁正专心看电影时,却发现男上司不时地摸自己的大腿。王洁无法接受,于是请男上司自重。没想到,男上司不仅没有停手,还向王洁表白,并表示只要王洁接受自己,就可以享受公司的种种福利。

王洁非常害怕,急忙跑出了电影院。

随后几天,男上司又以各种理由制造和王洁独处的机会。王洁最后主动辞职,结束了这次兼职。

民警支招:

大学生第一次去兼职单位工作,应该把自己此行的目的地、工作时间、返回时间、兼职单位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详细告诉同学或者家长。如果有条件,最好能有人陪同,不要轻信介绍人或“老板”所言。去人少的地方,如果发现有异常,要立刻报案。如果在兼职过程中,遭到一些人身侵害或性骚扰,要积极寻找机会脱身,并及时向同事或亲朋求助。

情况六:单独出游

案例:独自出游遇“黑心”导游

小刘是旅专的大二学生,酷爱和同学结伴旅游。今年暑假,她原本和同学约好一起去丽江旅游,可同学临时有事,她只好选择单独出游。

到达丽江后,小刘在火车站附近被男子搭讪,男子称自己是丽江本地人,不但熟悉景点,还能在住宿上给予很大优惠。一开始,小刘不放心,但看到男子的车上还坐着两男一女,她放心下来,上了男子的车。

随后几天,男子带小刘一行人游玩,每次到景区都不买票进入,而是绕小路到景区附近观望几眼便匆匆了事。旅行中,小刘得知那3个同游的人也是大学生,来自陕西,也是被优惠的价格吸引才搭上男子车的。

行程的最后一天,男子将小刘等4人带到偏僻民房,并告诉小刘,由于床位紧张,安排3个陕西学生住一间房,他和小刘住一间房。小刘立刻紧张起来,坚持要和陕西学生中的女生住一间房,男子表现出很生气的样子,但最终还是同意了。

当晚,小刘特意将房门锁好。晚上12点,小刘被一阵巨大的敲门声吓醒,原来是男子喝醉了,嚷嚷着要进来。两位同行的男学生正在劝阻男子,却怎么也劝不住。男子一边捶门,一边扬言要砍死小刘。小刘很害怕,打电话报警。直到民警到达,男子才消停。

天亮后,小刘在民警护送下搭上了返回桂林的火车。

民警支招:

大学生单身出游前,一定要将此行目的地和返回时间告诉家人,应该每天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此外,身在外地,有条件要选择正规旅馆,不要轻信火车站、汽车站等地陌生人推荐的“陪游”、“优惠宾馆”和“免票景点”。问路时,要选择路面交警、巡逻警等执法人员。如果没有遇见执法人员,可以询问街边有固定商铺的经营者。不要向陌生人问路,也不要跟陌生人到不熟悉的地方。此外,外出时钱包里尽量少装现金,不要穿金戴银,以免让坏人惦记。

 

 

转载自桂林生活网,原文链接http://news.guilinlife.com/n/2014-09/05/350905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