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2017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提示

为了让广大同学度过一个愉快、平安、而有意义的假期,现对暑假期间有关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一)交通安全。暑假出行人员多,交通运输压力大。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乘坐正规经营的交通工具,假期留校同学离校外出,尽量结伴而行,确保交通安全。

(二)住宿安全。留校的同学须严格遵照学校有关规定,注意人身、财物安全,进出宿舍随手关门,不准留宿外来人员。严禁在宿舍、实验室、教室内抽烟、点蜡烛、使用明火、燃烧废纸等物品,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违章和不合格电器。最后离开宿舍者负责关闭所有电源、锁好门窗,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防盗防抢。离校前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证件等,锁好门窗;暑假期间尽量车辆放入寝室或安全区域,做好防盗工作;外出时谨记“财不外露”,银行卡密码不外泄,防止不法分子抢劫财物或复制银行卡造成损失,防患于未然。

(四)防诈骗。要谨防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等形式进行银行汇款、转账、订金或者退票等诈骗,不借个人身份证、学生证或其它证件给他人,不将个人信息和家庭成员信息透露给不明身份的人员,以免上当受骗。

(五)社会实践安全。参加社会实践,要请将去向告知你的亲友和老师,留下你的联系电话,并确保通讯畅通。要学会甄别实习单位是否合规合法,是否有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颂发的营业执照,对交押金才入职等情况要三思而行,必要时与学校老师沟通。要谨慎交友,保管好自己的钱财。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保持头脑清醒,沉着冷静。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寻求帮助,切忌意气用事,引发恶性事件。

(六)旅行安全。要参加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行活动,个人出游要注意查询天气和当地自然地貌特征,防止因天气不好突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七)饮食卫生安全。夏季细菌繁衍传播快,不去不符合食品饮食卫生的小店就餐,不购买“三无”食品、饮料;对陌生人提供的食品、饮料等要婉言谢绝。

(八)酷暑炎热难耐,一定要做到: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长游泳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倡导健康向上的假期生活

假期时间较长,请大家合理规划时间,科学安排假期中的学习、工作、娱乐活动,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减少熬夜,加强锻炼;不过量饮酒,预防流行疾病;切勿沉迷于网络游戏;积极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三、严禁组织集体出游

放假期间正值旅游旺季,各地人员流动大,交通拥挤,是各类安全事件多发时期,为了大家的安全,各班级、各学生团体不得私自组织集体外出活动。

四、要强化法制意识,做合法公民

在放假前聚会或暑假期间要做到不酗酒,以免因饮酒过度发生意外;不参与赌博;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记住犯罪分子特征,及时报警,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遇到特殊困难或紧急情况,请与学校保卫部门或本学院老师联系。校园110报警电话: 2851679(王城校区)、5822110(育才校区)、3699110(雁山校区)

    预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轻松、愉快的暑假!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