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男青年应征入伍的基本程序

一、报名时间

2月1日至8月5日(具体报名截止时间以各县(区)体检时间为准。

二、报名地点及方式

 征兵报名实行网上报名,适龄青年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按系统提示注册填报个人信息,完成报名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大学生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提交到应征地的乡(镇、街道)武装部(含高校、企业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

对完成网上报名有困难的青年,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户口本,到户口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武装部报名,现场填写报名《男性公司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网上报名。外出务工青年可由亲友代报名(同时完成网上报名),但要按照当地武装部的通知及时返回参加体检政审。今年已被普通高校录取未入学报到的高中毕业生报名应征,给予保留高校入学资格。

三、参加体检

7月下旬按照乡(街镇、街道)武装部的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户口本,到乡(镇、街道)征兵体检站参加初检(已在学校报名参军的桂林各高校大学生可在放假离校前,参加学校武装部组织的初检初审,合格者预先定兵)。8月上旬,根据兵役机关的通知,初检合格人员到县(区)征兵体检站参加总检。

四、接受政治考核

经过体检并合格的对象,要接受征兵机构的政治考核。应征公民应如实提供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员的有关情况。在校大学生的政治考核,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在校大学生应征,除政治条件兵外,不用对其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函调或走访调查。

五、办理入伍手续

被批准入伍的青年由县级兵役机关负责办理入伍手续,发给《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青年接到入伍通知书后,要按规定转党(团)关系、调取大学(高中)毕业生档案交兵役机关一并装入新兵档案。要此期间,被批准入伍青年要十分注意安全,减少外出及社交活动,注意饮食安全,避免过度开展各种庆贺聚会活动,出行要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要远离住地,随时准备集中起运到部队。起运前如发生意外情况,导致身体、政治条件不合格的,将要取消入伍资格。在新兵到达部队后一个月内,其家属凭入伍通知书,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享受国家给予的军属待遇。

六、检疫复查

检疫复查是指新兵到部队后,接受身体复查和政治复审。在规定的时间内如发现身体、政治情况不符合条件、不宜在部队服役的,要被送回原籍,作退兵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