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广西师范大学2016年度学生军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国防教育暨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学生军训工作。 

二、军训对象和承训部队

军训对象为2016级全日制本科生(专升本除外);承训单位为空降兵学院和南部战区陆军综合训练基地。

三、组织领导

成立校军训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赵铁担任组长,校武装部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校团委、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负责人组成。

学生军训办公室设在校武装部,办公室主任由校武装部长兼任。

四、军训时间

2016年9月19日至9月29日

五、军训内容

(一)军事理论学习。开设军事课,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重点学习我国的国防历史、国防现代化、军事高科技、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轻武器现状和发展等知识。

(二)队列训练。重点学习立正、稍息、整齐报数、跨立、敬礼、停止间转法、三种步伐的行进与立定。

(三)分列式训练。主要学习连排队列的行进与停止,步伐变换等内容,以全面检验新生的军训质量,展示军训成果,培养学生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组织纪律观念。

六、组织实施

在军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军训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由部队具体组织,提高军训的自觉性。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导员)、辅导员(指导员)协同教官做好军训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一)大会动员。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充分进行思想发动,使学生明确军训的目的和要求。

(二)分步细训。按照训练计划分科目、内容逐项进行训练,从分解到连贯、从简单到复杂,使学生逐步学会基本技能。

(三)考核评比。在军训的后期,进行队列考核。

(四)总结讲评。军训结束时,评选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军训标兵,学校予以通报表彰。

七、军训要求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军训是学生就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和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开训前各学院要做好新生军训动员工作,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务必保持在位,加强与教官、学生的协调沟通,确保军训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校武装部在军训前制订详细工作计划,对军训教官的聘请、训练场地、训练时间的安排和军训器材、服装采购等都要提前进行,保证军训工作按时开展;后勤集团要做好教官和学生的食宿保障工作。

(三)开展互帮互助和争先创优活动。要虚心学习部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学生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四)严肃军训纪律。自始至终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要科学安排、讲究方法、注重实效;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搞好军训工作。各营要建立考勤登记制度,严格控制请假人员,因病不能参加军训的需有医院的证明,请假一天以上的一律报军训团批准,无故不参加军训的以旷课论处。

(五)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要严格执行军训的各项规章制度,操场训练要劳逸结合,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中暑;食宿要安全卫生,防止食物中毒和卫生疾病;在训练当中要妥善保管好物品,预防被盗事件的发生。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军训办公室

                                   2016年9月6日

附件一:新生军训编组表.doc

附件二:考核与评比.doc

附件三:学生军训作息时间表.doc

附件四:新生军训日程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