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意义

(一)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涨,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世界也进入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战争仿佛离我们很远,高校开展国防教育似乎多此一举,正是这样的想法存在,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更具有意义和必要性。

当代,身处在和平时代的我们,国防安全意识薄弱,但我国的安全形势却不容乐观,主要有(1)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主义的威胁,美国一直鼓吹中国威胁论,将中国当做是潜在的对手,经济上对我国进行遏制,军事上对我国进行干涉,更是企图分裂中国;(2)台独势力猖獗,不断制造事端,鼓吹两个中国论;(3)日本的国防战略由防御性向进攻性转变,修改教科书,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侵犯钓鱼岛领土主权,并且不断增加军事经费。(4)南海部分海域存在主权纠纷,被东盟一些国家非法占领和控制。可见,当今世界并不太平,高校通过开展国防讲座和军事理论课程,可以让大学生了解当今国际形势,消除麻痹思想,增强对国家安全的重视,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以随时适应保家卫国的需要。

(二)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高校国防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 以军事理论、国家安全形势、国防政策法规、军事科学技术和军事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所以,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可以(1)提高大学生的军事素养。通过开展军事理论课程,大学生可以接触到毛泽东、邓小平等人的军事理论思想,且能够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集体主义观念;(2)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学生通过学习现代军事高技术知识,可以有效增加知识容量,开阔视野,打破专业的思维定式,并可通过军事理论课程学习伟人的战略、谋略,学习他们的领导艺术,有利于大学生全局观的培养,是大学生的智力不断向高层次发展;(3)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高校通过开展军事训练,通过列队、站姿及野外拉练等训练,培养大学生的组织性和坚韧性,同时,通过这些训练也提高了大学生的圣体素质。由于成长经历,大学生心理素质普遍较弱,而通过严酷的训练可以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短短的军事训练却让我们脸上写上了刚毅,且军事训练期间与教官朝夕相处,教官坚毅刚强、英勇无畏的军人品格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大学生。

 ()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防建设

首先,高校国防教育是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是增强我国国防精神力量的重要途径。其次,现在国防靠的是高科技国防,我们需要大量高质量、高素质的兵员和强大的预备役力量,但是军校的培训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而身为国家未来主力军的我们理所应当承担起这份责任,且受过军事训练的大学生在法律上是预备役军官的重要来源和战争动员的主要对象,大学生本身就是学习高技术的人群,对于现代高科技的军事武器有更强的接受能力,能够更快的投入战争,保卫国家安全。

综上,高校开展国防教育不仅是提高大学生爱国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安全重要也必须的途径。因此,我们要重视高校开展的国防教育课程,增强国防安全意识,居安思危,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争取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更快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