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保卫工作简报 2015年第3期(总第15期)

保  工 作  

 2015年第3期(总第15期)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  编                           2015年10月18日

安保新闻

1.我校开展2015级本科新生系列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通讯员 韦巍报道:为了增强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的国防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920日至25日,保卫处(武装部)分三个校区为全体2015级本科新生举行了军事理论课、安全教育课、交通安全课、火灾消防与紧急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为广大学子上好步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堂课。

军事理论课由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军事指挥教研室主任刘永茂上校讲授。刘永茂向全体新生讲述了国防基本知识,他声情并茂地从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到我国的周边环境、再到我国国防力量的基本构成、目前我国面临的严峻态势及我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深度解读了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激发了在场新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心。

                                                            军事理论课现场
         校园治安安全与交通安全讲座分别由保卫处郝利鹏副处长和辖区交警大队干警讲授。保卫处郝利鹏副处长结合自己在保卫处多年工作经验,紧紧围绕校园治安,通过大量的案例图片及视频资料,从防骗、防盗、人身伤害、心理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讲解了各种案件的作案手法、危害及防范措施。他对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强调,在开放式的大学校园学生与生活,为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轻信天上掉馅儿饼的事,不要轻易慷慨解囊帮助陌生人,与他人相处平等相待,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尽量到学校食堂和卫生清洁的餐馆用餐,做到防范于未然。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为了提高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还专门邀请了七星交警大队和雁山交警大队干警,分别对育才校区和雁山校区的新生,通过交通事故案例、交通法规、交通事故的处置办法及如何安全出行避免交通事故等,为新生的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
消防安全无小事,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保卫处消防安全科科长王永旺、副科长韦巍分别在三个校区分批次为2015级新生举行了消防演练和火场逃生演练。他们通过理论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的危害性,让大家做到警钟长鸣;介绍了火灾和灭火器的种类,丰富大家的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现场演练,让同学们掌握灭火技能,懂得当火灾来临时怎样逃生自救

                         新生交通安全教育现场

校园安全问题,安全意识的树立是重中之重,有了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行为。希望同学们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消防专题新闻 

1.覃卫国副校长带队到化药学院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通讯员 王永旺报道:10月8日上午,覃卫国副校长带学校党办、校办、科技处、保卫处负责人对“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化学与药学学院主要负责人陪同了检查工作,着重检查了安全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及使用情况。

                   覃卫国副校长带队检查化学实验室

检查后,覃卫国副校长听取了化学与药学学院负责人对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学院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定期对学院师生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各实验室要明确消防负责人,落实消防责任,定期进行消防隐患排查,严格整改,要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学校科技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两栋实验大楼消防设施设备的配置,对防火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师生员工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

2.学校召开2015年秋冬季防火工作布置会

通讯员 罗蕾报道:1014日下午,学校在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秋冬季防火工作布置会,各学院(含漓江学院)、各单位(含出版社、报刊传媒集团、王城旅游公司、附属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办负责人主持。

保卫处蒋拥军处长结合学校近期发生的火灾情况及秋冬季气候干燥、气温降低、师生使用电器较多特点,通报了秋季开学以来检查到全校范围存在的火险隐患,对下一步秋冬季防火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排查整治、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如实汇报排查结果。 

会上,唐仁郭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2015年秋冬季防火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实增强对做好秋冬季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三是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四是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把学校的消防安全隐患摸准查清,全力做好秋冬季防火的各项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军训专题新闻 

1.区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军训工作调研组来我校考察调研

通讯员 周永健报道:9月25日,区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军训工作调研组来到我校,对我校近年来学生军训工作开展情况和高校学生军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副校长覃卫国,党办、学工部、武装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考察。实地考察后,唐仁郭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军训工作座谈会。

                          军训工作座谈会现场

实地考察期间,区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军训工作组观看了我校育才校区学生军训情况,对军训考官、新生辅导员、军训新生进行了随机调查、了解。

                               军训现场
    座谈会上,唐仁郭副书记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区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多年来对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调研组对学校的军训工作和新形势下学生军训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现场

学工部、武装部、教务处等部门领导,就我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学、学生安全知识教育、消防演练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当前新生军训考官紧缺,训练科目单一等问题向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武警桂林市支队军训带队领导也将部队训练、值勤、执行东盟博览会安保任务、今年才开始实施的九月老兵退伍等情况向调研组作了汇报。

在听取了我校和承训部队的汇报后,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陈卫、副调研员李春春、省军区司令部军训办副主任李勇斌分别就军事技能训练的内容、科目,军事理论课的教学、课时保障、考核等情况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区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军训工作调研组对我校提出的建设性建议表示肯定。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我校历年的军训阅兵精彩片段。

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把大学生军训工作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多次荣获广西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校2015年第三季度案情通报         

2015年7-9月份,我校校园安全、稳定,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事件,无重大的刑事案件和交通安全事故。

7、8月暑期案情通报:

7、8月,我校共发生交通事件5起;诈骗被盗案2起,打架斗殴事件1起;入室盗窃案5起,破获1起;丢失名贵自行车5辆,电动车9辆(其中有5辆丢失前没锁大锁),电瓶4个(组),钱包2个,手机2台,损失金额共计39050.00元;追回、缴获被盗电动车2台,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1名,抓获变态、偷窥犯罪嫌疑人2名:

一.交通安全方面,共发生交通事件5起:

1.7月14日18:40,桂C-F1110无证强行进育才校区校园,损坏门禁系统杆子,并谩骂队员,后报七里店派出所到场处理。

2.8月1日9:30,桂C-N7896冲卡撞坏育才校区西门门禁系统的杆子,车主报车险,人保公司负责帮修好。

3.8月6日19:58,进来集训的一辆消防车撞坏了育才校区南门门禁系统的摄像头,因损失不大,经协商,安装门禁系统的公司答应负责修复;

4.8月6日19:58,育才校区北门门口有一辆汽车与电动车相撞,两车主已报社会110,事后汽车车主赔了700元给电动车车主。

5.8月12日12:35,有两个家住半塘尾的男孩骑一辆电动车来我校,因注意力不集中,电动车撞到停在育才校区教工活动中心旁的桂C-ZM736小轿车,小孩受伤被送往医院。

 

二.发生入室盗窃案5起

1. 7月2日11:55,我校某学生报:一名男子上午10点左右进入其宿舍偷走了笔记本电脑一台,被舍友发现后逃跑,笔记本电脑是宏�牌,价值3000元。

2. 8月19日,我校某职工21:00回家时发现家里的门被撬开,发现有一名小偷在他屋里。小偷发现家主返回,趁机逃走,无财物丢失。

3. 8月25日,我校某学生21:35至22:00,宿舍被盗联想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4700元,门窗完好无损。

4.8月15日21:45,雁山校区博士楼7栋多户房间发现被撬,并无重大损失。

5. 8月30日0:00,我校某职工发现行迹可疑人在其屋外欲行窃,马上报案,校保卫处立即将此人抓获后送七里店派出所处理。

 

三.发生诈骗案件2起

1.7月21日16:30,我校某学生QQ号被盗,盗号者用此QQ号骗了淘宝一商家8000元,淘宝商家让该生赔偿他们4000元,否则报警。保卫处提醒该同学这可能是一个骗局,不要理睬。

2. 7月21日19点左右,我校某学生在网上刷单,通过支付宝转账,每次600元,一共转账15次,共骗9000元。

 

四.发生打架斗殴事件1起

7月25日凌晨1:00左右,在我校雁山校区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多名学生酒后发生纠纷,引发打架斗殴事件,后经我校保卫处和各学校带队老师出面,事件得以平息

◆ 9月案情通报:

 

一.发生食物中毒事件1起,

9月13日晚,我校雁山校区15名学生发生食物中毒。当时,有13名同学反应在我校雁山校区一期公寓门面御螺轩螺蛳粉店就过餐。接报后,学校党办领导马上赶到校医院看望学生,雁山食药局、桂林市相关部门领导、保卫处、校医院等领导紧急赶到现场。随后,召开现场工作布置会,一方面紧急救治中毒学生,一方面调查事故原因,同时雁山食药局紧急关封该店。之后,校医院将出具的诊断书送往雁山食药局。事件发生后,学校很快控制了事态发展,中毒学生得到了及时救治,很快全部出院,无人员伤亡。

 

.发生诈骗案件6起

1.9月2日,我校某学生通过手机支付宝转帐,被骗走2500元。

2.9月7日,我校某学生被骗走4700元。犯罪嫌疑人冒充我校老师以贪污需资金为由,向学生借钱,因其轻信被骗。

3.9月7日,我校某学生一个人去桂林市区花费1500元买手机。之后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问该生借手机打电话,说自己的手机,资料还有包被别人偷走了,想借她手机打电话回上海的公司。该生见其事态紧急,就把手机借给他了。男子通完电话后就和该生攀谈起来,他说自己是叫张千杨,是江苏的华东科技大学的研究生,要去柳州谈生意,说需要钱,先借点给他,到时会还的。当时该生感觉头脑有混乱,就去十字街广场附近的一家中国银行取了3000元现金给他,担心该男子是骗子特地拍了他的照片留证之后该男子以需要手机联系客户为由将手机借走然后马上打出租车离开该生回校后发现被骗报110,此案后转到了发案地点的派出所处理。

4.9月16日,有自称是本校学生的男生,到宿舍推销英语四级资料书,宿舍学生信以为真,骗取现金200元。

5.9月22日,13:06分左右,有一年轻女子来宿舍兼职卖文具,可以赚之间的差价,某宿舍学生信以为真就拿钱跟该女子去拿货,该女子给了学生们一些货并且签订合同。之后学生回宿舍,查不到公司名称,留的电话号码也打不通,才知道被骗了。七名学生被骗共计11840元。

6. 9月20日,我校两名学生自称杨子琪的女子,以兼职帮代理面膜为由,骗去945 元。

 

.发生入室盗窃案2起

1.9月10日,我校某职工遭入室盗窃,丢失笔记本电脑1台,价值8000元。

2.9月16日20:30左右,我校某职工遭入室盗窃,丢失笔记本电脑2台,家中木门被踹开,二台电脑价值7600元。

 

.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1.关波,男,广西蒙山人,9月12日晚,涉嫌在育才校区内乱发涉嫌诈骗的贷款广告

2.张梅,女,广西西林人,9月22日涉嫌以推销时代英语报骗取我校雁山校区40名学生的押金钱,涉案金额约7000元,此女子之前还在桂林旅专推销该报,桂林旅专学生交钱后称联系不上张梅

3.陈鹏,男,甘肃庆阳人,9月25日涉嫌在98路车上猥亵我校数统学院女生。

国家安全知识学习:

警示案例回放:四川军工单位4人被境外间谍策反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起国防机密被泄漏事件。近期,针对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围绕我国国防军工领域实施情报窃密活动,四川省国家安全机关展开了代号为扫雷的专项行动,一举抓获了四名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员,而这四个人都是从业于同一家国防军工单位,他们互相之间并不认识,却分别被境外的间谍情报机关发展利用了,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被发展的呢?来看。

解说:201410月,该国防军工单位热表车间的90后青年文某像往常一样玩手机QQ,在附近的人一栏中弹出一名网友H,资料显示附近单位职工需要兼职的请联系我。在文某表明自己是国防军工单位员工的身份后,H自称是境外某报社的记者,希望文某能够提供工作中接触到的内部资料,并承诺每月支付3200元的报酬。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文某先后多次向H提供了所在单位生产军品的型号、月产量、使用的特殊材料等涉密信息。

同样是90后的王某在该国防单位技术部门任职,父母都是国家公职人员,因对现实工资待遇不满,王某在网上寻求兼职时认识了HHQQ签名为兼职赚外快,待遇优,非直销,诚信至上,而王某被兼职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冲昏了头脑,认为提供的单位动态信息,只要不属于涉密信息就可以打打擦边球,于是频频为对方提供军品涉及定型情况、样品编号、试验节点、出现故障情况等信息。

2014年,参加工作近十年的吴某有了离职的想法,他在某招聘网站上投放了简历,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工作履历一栏中表明有某国防军工单位的工作经历。不久,吴某收到了某猎头公司发来的电子邮件,要求吴某提供工作证明以便求职,吴某将自己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印有自己照片所在部门姓名的工作证件扫描后发送至对方邮箱。很快对方通知吴某被聘用,工作内容就是提供该国防军工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年薪高达50120万,面对如此丰厚的报酬,这让吴某动了心,但结合曾在单位接受的保密教育及自身认识,意识到对方可能是境外间谍人员,吴某摇摆不定的态度也使其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构发展的重点目标,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2013年初,在该国防军工单位技术部门供职的李某接到亲戚的电话,称境外朋友S想了解一些航空航天的知识,有着保密意识的李某婉言拒绝了,但在亲戚的多次劝说下,李某还是与S建立了联系。S以公司做市场调查准备进军航空航天领域为由,要求李某利用工作之便搜集航天航空方面的期刊、杂志、论文等资料,由于单位内部资料管理较严,李某多次借阅资料未果,没能如期完成S交代的任务。为顾及情面,李某向S推荐了在某航空航天大学读研究生的成某,导致成某被策反,李某也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