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开展2015级本科新生系列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为了增强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的国防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9月20日至25日,保卫处(武装部)分三个校区为全体2015级本科新生举行了军事理论课、安全教育课、交通安全课、火灾消防与紧急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为广大学子上好步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堂课。
    军事理论课由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军事指挥教研室主任刘永茂上校讲授。刘永茂向全体新生讲述了国防基本知识,他声情并茂地从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到我国的周边环境、再到我国国防力量的基本构成、目前我国面临的严峻态势及我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深度解读了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激发了在场新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心。
    校园治安安全与交通安全讲座分别由保卫处副处长郝利鹏和辖区交警大队干警讲授。郝利鹏结合自己在保卫处多年工作经验,紧紧围绕校园治安,通过大量的案例图片及视频资料,从防骗、防盗、人身伤害、心理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讲解了各种案件的作案手法、危害及防范措施。他对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强调,在开放式的大学校园学生与生活,为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轻信“天上掉馅儿饼”的事,不要轻易慷慨解囊帮助“陌生人”,与他人相处平等相待,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尽量到学校食堂和卫生清洁的餐馆用餐,做到防范于未然。通过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为了提高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还专门邀请了七星交警大队和雁山交警大队干警,分别对育才校区和雁山校区的新生,通过交通事故案例、交通法规、交通事故的处置办法及如何安全出行避免交通事故等,为新生的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
    消防安全无小事,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保卫处消防安全科科长王永旺、副科长韦巍分别在三个校区分批次为2015级新生举行了消防演练和火场逃生演练。他们通过理论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的危害性,让大家做到警钟长鸣;介绍了火灾和灭火器的种类,丰富大家的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现场演练,让同学们掌握灭火技能,懂得当火灾来临时怎样逃生自救。

校园安全问题,安全意识的树立是重中之重,有了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行为。希望同学们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刘永茂上校讲授军事理论知识

                                      军事理论课学生宣誓

                              交警为新生做交通安全教育讲座

                                    火场逃生演练

                                  火灾扑救演练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