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保卫工作简报 2015年第2期(总第14期)

保 卫 工 作 简 报


2015年第2期(总第14期)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  编                   2015年76


 


安保新闻


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大学第十五届保卫工作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5月20日至5月22日,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大学第十五届保卫工作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3所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院校的34名与会代表齐聚桂林,就共同关注的高校保卫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行交流和探讨。



我校副校长覃卫国在会议上致辞,对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近年来安全保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通过各院校间的经验交流,提高我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其迈上新台阶。
在讨论阶段,各院校的代表都进行了发言,分别从不同的切入点介绍了该校开展的大学校园安全教育、保卫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并对校园安全宣传工作、学生思想安全教育、危机处理应对和安保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议题展开了探讨,集思广益,共同谋划高校保卫工作的新发展。研讨会后,我校将会旗移交给湖南师范大学.2016年,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大学第十六届保卫工作协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王城校区和育才校区的越南纪念馆,就校园的安全教育和保卫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对高校间的沟通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日前,我校开展2015年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学校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我校三个校区,附属中、小学,附属幼儿园进行了安全检查。


6月4日下午,由校办、宣传部、保卫处、后勤基建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对我校附属中、小学,附属幼儿园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几个地方均存在安全 隐患问题。附属幼儿园卫生间蹲位太少小孩起床后如厕可能出现拥堵现象,附属小学存在雨季教学楼有漏水现象,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校园建筑工地出入口没有设置 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的问题,附属中学国际班在教学、文化交流活动方面,外来专家、学者来校进行交流的审批程序等问题。基于上述问题,检查小组对相关单位负 责人表示,安全问题关系重大,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及时解决,要努力采取措施改进,把安全问题消泯于无形,这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学 校要为学生的健康、安全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6月5日上午,副校长白晓军,党办、宣传部、学工部、科技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雁山建设办、研究生学院、后勤集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育才校区安全 隐患检查工作。在重点实验室和化学与药学学院,白晓军一行重点对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及危险药品的存放和储存进行了检查。白晓军强调,对于易燃易爆、危险品 要严加管理,彻底排除隐患,确保人员、实验室安全。随后,白晓军一行对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西苑食堂,第 七、八宿舍楼进行了安全排查。检查发现,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以及图书馆的楼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情况。白晓军表 示,桂林现在正值雨季,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处理,建议申请专项款进行集中、重点维护。此外,针对网络中心门禁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校园内摄像头过少且设 备陈旧,教师电动车充电电线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白晓军一行都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白晓军说,校园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首先要提出问题,针对问题采取 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相关负责人要撰写安全隐患整治报告,相关部门要积极给予配合,集中力量解决问题。


 


6月5日上午,副校长覃卫国,校办、宣传部、学工部、科技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雁山建设办、研究生学院、后勤集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雁山校区的 安全检查。在检查设计学院时,覃卫国一行人重点检查了消防设施,听取了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针对楼层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查看。对美术学院学生上课的教室 检查时,检查组发现教室内上课的绘画练习纸的存放问题,覃卫国强调,绘画纸最容易引发火灾隐患,希望同学们上完课后及时处理绘画练习纸,严禁在教室内吸 烟,使用明火、大功率电器。对图书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覃卫国表示,基地地处负一楼,因此要做好防火和通风工作,并且加强管理。在检查桃园食堂时,覃卫国对食堂负责人说:“要把好卫生和质量关,为学生提供优质、卫生的饮食,这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之后,覃卫国一行人检查了音乐学院、生科环资实验楼、 三期学生公寓、四期学生公寓。覃卫国强调,尚在建设的大楼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扎扎实实地把安全工作做好;已经投入使用的宿舍、教学楼等也要加强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学生住得舒适、学得开心、运动安全。



校园安全无小事。此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检查全力排查了学校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这对加强我校安全保卫工作,改进管理方式,具有重大意义。


 


◆我校2015年第季度案情通报


2015年4-6月份,我校校园安全、稳定,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事件,无重大的刑事案件和交通安全事故。


一. 政治安全方面:


1.4月10日,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5楼政行学院教工信箱,发现****非法宣传手册,共收缴非法刊物14本4月13日,我处将收缴的14本非法刊物,转交给桂林市公安局国保支队。


5月份,宗教对高校师生的渗透活动较为活跃,国外势力以文化交流为幌子加强了渗透:


2.2015年5月29日晚,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官员和中方雇员邓等4人,到我校附属中学国际班就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给学生讲坐。后在市教育局和桂林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干预下中止了讲坐活动,只放映了二场电影,一个是反盗版的微电影,另外一个是美国原版科幻影片《哥斯拉》。事后了解,事没有经过学校相关部门的审批。


3.2015年5月30日至31日,我校数学科学与统计学院王某4名同学在桂林基督教教徒汪、余的鼓动下,与其他高校学生一起,共26人,包租一辆旅游大巴车,去灌阳基督教名义下的一个非政府民间组织“思源之家”进行活动,后在桂林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劝阻下,改去灌阳基督教堂进行宗教活动。“思源之家”于2008年2月22日成立,其思源协会宗旨:分享基督爱的精神,去关怀培育无依无靠的儿童,给她们在信仰、生活、道德、文化知识等层面接受教育和关心。


4.2015年629:30一个刚来我校的泰国留学生在国教楼一楼大厅主持佛教法事,底下有4人在听,其中3个是泰国学生,1人是印尼学生。法事在我校老师的及时劝阻下制止。


 发生诈骗案3起:


1. 4月13日9:45,育才校区化药学院2014级女生陈:在网上被假卖家骗走信息,利用支付宝骗取3460元。


2. 4月20日,育才校区电子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刘,在桂林市三里店大圆盘附近,被骗现金2270元。当时,两个自称是韩国来的一对青年男女,以没有中国钱币,银行下班等理由,骗得刘万蕊银行卡密码,骗取现金2270元。


3.2015年6月2日21:25,雁山校区设计学院2013级动画专业朱来报,在一期食堂,电话诈骗通过ATM转款1900元,学生已报雁山派出所。


三.发生交通事件2


1. 4月7日08:29,育才校区北大门栏杆被一骑电动车的欧姓男青年撞弯。该男青年在西苑食府二楼肥仔档上班,经批评教育,赔偿200元后放行。


2. 4月19日0:38,育才校区生科院老师黄的爱人,持旧出入证开着桂C―56919的车想从南门进来,队员要把他的旧证收回来,他不同意,就下车把栏杆强行往上抬,门禁因此受损。经当场批评教育,负责赔偿后放行。


四.网络安全方面


1. 2015年68,有人在网上匿名发帖,蓄意攻击、谩骂我校的博士招生考试,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后经过我校与桂林市公安局的共同努力,很快查明了匿名发帖者的身份:考生刘某斌,男,2010年就职于湖南工学院,担任学生辅导员。刘某斌因报考我校博士,没有被录取,心怀不满,遂在网上发贴。此事已电话通报给湖南工学院人事处。


2. 6月6日,有学生在网上发贴,称在育才校区文二楼2楼女厕发现一个“偷窥狂”。看到转贴后,保卫处立即组织校卫队员进行重点巡逻,加强防范。


6月25日18:30,保卫处接到报案,有人在文二楼1楼女厕发现一个“偷窥狂”。校卫队员迅速组织抓捕,终将该男子抓获。嫌疑人董某,男,现在桂林步步高百货上班。董某全经保卫处值班干部严肃批评教育后,当场承认多次来我校进行偷窥,并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保证以后不再重犯。因董某态度较好,经教育后放人。


五.第二季度,我校共破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其中2起涉及网络安全


1.4月9日20:50,育才校区校卫队员从“理科综合楼后”的监控发现,一名男子扛着两辆自行车从楼内出来,另有一同伙在外面等候,遂组织队员围捕,最终将两名嫌疑人抓获。两名嫌疑人分别是:秦,男,家住临桂县南边山乡塘头村;李,男,家住临桂县南边山乡南新村。两辆自行车车主为职师学院2014级学生冯、韦


2. 4月12日18:02,育才校区学生5舍管理员发现一个疑似偷鞋子的人,立即报案,校卫队员立即将其带回保卫处。经问讯,该男子承认偷了鞋子,我处将其转交给七里店派出所处理。嫌疑人,陈,男,云南省曲靖市人。


3. 4月16日17:50,育才校区物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朱:他在下午上课时,将一辆价值2600元的银洋牌电动车停放在物理学院门前,下课取车时发现被盗。后到校园110报案,经视频回放发现,开走此车的是一名中年男子,并在现场留下了一辆自己骑来作案的电动车。得知这一情况后,保卫处立即布控,并于当晚21:10将前来取车的该男子抓获,后移交七里店派出所。嫌疑人信息:黄,40岁,家住七星区育才路98号,同时被盗车辆也被迅速追回。


4. 4月25日20:25,育才校区校卫队员巡逻时,在物理实验楼发现一个陌生人,情况可疑,队员当场上前询问,并从其随身携带的包内发现一张刑满释放证明书,遂将其带回保卫处,随后将其交给七里店派出所。嫌疑人,潘,广西平乐人。


5. 6月4日17:38粤S-701W2车主来电:她的黑色大众甲壳虫汽车停在育才校区南苑17栋,车牌被撬。21:45小偷被公安机关


6. 6月14日12:12,一男子在南苑车库偷电瓶时被校卫队员发现后逃跑。12:33,该男子返回取自己的电动车时被蹲守的校卫队员当场抓获。随后,保卫处将此人交给七里店派出所处理。犯罪嫌疑人:莫某,男,家住临桂县南边山乡富汴村。


◆专题学习:新国家安全法五大亮点解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5年7月1日表决通过了新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法律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 新任务,我国以法律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专家对其五大亮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亮点一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


新国安法在总则中明确了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等概念。


“与传统的安全观不同,新的国家安全观还包括非传统领域的安全,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说。


早在1993年,我国曾公布施行过一部国家安全法,主要是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履行的职责特别是反间谍工作方面的职责。但随着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这部法律已难以适应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需要。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相应废止了原有的国家安全法。


对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王振民认为,中央的决策就是为了应对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法律化、制度化,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是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法的目的。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国防政法司司长吴浩说,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我国制定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法律。国家安全法涵盖了国家安全各个领域的内容,很多都是原则性规定,重点解决国家安全各领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亟待立法填补空白的问题,同时为今后制定相关配套法律法规预留了空间。


亮点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新国安法强调,国家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利益安全。


该法同时明确,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等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我国早已有经济安全审查监管这一制度,比如进出口贸易等都要进行国家安全审查,防止出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贸易风险。比如我国制定核出口管制条例,就明确国家对核出口实行严格管制,这也是履行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的举措。此次通过法律重申这一安全制度,为以后修改、完善经济安全审查措施奠定了法律基础。


王振民说,建立这一审查制度是必要的,以前的审查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经济审查制度的法律措施,实行这一制度并非表明我们不欢迎国外投资、放慢对外开放的步伐。对外商投资企业来讲,这一制度的设立意味着规则将更加清晰明确,为我国外商投资,包括中外贸易创造了更加健康有序的环境。


亮点三确保文化安全


法律明确,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文化安全属于国家安全观中的非传统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认为,文化安全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是指中华文化的安全,中华文化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产,不能被西方文化所取代。


针对关于这一规定会否限制言论自由的担心,李忠认为不必要。他说,现在人们反映最强烈的不良文化是指很多宣扬暴力、仇恨、色情、恐怖、国家分裂的文化传播,因为这样会导致社会极其不稳定。比如宣扬民族仇恨情绪的做法,在很多国家也是入罪的,任何国家都不会任其泛滥。


李忠说,我们的文化安全既不是文化锁国、限制言论自由,也不是我们不再对其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我们要继续开展平等对话,在这个过程中丰富中华文明,给全人类做贡献。


亮点四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新的国安法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这部法第一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这可以理解为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延伸和反映。”王振民说,这个原则既是我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也是参与网络国际治理合作应该坚持的原则。


据介绍,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和应用的迅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各方面管理中,各国都在加速构建各自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体系。一些西方主要国家为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很早就制定了法律法规,并将维护网络安全纳入了国家安全战略。


王振民说:“如今,人们每天不用过桥坐船,但很多人要上网,互联网已经变成国家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中国境内的网络,当然属于国家主权管辖范围,我国有权对境内的互联网通过立法、司法进行管理。”因此,网络空间主权应该受到尊重,我国也同样尊重其他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


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的区别在于可能有重叠,例如网络交易,可能出现在美国交钱,在中国提货的情况,这就需要各国进行协商合作,建构大家都能接受的,网络国际治理与合作的法律框架。王振民说,目前这一领域还没有国际上通行的规则可循。


亮点五为太空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提供法律支撑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国家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不少人认为太空、深海和极地这些“战略新疆域”有着现实和潜在的重大国家利益,也面临着国家安全威胁和挑战,应当将维护这些领域的安全任务纳入国家安全法。


为此,新的国安法规定,国家坚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增强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


马怀德说,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极地等领域开展科考、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有利于人类的发展。事实上这些领域不属于任何一国,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人口占世界六分之一,批准和加入了关于这些新型领域的一些国际公约,中国有权也有义务履行公约义务,对这些领域进行探索开发,造福全人类。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有权依法保障自身的相关活动、资产和人员的安全,马怀德说。(新华社)


延伸阅读国家安全的定义


即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4月15日为国家安全教育日


“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新法同时明确,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此外,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新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