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保卫工作简报2014年第4期(总第12期)

         

      保 卫 工 作 简 报

                   2014年第4期(总第12期)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  编                        2014年1230

安保新闻

一、我校荣获区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区高校文明办根据自治区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十五批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决定》(桂文明委[2014]9号),通报表彰广西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荣获第十五批自治区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上级消防安全工作的精神,在武警桂林市消防支队业务指导下,完善消防工作机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努力推进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确保了学校的消防安全,警民共建活动成效显著。

2011年9月,学校联合桂林消防支队在育才校区成功承办了广西高校桂北片消防应急演练观摩会,自治区教育厅、桂林市和武警桂林消防支队的领导以及桂北片17所高校领导参加了观摩;2011年11月,学校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评为第一批广西“消防安全教育达标示范学校”,同时被桂林市公安局、桂林市教育局评为桂林市“消防安全教育达标示范学校”; 2012年8月,学校积极协助辖区消防部门,将王城校区的王城景区打造为消防宣传品牌和宣传教育阵地,使之成为桂林市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试点现场;2013年初,我校积极响应公安部和教育部消防宣传“进高校”号召,在广西教育厅和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指导下,成功完成了高校消防选修课全国试点工作。2013年10月,我校的消防选修课正式开设,同学们选课非常踊跃,反应良好目前,学校初步建立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管理体系,消防宣传教育队伍和消防教育阵地也已成形,我校与武警桂林消防支队共同编写的消防教育试点教材已经出版并开始使用,消防志愿服务和常态宣传教育深入人心。2011年以来,学校连续三次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综治办、自治区高工委、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

二、反恐防暴演练进校园

2014年10月26日,我校校卫队进行了大型群体事件及保护重点目标等防暴演练

演练背景模拟有大批人员闯进学校闹事、打砸等的突发情况,演练按照校卫队应急机动、对抗暴徒、制服暴徒的顺序进行。此次防暴实战演练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开展演练活动,校卫队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防暴力抢劫应急处置预案流程,提高了应对多种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提升了全辖案件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管理水平及维稳能力。

 

三、雁山校区连续发生的拎包案告破 

 10月18日至20日,我校雁山校区大田径场连续发生5起盗窃案,经过对案情的初步分析发现,盗窃的目标都是学生运动时放在操场边的包,时间集中在下午18点半至20点天色刚变暗的时候。

我处怀疑这5起案件都是同一个人或团伙所为,而且此人会再次来犯,便调动保安队伍中的精锐力量,在田径场实施了精密的布控。

10月22日19时许,一名年约20岁的可疑男子进入了保安队员的视线中,该男子进入田径场后左顾右盼,再像普通学生一样跑了几圈步,等待了约一个小时,天色渐暗,该男子终于动手,拎起一个包就往田径场东侧出口走,东侧出口的蹲点队员上前抓捕时,犯罪嫌疑人脱掉被拉住的衣服逃窜,最终队员们合力在行政楼后将犯罪嫌疑人围捕。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23岁,甘肃省文县中寨人,有犯罪前科,去年年初,在广东因盗窃入狱,今年6月才被释放。目前,此案已移交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犯罪嫌疑人被抓捕之后半个多小时,学生才发现自己的包被盗,来到保卫处报案。在此提醒各位师生,去运动时要保管好随身物品,而且尽量不要携带贵重物品。

 

四、头天大客电瓶频遭黑手,次日窃贼便被抓捕归案

10月31日,校保卫处先后接到2起停放在育才校区的大客车电瓶被盗案件,被盗电瓶价值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经过调查发现,2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都是把车窗破坏后,将大客车的电瓶偷走。校车电瓶被盗后,车辆无法启动,教职工去雁山上班、上课需要临时调度车辆,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接到报案后,保卫处非常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案情,抽调精干警力进行调查,并布署抓捕。

11月1日凌晨5时许,育才校区校卫队员发现,有一名男子多次在我校停放在大学书店旁边的校车附近出现,形迹非常可疑。2分钟后,校卫队员对此人形成包围。此可疑男子发现后,丢弃正在偷窃的电瓶,拔腿就跑,跑没多远,就被我校卫队员抓获。当晚有三辆校车车门被撬。

嫌犯常某,男,30岁,灵川三街人,据调查,10月31日晚电瓶就是他所偷。据常某交待,他将所偷电瓶用出租车运走。目前,此案已移交警方

我校2014年1011、12月份治安情况通报

1012月份,我校校园安全、稳定,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事件,无重大的刑事案件和交通安全事故。

1012月份,我校共发生入室盗窃案3起;诈骗案17起;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1校保卫处协同地方公安部门一道,共破案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

 

专题学习:校园常见典型诈骗案

近段时间诈骗案案发率大幅上升,涉案金额几百至几万元不等,给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减少大家的经济财产损失和身心伤害提高师生防骗意识,特将校园常见的几种诈骗案归类汇总并通报如下。

一、网络诈骗

此类诈骗主要是通过网络技术手段,盗取个人信息进行诈骗。常见的有QQ盗窃诈骗、网络中奖诈骗和网购诈骗,其中QQ盗窃诈骗,嫌疑人登陆后冒充QQ本人与家人或亲朋好友聊天,再编造谎言让家人或亲朋好友往某银行卡上汇钱等;中奖诈骗是受害人在网上看到弹出的窗口显示中奖信息,引诱受害人,等受害人将填写的真实信息上传后,对方打电话再次引诱或恐吓受害人,让受害人打钱到指定账户;网购诈骗是在网上购物的过程中,对方编造各种谎言欺诈受害人,骗取钱财。

(一)QQ盗窃诈骗案例

案例:2014年10月20日,某同学QQ被盗,作案者冒充本人与其母亲聊天,说“自己”要参加英语培训班,今天是报名的截止日期,需要19000元,其母亲随即也打电话给该生,但因为当时学生在上课所以没接电话,随后就向指定的银行卡打入19000元。 课后该生回电话给母亲才知道被骗。

安全提示:不要访问不正规的网站,不要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定期更新电脑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防止QQ被盗。另外要告诉家人和亲朋好友,凡是遇到要求汇款之类的,一定要电话确认无误,以防上当受骗。

(二)中奖诈骗   

案例:2014年6月16日,某学生收到一条节目栏目获奖信息,并要求该生按要求汇款,该生被骗2000元。

安全提示:面对此类诈骗,大家一定要做到对网络上所谓的中大奖、快速致富、免费赠品等信息不轻信、不理睬、不联系、不上当,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图便宜,即可绝缘于犯罪分子布下的 “迷魂阵”。

 

(三)网购诈骗

案例:2014年10月8日,某学生在网上购买了一张火车票,后来因为有突发情况无法按时乘坐。在退票时,因为没有及时收到退款,就在网上自行搜索了一个号码(4001060601)。在和对方进行通话后,被告知银行卡余额不足,需要存够8000元才能够给她退款,否则就一分钱都不退。在没有和任何人商量的情况下,按照对方要求去自动柜员机进行操作,最终将8000元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旁边一名大四的学生发现该生的神色紧张,怀疑她可能被骗,于是拨打了校园报警电话。

安全提示:大家要注意网购要通过正规的交易平台,不要将自己的网络账号、银行卡账号和密码泄露给陌生人,不要使用公用的电脑进行购物、支付等操作。汇款前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信息。一旦被骗,要妥善保存聊天记录、汇款凭证、对方账号、联系方式等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二、上门推销(招聘代理)诈骗

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首先会向受害人推销产品,赚取高额提成为由,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引诱受害人先付代理费,以此骗取钱财。

案例12014年11月9日,一陌生女子以勤工俭学的名义推销文具,某同学一共被骗1690元。

案例22014年11月10日,五名学生在寝室被一陌生女子以促销文具及生活用品为由,被骗走730元。

安全提示:面对此类诈骗,大家可以想想犯罪分子为什么要把利益与他人分享,如果是真能赚钱为什么不自己赚,或者给家人或身边的人。在此要提醒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学校明令禁止在校内违规推销,如果发现有此类情况,请速与学校保卫处联系。

 

三、电话诈骗

常见的情况是嫌疑人冒充某某领导或老师,现在手头没带钱又急需要(向领导送礼),并与自己的领导在一起,不方便见面,要求向指定的银行卡打钱,这时学生真以为是领导或老师,在不真实确认的情况下上当受骗。

案例12014年10月8日,某学生接到自称该生班主任的电话,有急事需要给某位领导送礼,向他借2000元,该生听到对方声音与自己的班主任相类似,在没有进一步确认的情况下,乘车到市内在两个不同的银行上向“班主任”分别打去1000元,合计2000元。

案例2 2014年10月30日,某学生接到一名自称是我校资助中心卢老师的电话,称其要给领导送礼,但手头没钱需要向其借7500元,该生没有咨询核实,便向户名为王文冲(6217994210000596475)的账号汇去2500元。事后该生觉醒,并向保卫处报警,在这过程中,该生又接到对方电话让把剩下的钱赶紧凑齐打给他,这时民警也在旁边,教该生说:“你在哪里,我把钱送过去,等等”,对方说现在与领导在一起,不方便出来,需打到上面的卡上。

安全提示:这些骗局是非常见的,但还是经常有人上当。大家想想,领导或老师真的没钱还需要向学生借吗,如真是这样,说明这样的领导或老师太没有人缘,为什么不问身边的同事去借呢。所以大家要懂得识别,并进行核实,不要轻易上当。

 

四、陌生人搭讪诈骗

此类诈骗主要是犯罪分子在路上先与你搭讪,编造事由,向受害人求援借钱、借手机、电脑之类,钱财到手后犯罪分子就不知所踪。

案例12013年10月1日,育才校区某学生在校内被一自称“香港交换生”的男子拦住搭讪,让该女生带他一边熟悉校园,一边聊天近1个小时。最后以借该女生银行卡转账,并以住在香格里拉酒店已经欠下住宿费为由,想向该女生借钱并约定转账成功后归还。期间,女生犹豫并想联系辅导员老师,但该男子说:“不要让更多人知道我现在的狼狈处境,就给我留点面子吧”,最终女生同意了并从银行卡中取5000元现金“借”给了对方。

案例2 2014年11月8日,某学生在校门口被一名开小车、身穿黑衬衣的30多岁男子叫住,说自己的东西全部丢了,请求帮打个电话,打完电话问其能不能借卡给他用一下,朋友需要给他打钱,当时该生只拿了一张卡,后来对方说钱太多打不到一张卡里,该生就回宿舍又拿了自己的两张卡,对方又说需要打客服电话弄个什么东西才能收到回执单,打客服的时候输入的卡号密码被对方看见,随后该生的三张卡上的12000元被对方取走。

案例32014年11月25日,某学生在桃园餐厅被自称“深圳大学”的学生搭讪,说要到某商务酒店发机密文件需要经费,两人边走边聊,最后在大门外被骗走950元。

安全提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遇到主动搭讪的陌生人千万要当心。面对此类诈骗,要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遇到了事故,首先一定会向自己的亲戚朋友求援,或向警察求助,而向陌生人求援不符合人的正常逻辑,所以要有的施善。

 

★ 最新骗局:近期在高校学校出现一种新的骗局:大家正在上课时突然进来一个貌似学校老师或者领导的人,走进教室和授课老师说句:“老师,不好意思,打扰一下。”然后就直接走向他之前看到正在玩手机的同学,把其手机“没收”,然后对玩手机的同学说:“上课怎么能玩手机呢?下课到我办公室去取手机”。说完拿着一部甚至几部手机离开教室。老师也不认识,学生也不认识,但是都认为是学校老师或者领导,结果可想而知――是个骗局!他压根就不是学校的人,请各位同学和老师注意。

 

结语:社会不法分子以各种手段(骗取)盗取他人钱财,他们利用高校大学生的单纯善良,把学生作为作案的主要对象。在我们掌握的众多诈骗案中,到目前为止,公安机关没有侦破一起诈骗案。

                                                 责任编辑:韦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