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保卫工作简报2014年第3期(总第11期)

      保 卫 工 作 简 报 

         2014年第3期(总第11期)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  编                          2014年10月13

安保新闻

我校2014年新生军训工作圆满结束

2014930日,2014级新生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于我校育才校区、雁山校区大田径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副校长白晓军、副校长李传起、校总会计师丁静、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学生军训教研室主任刘晓光大校以及军事指挥教研室主任刘永茂上校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汇报会,各学院、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到场参加本次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副校长白晓军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检阅了育才校区受训新生 ;副校长李传起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检阅了雁山校区受训新生。分列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开始,新生方队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声,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领导的检阅,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分列式结束,武警桂林市支队的战士们向大家展示了擒拿格斗表演,冲拳、别臂、横踢、侧踹……打出了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展现了战士良好的精神风貌与勇气。

随后,副校长李传起、校总会计师丁静在育才校区和雁山校区分别宣读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3个学院获一等奖,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7个学院获二等奖,法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等14个学院获三等奖,张志泽、杨威、刘畅等600名同学被评为学生军训先进个人,各领导给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和副参谋长俞德海先后上台致辞,唐仁郭副书记说:“同学们,短暂而丰盈的军训生活就要结束了。但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坚强、刚毅、忠诚、担当、团结、关爱、奉献等素质品格,却需要长期不懈地修持。”

2014年新生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在《育才之歌》的优美旋律中结束。新生们将会带着军训给予的收获与劲头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去。

2014级新生军事理论课开讲

2014920922晚,我校新生军事理论课分别王城校区、育才校区和雁山校区开讲。此次课程由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军事指挥教研室主任刘永茂上校讲授。按照计划,今年的军事理论分三个校区进行,每个校区安排两个晚上进行集中授课,授课单位为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之后,各学院还将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穿插学习国防知识。

刘永茂向在座3000余名育才校区新生讲述国防基本知识。从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到我国国防的周边状况、再到我国国防力量的基本构成及目前我国面临的严峻态势,刘永茂语气激昂,引起在场新生的强烈共鸣。在讲述中印、中越战争时,刘永茂得出三点启示:一、国防是国家兴亡的基本条件;二、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是国防强大的基础;三、政治昌明是国防巩固的根本。

最后刘永茂寄语大家:“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树立起建设和发展国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意识,愿意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国防必将越来越强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2014级新生安全教育课开讲

2014921923晚,我校新生安全教育课分别在王城校区、育才校区露天影场和雁山校区大田径场开讲。此次课程分别我校保卫处副处长郝利鹏和校卫队副队长陆合新讲授。此次安全教育课要求雁山校区全体保安员参加,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师生,保障校园安全。

课堂上,讲授人主要从盗窃案件、诈骗案件、反恐防暴、交通事故、火灾事故以及高校女大学生出行安全等方面深入讲解,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引入一些典型案例,结合案例讲解,台下同学听得聚精会神。某同学在会后表示:“今天说的这些案件,本以为都是在电视新闻上才看得到,没想到危险离我们这么近,以后一定要多加小心!”

 

举行2014级新生消防演练

军训期间,我处分别由消防科长王永旺、副科长韦巍在育才校区露天影场和雁山校区大田径场南侧举行了多场新生消防演练。

消防演练主要有“火场逃生、灭火常识、防火常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理论知识讲解和干粉灭火器、消防栓的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新生对实际操作部分产生浓厚兴趣,各个跃跃欲试,甚至有些新生在会后主动留下,帮助工作人员清理场地。

 

我校2014年7、89月份治安情况通报

789月份我校共发生盗窃案件65起,涉案金额十万余元,其中大部分为电动车、自行车盗窃,诈骗案件4起,交通事故2起,火灾事故1起,打架斗殴事件2起,均未造成重大人员伤害及重大财产损失。

 

专题学习:女大学生出行安全

8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发生女大学生出行人身安全遭到侵害的案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案例一:

江苏19岁女大学生高秋曦812日返回南京途中失踪。

高秋曦家住吴江桃源的秋曦在南京上大二,暑假里一直在南京打工,810日回家,计划12日返校。由于湖州火车站离家比苏州火车站近,所以离家前她曾告诉过爷爷,要从湖州坐火车回南京。

12日午饭后,爷爷打算送孙女走,但被秋曦劝阻,她说会从网上买当天下午6点多的火车票。但下午6点多,爷爷打电话确认她是否上车时,却发现手机关机了。自此,她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家人称,秋曦常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所以从来不关机,她的手机QQ也都是24小时在线。孩子失联后,父母曾去秋曦租住在南京的出租屋找过,但室友称没有看到她回来。得知秋曦在南京还报了驾校暑期班,家人赶去打听,学校称联系不上本人。

15日,秋曦家人报警,吴江警方随后采集了秋曦家人的DNA样本,并将其身份信息录入公安部失踪人口信息登记库中。

最终高秋曦被抢劫遇害,嫌疑人落网。

 

案例二:

受害人22岁女大学生金某于821日晚上7点左右独自一人乘火车到济南转车,要到济南西客站。当晚,嫌疑人代某骑着电动车在火车站想拉个客赚点钱。看到金某从火车站出来,一个人还拿着些行李,于是上前搭讪。得知金某想去济南西客站转车,提出低价带她过去,并以30元价格协商好便带着金某出发。

嫌疑人代某本身并不知道西客站怎么走,便带着金某在市区转悠。错过火车时间后,金某便要求代某将自己送回火车站,于是代某提出换辆三轮摩托车送金某。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代某也起了歹心。当车停在偏僻的地方时,嫌疑人在三轮车上对金某实施了强*。

随后,代某将受害人金某带回住所,并对金某拳打脚踢,金某的眼睛被打红肿,身上多处受伤。据七贤派出所的副所长刘晓义介绍:“(嫌疑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将金某捆绑好,上厕所时也看得很紧,大约四天的时间对金某实施了捆绑、堵嘴、殴打、恐吓、强*,并利用性药品和性工具对金某实施多次性虐待。”

 

案例三:

89日,高渝从重庆市家中出发打算去璧山区的同学家,由于上错车随即失联。其家属6日后报案,悬赏5万寻人,警方以“被拐卖”立案。直至819日晚,警方证实高渝被人杀害,嫌犯已被刑拘。 

20岁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的车后,失踪多日。通过重庆多地警方联合侦办,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昨天晚上923分,铜梁区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铜梁”发布“警情通报”,称铜梁女孩高渝搭乘陌生人车辆失踪后,已经证实被人杀害。目前,警方已抓获车主蒲某。

 

在外安全支招

一、在外安全坐车八大招

1到主路上打行驶中的空车

打车的时候,不要贪近怕远,如果出发的地方不临街,最好走到主路上来打车,有作祟心理的人一般不敢在如此“光天化日”之下行动;此外,尽量打行驶中的空车,不要打停在路边的空车,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

2观察司机的相貌特征、性情特点

打车时,不能见空车就上,还是得观察一下车和司机,选择面善和蔼的司机,证件齐全的出租车。女性晚间打车时,可以尽量选择女司机。

3上车记下车牌号

自己独自打车特别是在晚上打车时,要注意记下车牌号,不必遮遮掩掩,大大方方地在上车后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们车牌号,方便的话出来接一下。这样,司机即使有些想法,听到你这么说,就不敢铤而走险了。

4上车后坐在后排左边位置

首先,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后排左边位置(司机后面的位置)相比副驾驶和后排右边,要安全许多;其次,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5夜晚打车记得打开车窗

据媒体报道,2012年,广州的一对夫妇从KTV出来后乘坐路边的一辆蓝色出租车回家,不料上车后司机就把车窗关上了,一会儿两人就出现头晕胸闷的情况,他们急忙报警。司机只好停下了车让他们离开。所以,在夜间坐车时,最好开车窗透气,以防迷药事件的发生。

6不露财不高调

相比而言,针对女性的犯罪中偶发性犯罪的比例较高,很多对方一开始都是没有预谋的,但由于你的某个特点激起对方的犯罪欲望从而实施犯罪行为,比如说衣着过于暴露、露出大量钱财等。

7随时注意行车路线

很多人上车后就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闭着眼睛睡觉,这样的习惯风险很大。如果司机有歹意,把你拉到偏僻地方你还一无所知。上车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走的路线,发现不对的地方随时提出来。

8少坐“黑车”、不与陌生人拼车

许多“黑车”为报废、改装、拼装的残破车辆,加上司机未经上岗培训,安全系数较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等纠纷,有的车主为了逃避赔偿责任,弃车藏匿,伤者无法获得赔偿金。此外,“黑车”敲诈勒索时有发生,乘客人身权益无法保障。与陌生人拼车,你对他的信息也不是很了解,很有可能是坏人。

 

二、学生安全返校注意事项

乘公车、火车安全防范常识

1、搭乘公车前应先了解行经路线,并注意驾驶是否依规定路线行驶。

2、夜间搭车应避免独自于荒凉处下车,宁可多搭至安全处,再请家人来接,以免予歹徒可乘之机。

3、在公车上时,应将皮包、物品等随身携带或置于前方视线明显处,以防歹徒趁乱扒窃。

4、车上若遇陌生人搭讪,应避免谈论家中经济、财务状况及生活作息等。

搭乘计程车安全防范常识

1、选择车辆搭乘。不搭乘装潢怪异、玻璃窗视线不明、车号不清之车辆。

2、尽可能结伴同乘,或上车前请在旁亲友记下车号及车型外观,辨识营业登记证上的照片是否与司机本人相符。搭乘者应默记车号、司机姓名。

3、确定车内没有藏匿他人后再上车。

4、上车后,注意车门及车窗之开关是否正常,若发现有异状或司机有喝酒、衣著不整、言语不正常等情形时,应尽可能想办法下车。

5、若与司机言谈,勿谈个人生活作息、家中财经状况等私密之事。

6、指定行车路线,并留心沿路景物,发现有异状,应随时准备反应。

7、遇状况时应尽量留下求救讯号、个人物品等,以利解救时供辨识之重要线索。

 

 

                                                 责任编辑:韦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