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面对暴力恐怖事件该怎么办?

防范恐怖暴力袭击首先要了解其采取的手段,其次要学会识别的方法,最后要掌握应对的措施。

一、常见恐怖暴力袭击手段:

1、常规手段:

(1)爆炸。炸弹爆炸、汽车炸弹爆炸、自杀性人体炸弹爆炸等;

(2)枪击。自制枪、手枪、步枪或冲锋枪射击等;

(3)劫持。劫持人或车、船、飞机等;

(4)纵火。

2、非常规手段:

(1)核与辐射恐怖袭击。通过核爆炸或放射性物质的散布、造成环境污染或使人员受到辐射照射;

(2)生物恐怖袭击。利用有害生物或有害生物产品侵害人、农作物、家畜等。如发生在美国“9.11事件以后的炭疽邮件事件;

(3)化学恐怖袭击。利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侵害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食品与饮用水等。如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4)网络恐怖袭击活动。利用网络散布恐怖袭击、组织恐怖活动、攻击电脑程序和信息系统等。

二、常用的识别恐怖暴力袭击的方法:

1、识别可疑人员:实施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脸上不会贴有标记,但是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举止行为可以引起我们的警惕,例如:

(1)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

(2)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或与季节不协调者;

(3)冒称熟人、假献殷勤者;

(4)在检查过程中,催促检查或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者;

(5)频繁进出大型活动场所;

(6)反复在警戒区附近出现;

(7)疑似公安部门通报的嫌疑人员。

2、识别可疑车辆:

(1)状态异常。车辆结合部位及边角外部的车漆颜色与车辆颜色是否一致、确定车辆是否改色;车的门锁、后备箱锁、车窗玻璃是否有撬压破损痕迹;如车灯是否破损或异物填塞,车体表面是否附有异常导线或细绳;

(2)车辆停留异常。违反规定停留在水、电、气等重要设施附近或人员密集场所;

(3)车内人员异常。如在检查过程中,神色惊慌、催促检查或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发现公安和武警后启动车辆躲避的。  

三、几种防范恐怖暴力袭击的应对措施  

1、发现可疑爆炸物怎么办?

(1)不要触动;

(2)及时报警;

(3)迅速撤离。组织人员有序疏散撤离。

2、遇有匿名威胁爆炸或扬言爆炸怎么办?

(1)信: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能心存侥幸心理;

(2)快:尽快从“现场”撤离;

(3)细:细致观察周围的可疑人、事、物;(4)报:迅速报警。

3、在大型体育场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发生爆炸怎么办?

(1)保持镇静,组织人员迅速有序远离爆炸现场,避免拥挤、踩踏造成伤亡;

(2)撤离时,要注意观察场内的安全疏散指示和标志,根据沿途的疏散指示和标志通过内部通道疏散,要组织场内的工作人员从内部通道疏散;

(3)告诫场内人员不要用打火机点火照明,以免形成再次爆炸或燃烧;

(4)提醒群众不要因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5)组织实施救助,如果来不及组织疏散撤离,就引导人员进入安全地带,隐蔽或卧倒,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等待救援;

(6)要加强自身的安全防护和自救;

(7)迅速报警,客观详细地描述事件发生、发展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