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新生入学安全须知

亲爱的同学:
    安全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从独立生活的第一天开始,请大家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注意自身安全,开大学的美好时光。
    一、报到安全
    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让陌生人代管;各种入学手续要由本人或家属直接办理,不要让陌生人代办各种交费、存款、证件手续;手机卡要到校园营业厅或正规营业点办理,不要轻易将身份证交与他人复印办理;与家人分开时要约定好再次见面的时间、地点;及时把班主任和辅导员联系方告诉家长,以便联系报到后不单独外出,有事结伴或告诉同寝室其他同学自己的去向不要随便搭讪陌生人和轻信陌生人。如你发现什么可疑的人,请及时报告保卫处。
    二、警惕诈骗
    社会上的诈骗分子活动猖獗,而且骗子骗人的花样也随着人们防范意识的提高,变得越来越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行骗的手法也可谓是花样翻新、五花八门。高校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他们防范意识相对较弱,是不法分子的主要目标,每年新生入学期间都会发生上当受骗现象。以下是几种常见的诈骗:

1、冒充学校领导、老师或学长,向你借钱进行行骗。

2、利用网络进行诈骗,常见的有QQ盗窃诈骗、网络中奖诈骗。

3、借口遇到事故急需用钱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以家人遇到事故为由,向受害人求援借钱,钱到手后犯罪分子就不知所踪。

4、以推销代理之名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首先会向受害人以推销产品赚取高额提成为由,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引诱受害人先付代理费,以此骗取钱财。

5、利用短信进行诈骗。果收到短信显示“某集团搞什么活动,你有幸得到几等奖,请与某人联系”或“你有一个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发现问题,详情致电某某电话查询”,你电话联系对方时,对方会让你邮寄手续费、税款、邮寄费、罚款等费用,遇见此类情况,千万不能寄款和告知卡号和密码,避免受骗。

6、假借手机或电脑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大多穿着得体,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以做生意谈业务为由,希望借用受害人手机或电脑,乘人不备,将手机或电脑骗走。

时刻警惕网络、电话等形式的诈骗,凡涉及到转帐、借款、中奖等,更须倍加小心。

、交通安全

新生报到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特别是多人挤的地方,一定要遵守交通秩序,外出乘车一定要坐正规车辆,不打黑车,不坐违章车辆。选择自驾车来校报到的同学,要耐心听从现场人员的指挥,把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同时做好车辆防盗工作。

、防盗防抢

妥善保管好自己宿舍及厢柜钥匙,不可外借;养成随手关门的好习惯;手提电脑、手机、存折等贵重物品使用后要妥善保管,不要乱摆乱放;不要在宿舍内存放现金,切记把储蓄折(卡)、身份证、密码分开存放;不要让陌生人轻易进入寝室,不要留宿外来人员。警惕专门假借同学、同乡、亲朋好友身份来拉亲热的人员这些人往往以此来骗取信任,住进宿舍,侍机作案;发现门窗损坏,及时报告公寓管理人员修复。到食堂就餐,不要用包放在座位上占位,以免丢失,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无小事,要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寝室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接乱拉电线,谨防火灾事故发生。

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雁山3699110、育才5822110、王城2851679
校园所在辖区派出所报警电话:雁山3550020、育才5830505、王城2823230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