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保卫工作简报2014年第1期(总第9期)

 

 

保 卫 工 作 简 报

2014年第1期(总第9期)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  编                  2014年4月10日

安保新闻

排查隐患 全面部署 我校广泛开展新学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月27日,新学期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副校长覃卫国分别率领党办、校办、学工部(处)、研工部、保卫处、科技处、后勤基建处、雁山校区建设办、后勤服务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育才、王城、雁山三校区校园进行了安全检查和隐患摸排,并对春季学期全校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领导先后检查了雁山校区的纯道楼、图书馆、桃园餐厅、四期学生公寓、部分在建场馆工地,育才校区的化学与药学学院实验室、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实训基地、卓然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南院教职工宿舍,王城校区的图书馆、教工宿舍等地,对存在重点部位进行了认真查看和仔细讨论,听取了所在学院、单位关于新学期校园安全文明工作的的安排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有高度责任心,杜绝麻痹大意思想,仔细排查安全隐患,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为广大师生员工在新的一年提供一个安全稳定、温馨祥和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学校召开2014 年度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布置会

3月7日,我校在校办三楼会议室召开了2014 年度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布置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学校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仁郭主持,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过去几年我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成功经验,通报了开展新学期安全稳定排查的情况,并结合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的各项指标对下一阶段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动员,一是要完善各学院、单位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的组织机构,落实安全文明校园创建领导责任制;二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体系》以及我校的任务分解,严格落实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的要求和部门责任;三是以学校开展的制度废改立工作为契机,各学院、单位要认真对照任务分解表,完善责任范围内的规章制度,加强相关工作的日常管理;四是切实将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纳入学生必修课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努力推进制度建设、校园安全、校园稳定、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建设,完善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提高预防、控制和处置能力,为学校的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舆论氛围、文明风尚和文化条件,有力地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得到了自治区综治委、区高校工委和教育厅的一致肯定,目前,我校已连续三年荣获“广西高校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桂林电视台采访报道我校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

3月6日,我校第二期消防安全教育选修课在育才校区文科二楼开讲,全校150名同学选修了本课程。我校是第一批消防宣传“进高校”全国试点高校之一,同时也是第一所将消防安全教育列入选修课的高校,对此,公安部消防总局、广西消防总队、桂林支队和我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法制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电视台等国内相关媒体给予了相关报道。


3月6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就消防宣传“进高校”试点工作专门接受了桂林电视台的采访。采访中,唐副书记说,我校将以消防宣传“进高校”试点为契机,根据“培训一个教师,规范一个校园;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示范一批学校,影响整个社会”的活动宗旨,全力建设高校常态化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提升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水平,增强在校师生消防安全素质;不断增强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消防安全,构筑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环境。

据悉,2013年,我校为深入贯彻国家公安部、教育部等八部委颁发的《全民消防安全教育纲要》等文件精神,开展了消防宣传“进高校”试点活动。试点以加强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机制建设为基础,以开设消防选修课为突破口,切实增强高校在校师生消防安全素质。消防宣传教育“进高校”按照“常识教育为主,专业教育为辅”的工作方针,秉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和“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相结合的理念,将全民消防教育与高校消防教育有机结合。试点工作以我校师范教学体系为阵地、以消防专业教育为载体、以实用性消防教育为主导,全面覆盖和辐射全校、全区甚至全国的学生、家庭、并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目前,学校升级版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和王城消防教育主题公园已建成并向社会开放,广大师生、市民群众和中外游客对我校王城校区的消防科普馆、火灾体验馆、消防宣传栏和王城景区女子消防队赞不绝口,深受教育,同时也成为我校5A王城景区中外游客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校2014年第一季度治安情况通报

 

1至3月份,我校校园安全、稳定,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事件,无重大的刑事案件和交通安全事故。

1至3月份,我校共发生入室盗窃案2起;诈骗案7起;发生网上造谣事件1;打架斗殴事件1起;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2起,2名同学受伤。校保卫处协同地方公安部门一道,共破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专题学习:广西高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知识

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申报考核测评办法

为深入推进全区高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根据《中央综治委 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教社政〔2004〕7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  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考核测评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考核对象为全区高等学校。

第二条  安全文明校园的考核测评工作,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便于操作的原则。

第三条  考核测评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一是高校自查自评,二是专家实地考核测评,三是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综合评定。 

第四条  学校将安全教育课纳入必修课程。要有教材、有教学计划、有学时、有学分,否则不得申报安全文明校园。

第五条  当年校园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学校不能评为当年度安全文明校园。

(一)发生影响高校稳定事件,且学校对事件的发生负有责任的。

1.发生学生群体性罢课、罢餐、罢考事件的。

2.发生教师集体罢课事件的。

3.发生师生员工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的。

4.发生邪教组织、或传销组织、或宗教组织在学校公开组织活动,不及时报告或得不到有效制止的。

5.发生师生员工参与邪教组织、或传销组织、或非法宗教组织的活动,得不到有效制止的。

6.发生师生在校园网发表聚集性、煽动性言论,或发表违法言论,或发表虚假有害信息,学校没有及时发现并进行妥善处置,造成较大社会负面影响的。 

(二)发生学生集体中毒、校舍倒塌、校园火灾等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经济损失、较大社会负面影响,且学校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的。

(三)校园发生杀人、抢劫、强*、纵火、爆炸、贩毒等刑事案件,且学校对案件的发生负有责任的。 

(四)学校及周边发生涉及学校师生员工的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安全责任事故,因学校不作为或处置不力而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

(五)学校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稳定、环境保护、计划生育问题被上级部门“一票否决”的。

(六)学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或学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被上级部门检查指出后,仍未达到整改要求的。

(七)学校在开展教学、实习、考察和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过程中发生学生死亡事件,且学校负有责任的;或在其他情况下发生学生死亡事件,且学校负有责任的。 

(八)发生不文明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或被新闻媒体曝光且符合事实的。

(九)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第六条  未获得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称号的不能评为安全文明校园。

第七条  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考评合格条件。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组织专家按照《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考核测评指标体系》的各项指标进行考核测评,符合以下条件的,可推荐为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合格候选学校:学校为单一校区,学生规模万人以下的学校测评等级达到25个A等级以上,无C、D等级,且无第五条情形的;学校有两个(含两个)以上异地校区,或学生规模万人(含)以上的学校测评等级达到23个A等级以上,无C、D等级,且无第五条情形的。

第八条  经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对专家组推荐的合格候选学校进行综合评定,最后确定若干所高校获得当年度“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称号,并给予通报表彰、颁发奖牌和奖金奖励。

第九条  对获得称号后发现有弄虚作假的,撤销本年度“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第十条  对联合办学和校区内的其他单位或部门发生的问题和责任事故,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问责。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负责解释。

 

 

我校安全文明校园评估体系的相关知识及要求

 

1.关于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认识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没有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学校就无法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更无从谈起。

开展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既是检查和测评我区高等学校安全文明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措施,又是衡量和考核高等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特别是高等学校软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2.安全文明校园评估原则

评估的原则: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 。安全文明校园评估是对学校安全文明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运行状态、过程和水平的直接体现。材料准备过程是迎评促建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摸清家底、明确差距、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在深刻理解评估指标内涵的基础上做好材料的整理、归类、保管工作。

 

3.我校安全文明校园考核测评指标及任务分解

考核测评指标及任务分解具体请看保卫处网站《2014年广西师范大学安全文明校园考核测评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

 

4.考核测评的说明

(1)本指标体系的考核测评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指标描述只列A、C两个等级。 

(2)考核测评时,达到A标准则评为A,达到C标准则评为C,差于A好于C则评为B,差于C则评为D。

 

5.工作要求:

(1)功夫贵在平时积累,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体现出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

(2)平时工作做扎实了,有创新了就有材料可以准备了,安全保卫工作就有亮点了,所以说,平时的工作材料积累就是迎评的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周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