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2014年电信诈骗十大新骗术揭秘:假网站客服骗财

电信诈骗日益猖獗,据公安部统计,2013年电话诈骗发案30万余起,总涉案金额高达百亿。为了帮助更多人了解常见电信诈骗骗术,近日,360手机安全中心深度解析了2014年发生频率较高的十大电信骗术。让我们一起来拆穿骗局,看看骗子们都喜欢用哪些手段挖陷阱,实施诈骗。

骗术一:“我在东莞嫖*被抓” 出声就要钱

今年年初,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产业的行为,引发了社会对东莞色情业泛滥的关注,也让电信诈骗看到了商机。一时间“我在东莞嫖*被抓,马上把钱汇到××账号”的电话诈骗纷至沓来,虽然是广撒网式的诈骗手段,但受害者也不在少数。360手机安全专家表示,骗子经常利用引人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进行行骗,因此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骗术二:假警察:“你涉嫌洗钱案!”

冒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行骗是诈骗者常用的技俩。利用人们怕惹麻烦的心理,骗子也通常假冒警察,称受害者牵涉洗衣钱案或毒品交易案,已经留有案底,要想消案必须汇钱至某个账号,否则将要被起诉。如此危言耸听的话语,总能让受害者手足无措,最终花钱消灾,掉入骗子陷阱。

骗术三:二胎放开 新生儿补贴诈骗来袭

继浙江首个允许二胎生育后,包括北京等多个城市本相继放开二胎政策,一时间,各种新生儿补贴诈骗猖獗,骗子往往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用户生育信息后,拨打受害者电话,称其符合国家新生儿补贴标准,可以获得定额补贴,由于骗子能报出受害者身份证、育儿情况等信息,受害者极容易上当受骗。

骗术四:购车退税 骗子假冒税务工作人员行骗

骗子冒充税务工作人员,称国家施了新的购车退税政策,要求受害人办理退税手续。在这类诈骗手段中,骗子均经过相关培训,对于政策的说法听起来也有板有眼,不明真相的受害者极容易上当受骗。另一方面,由于购车一族群体日渐庞大,此类诈骗手段命中机率也越来越高。今年1月,内蒙古一付姓村民就因此被骗了34000余元。

骗术五:用水招来骗子 停水诈骗电话肆虐

在此类电话诈骗中,骗子借用自来水公司之名,利用停水赤裸裸威胁用户。用户接听此类电话后,骗子通常会告知用户,因欠水费、私动表位、水源污染等原因,将被强制停水;从而进一步引出用户已涉嫌非法卖水,要求事主将钱转入公安局进行安全审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骗术六:网购有风险 假网站客服骗财

由于用户网购信息频繁被泄露,不少用户往往在网购商品后就接到假冒电商客服的电话,以网购订单出现异常,要求用户退款或重新购买的理由骗取钱财。骗子常常利用不法手段获取用户网购信息,以此提高诈骗成功率。

骗术七:中奖电话诈骗 天上掉下馅饼

利用热门综艺或电商中奖手段实施诈骗也是电信诈骗常用手段,骗子常常以超值奖励吸引受害者,利用人们常常想要获取意外之财的心理实施诈骗,虽然都说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但因中奖电话诈骗而被骗的受害者也不在少数。

骗术八:航班取消 假航空公司客服行骗

骗子通常以航班取消、旅客需要拨打客服电话办理退票手续为由,迫使受害者拨打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从而进一步诱导用户进行网银转账等操作,骗取钱财。

骗术九:积分补差价换智能机?假!

每到月末、月初,电信公司总会给用户发送积分提示的信息,而骗子也瞄准了该机会,冒充积分商城工作人员,并称手机积分可以兑换高档智能机,如果不及时兑换,手机积分将会清零,一旦用户用户要求办理兑奖业务后,骗子将会以积分不够为由,要求受害者支付一定的差价,进而骗取受害者钱财。

骗术十:“响一声”电话 回拨就被骗

骗子利用自动拨号软件和手机等设备,24时不间断拨打受害者手机电话,这类电话往往只响一次,用户在看到手机中的未接电话后,好奇心理作祟,往往会进行回拨,一旦进行该行为,用户手机话费就会被悄然吸走。

以上诈骗手段为2014年不法分子常用的十大电信诈骗手段,他们通常是假冒政府公务人员或公司员工,甚至利用改号软件,对实施诈骗的电话号码进行伪装,让用户难以识别。但骗子最终还是要拐到“钱”上,因此一旦对方提钱就要多加小心。与此同时,也可使用手机安全软件如360手机卫士中的骚扰电话拦截功能,实时拦截诈骗电话,防止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