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如何预防诈骗

新学期伊始,正当大家满怀热情准备开始新一年学习生活之时,校园内却接连发生了多起诈骗案,涉案金额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在此学校保卫处要向大家普及一些预防诈骗的小常识,以减少大家的经济损失和身心伤害。下面就校园内常见的诈骗及作案手法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第一是假借手机或电脑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大多穿着得体,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以做生意谈业务为由,希望借用受害人手机或电脑,乘人不备,将手机或电脑骗走。面对此类诈骗,大家首先要想想为什么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会这么不小心没带手机和电脑,为什么要到学校来找素不相识的学生求助,大家能想到这些疑点,就要对犯罪分子的言行保持警戒,与犯罪分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千万不能上犯罪分子的车,之后推脱离开并打电话给学校保卫处报警。

第二是借口刚遇事故急需用钱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会以突遇事故为由,向受害人求援借钱,钱到手后犯罪分子就不知所踪。面对此类诈骗,大家可以想想,如果是自己遇到了事故,首先一定会向自己的亲戚朋友求援,或者向自己的老师同学求援,实在不行会向警察叔叔求援,而向陌生人求援不符合人的正常逻辑,而且我们学生帮助的能力有限,所以遇到此类诈骗,可以帮助其向学校保卫处求援。

第三是以推销之名诈骗。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首先会向受害人推销产品赚取高额提成为由,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引诱受害人先付代理费,以此骗取钱财。面对此类诈骗,大家可以想想犯罪分子为什么要把利益与他人分享,如果是真能赚钱为什么不自己赚,在此要提醒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学校明令禁止在校内违规推销,如果发现有此类情况,请速与学校保卫处联系。

第四是利用短信进行诈骗。果收到短信显示“某集团搞什么活动,你有幸得到几等奖,请与某人联系”或“你有一个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发现问题,详情致电某某电话查询”,若你电话联系对方会让你邮寄手续费、税款、邮寄费、罚款等费用,遇见此类情况,千万不能寄款和告知卡号和密码,避免受骗。又如手机上短信显示“尊敬的客户在某某场消费多少元钱,近日将于你信用卡内结帐,如有疑问,请查询某某电话”,若你电话联系对方会让你汇钱或进行网络升级等,遇见此类情况,千万不能相信,更不要寄款和告知卡号和密码,避免受骗。

第五是利用电话诈骗。常见的情况是来电让受害人猜他是谁,受害人会以为是自己某个朋友和自己开玩笑,之后犯罪分子会与受害人寒暄一番,接着就说自己遇到了什么事情急着用钱,还有一些电话会以推销或者中奖为由进行诈骗,类似短信诈骗,面对此类诈骗,千万不能向对方汇钱,更不能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和密码。

第六是利用网络诈骗。常见的有QQ盗窃诈骗、网络中奖诈骗和网购诈骗。QQ盗窃诈骗是犯罪分子通过木马程序获得了受害人的QQ密码,登录受害人的QQ,假冒受害人与受害人亲友联系,让其往某银行卡上汇钱,面对此类诈骗,大家要注意的第一点是不要访问不正规的网站,不要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定期更新电脑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防止QQ被盗。网络中奖诈骗是受害人在网上看到弹出的窗口显示中奖信息,引诱受害人,让受害人在网上填写相关表格,等受害人将填写的真实信息上传后,对方打电话再次引诱或恐吓受害人,让受害人打钱到指定账户。面对此类诈骗,大家一定要做到对网络上所谓的抽中大奖、快速致富方案、免费赠品等信息不轻信、不理睬、不联系、不上当,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图便宜,即可绝缘于犯罪分子布下的诈骗“迷魂阵”。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网络诈骗是网购诈骗,受害人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与描述极为不符,收到的是残次品,或者有时诈骗者根本就没有发货,面对这种诈骗,大家要注意网购要通过正规的交易平台,网购中不要贪图便宜选择价格低于市场价很多的商品,而且要选择一些信用度比较高的商铺,如果是同城交易,不要轻易听信卖家先缴保证金再看货,购买时注意订单的详细内容,如查看物流进度,卖家是否发货,卖家是否通过正规的快递公司发货,以及付款方式,有些是发货后15天自动付款,如果发现异常马上取消订单。

最后请大家牢记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的24小时报警电话,育才校区5822110,育才校区5822110,雁山校区3699110,雁山校区3699110,王城校区2824932,王城校区2824932,一旦发现有疑似诈骗的行为,立即拨打校园报警电话报警。

 

 

                                                          保  卫  处 

                                        201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