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防扒、识扒、反扒小常识

临近年关,是各类案件的高发期,综合本人及一些反扒高手经验,在此教大家一些识扒、防扒及反扒技巧,提高防扒意识,尽量避免个人财产损失!

 

 

识扒

一、扒窃犯一般来将都是比较狡猾的,要达到有效保护自身利益及适时将其捕获的目的,首先要学会识别扒手,下面介绍几种识别扒窃犯的方法:

1、看神色。扒窃犯寻找行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顾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特别留心外地人、妇女、中老年人,选准目标后,一般要环顾四周,若无他人注意便迅速下手,此时因精神比较紧张,往往有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等现象。

2、观举止。这类人上公交后都是有座位而不坐的,而是用目光不停地扫描车里的乘客;扒窃犯选择侵害目标时,往往在人群中窜动,选择目标后即咬住不放,紧紧尾随,乘人拥挤或者车体晃动的机会,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

3、识衣着。扒窃者大多数衣着属于中低档,并且有点小时髦,或长发、光头或流里流气,那些三五成群作案的,衣着打扮往往相似。少数打扮平常,衣着朴素者(让你尽量不产生怀疑),则是老扒手。

4、听语言。扒窃者之间为了方便联络,常常使用黑话、隐语。他们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找光阴”;他们互称“匠人”、“钳工”;把上车行窃叫“上车找光阴”、“挖光阴”;把上衣兜称“天窗”;下衣口袋称“平台”;裤兜称“地道”;把妇女的裤兜称“二夹皮”等。

5、看动作。扒窃犯在动手作案时,一般借车体运行晃动或乘客(顾客)拥挤的机会,紧贴被窃对象的身体,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或用自己的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住被窃对象的视线,作案得手后一般会向同伙转移赃物,离开失主逃离现场,有的扒手发现侦察员跟踪,便做一个“八”字手势或摸一下上唇胡须,暗示同伙停止作案。

二、掩护、伪装是扒窃得逞的必要条件

1、以人做掩护。有三种情况:

⑴客观条件拥挤,给扒窃以机会;

⑵团伙犯罪,以同伙之身掩护对象的视线或被窃部位。其中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偷、挡、看、接俱全;

⑶以自己身体掩护作案,一般是把一只胳膊架起挡住被窃对象的视线,用另一只手行窃。

2、以物作掩护。衣服、帽子、手套、围巾、书报、兜子等都是扒窃工具。有的扒手穿着又长又大的衣服,作案时,用长袖搭在对象衣兜上,手在袖头底下动作,或者用隐藏在衣服里的“夹枪”(医用镊子)作案;有的犯罪分子在汽车上用自己的衣襟挡住坐席上被窃对象的衣兜,手从底襟伸出作案

3、以漏兜作掩护,扒手将自己上衣的两下兜底剪开,行窃时,手通过衣底的开口伸向对方的衣兜。

4、以言语为掩护。以适当的言词把对方的注意力和视线引开,尔后作案,其实反扒不一定需要专业,只需要一点细心

 

防扒

1、 小偷的作案时间多在早市、上下班高峰期或节假日,地点主要集中在人流量大的场所,所以十字街、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城中市场是扒手出没最频繁的地方,也是最有收获的地方,去这些人多拥挤的场所一定要注意将钱物放好(如将放钱包的口袋用扣子扣好,女士将挎包放在胸前),在发现前方有人过来的时候,尽量避让。在上下车和人多的场所,应该过一会扭头看一下,看看身边有无眼神游荡之徒,有的话,用眼神和他对一下,这样他们就不会打你的主意了。

2、 扒手的目光往往都会是平视一下,因为他们在街上不是看美女,也不是看帅哥,而是看你们的衣服口袋(喜欢垮包的MM注意了哦)

3、 一但发现目标,他们会随之跟上一段时间寻找机会下手。(热恋中的GGMM更要注意了哦,不要只顾着心上人眉来眼去了哦)

4、 近年来女扒手作案的几率升高,男士们在逛街购物的时候也需要多加个心眼,曾经有个男的在购物的时候,旁边一个美女身子猛往此男士身上靠,此男士还以为艳遇到,就放松警惕,结果身上手机,钱包等都悉数“贡献”给了那名女扒手。(此条针对男士)

5、 刀片作案,此类扒手往往不需要“夹枪”,而是用剃须刀刀片来割破受害人的衣服,皮包等装钱物的部位,此类案件一般为二人以上作案,一个以身体遮挡来掩护另一个同伙下手,当你发觉身边老是有人挤你的时候,你就要注意观望了。

6、 在看衣服或者试衣服的时候,尽量不要将随身带的贵重物品随便一挂,而应交给店里老板或者同伴保管。

7、 敢于同扒手作斗争,特别是当公安机关抓到扒手要取证时,当事人或目击者应敢于出来作证。

8、 在自我防范方面应注意:

⑴随时留心自己的包和口袋,外出时最好钱证分离,特别在公共场所,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钱财,即把各种证卡和现金分开放,钱包里只放少量现金,这样即使被盗,也不会带来各种证卡丢失的多重麻烦;

⑵留心观察,碰到神色可疑,身上有纹身的人就应该多留一个心眼;

⑶不要在人群中间挤,特别在公共汽车站,更要注意挤在车门口的人;

⑷公共汽车上,注意手中拿着报纸、衣物拦住你的视线的人;

⑸留心在公共场所,四处走动,总是盯着别人提包、裤袋的人;

⑹男性别在腰间的手机往往是扒手的目标,注意防范;

⑺对女士而言,包带过长的包安全系数低,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而后背包遭窃率往往最高。在快餐店就餐或等车时,包最好放在自己的视线以内,重要的财物最好放在包里或者箱子里;

⑻有人喜欢把手机别在腰上,这样容易被偷”,西装等衣服不要敞开,一定要系上扣子,平时在公交车里乘车最好不停地晃动身体,这样,窃贼也很难下手的;

⑼在公交车等一些公共场所,一定不要打瞌睡。

反扒 

1、若遭扒窃如何处理? 首先,要冷静。注意观察周围嫌疑人体貌特征,有无明显标记,如嫌疑人脸上、身上有无疤痕、纹身等,以便为公安人员破案提供有价值线索。 其次,大声呼救。如此做有三个好处,可自我壮胆,可震慑窃贼,(毕竟做贼心虚嘛)还可唤起周围有正义感的群众协助支持,一起将嫌疑人扭送到公安机关。

2、如果在公交车上看到小偷下手时可以打开自己的包故意大喊:“我的钱包被偷了!”或者装着和朋友大声打电话,说一些扒窃的事情等等,这样被偷人和车里的人会马上警惕,自己的人身安全也会得到了保障,小偷还摸不着头脑。

3、向司乘人员求救或报警。在确定窃贼尚未来得及下车时,让司机关上车门,将公交车直接开到就近公安机关,或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