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2013年校园诈骗(部分)案例

一、网络盗取个人信息诈骗

161718时左右,雁山一期公寓2栋某寝室一同学,因QQ被盗,被诈骗分子通过其QQ盗窃她男友及另一同班同学的QQ,诈骗分子以紧急情况为由骗取其男友和同学现金600元。

262020时左右,我校政行学院2012级某学QQ被盗,诈骗者“冒充她本人”与其姐姐聊天,说自己急需2万元钱,并说自己手机掉进水里,电话也不用打之类的谎言,诈骗手段高明。她姐姐确以为真,便与母亲联系,她母亲也没有与她本人确认,就往诈骗者所给的农行卡上打进2万元。

362413:20计算机专业2011级一男生当天中午QQ被盗,诈骗分子通过网络骗走其同班女生214元。网银转账时显示对方开户行为:浙江省衢州市美俗坊农行(支行)。

4911上午10:00左右,接到音乐学院一学生报案:10日该生QQ被盗,盗QQ者联系该同学的姑姑,称急需1万元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手机掉水里了所以打不通,该生姑姑在未打电话确认的情况下立即向陌生的银行卡上打去1万元。  

二、网购骗局

111121:54分,职师学院一女同学报:有一专门进行合伙诈骗的托养网站以其不方便再养狗,求好心人领养为名进行合伙诈骗。其诈骗方式为:先由相关客服人员告知与其财务处工作人员联系,进而要求支付相关宠物托养费。该同学被骗金额达2000多元。

21018晚,职师学院13级新生在网购时,对方称其淘宝账号被锁住,需要验证码,该学生将验证码发给对方后,被骗走4000元。

320131021,环资学院13级男生在网购时被骗1800元。 

三、上门招代理诈骗

1312,雁山三期公寓有一女子在推销化妆品,保安将其带回办公室,发现其推销物品均为假冒伪劣产品,所幸并没有同学上当购买。

233112级法学院四名同学在寝室被自称是化妆品代理商的推销人员以每月底薪600元的诱惑骗取金钱1590元(每人被骗530元),后报案,移交派出所处理。

3926下午1点,文学院13级新生在四期公寓宿舍,诈骗分子通过招兼职代理为由骗走该同学人民币3100元。 

四、电话诈骗

2013819,政行学院学生接到“邮政快递”电话通知:其从南宁来的包裹内因夹带有违禁物品,已经被桂林市缉毒大队调查,必须尽快联系处置。此后该学生在恐吓和威胁下,一步一步听从指挥,最终在我校邮政储蓄的ATM机上给对方指定账号转账4700元。 

五、陌生人搭讪诈骗

1201283117:00,育才校区计信学院2010级女生被一个自称是新加坡归侨的地产商人拦住搭讪聊天将近2个小时,最后被该男子以借银行卡转账为由,把女生骗到校外的农村合作银行取走2000元现金。

22012310,计信学院一学生报案:7日下午她在回宿舍的路上被三个陌生人拦住搭讪2个多小时,期间对女生有夸奖也有贬低、更有激将法,最后以求助的名义骗该女生3000元现金。

346下午,国教院一学生返校时,在雁山校区1号大门外被陌生人骗入车内,骗取现金4000元和笔记本电脑一部,事后学生觉醒向刑警队报案。    442113:00左右,环资学院研一女学生在南门遇到两名开黑色别克车自称为香港商人的黑瘦男人向其问路,然后又以借其电话、借其银行卡转账等手段骗刘同学上车并到南城百货甲天下广场附近的桂林银行柜员机取现1000元,再次借用刘同学电话时让其下车等候,自己却开车扬长而去。最后被骗现金1000元以及苹果手机一部。

562223:40分,漓江学院某女老师被一个开着银灰色无车牌奥迪车的男子在校园内骗走现金若干元。

69150:20分计信学院13级新生报:1420:00左右,有两人以办理电话实名卡的名义到其宿舍骗取现金50元,并用手机将其身份证、录取通知书等重要信息拍下。

710119:30左右,育才校区2013级一位女生单独一人在校内被一个高高帅帅的男子拦住搭讪,自称是“来自香港的交换生”,让该女生带他一边熟悉校园,一边聊天近1个小时。最后以借该女生银行卡转账、并以住在香格里拉酒店已经欠下住宿费为由,想向该女生借钱并约定转账成功后归还。期间,女生犹豫过并想联系辅导员老师,但是该男子说:“不要让更多人知道我现在的狼狈处境,就给我留点面子吧”,女生同意了并从银行卡中取5000元现金“借”给了对方。103未见还款并且联系不上该“交换生”后,女生报案。 

六、募捐诈骗

325,有两名自称是聋哑人到学校内进行募集捐款,部分同学给予了捐款,保安将他们带回办公室,后移交派出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