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10月份校园治安通报

    10月份以来,校园发生了多起校园治安案件,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盗窃案件

1、自行车:

育才校区:育才校区10月份被盗自行车12辆,其中有9辆是在11日之前被盗;本月内,校卫队员推回暂时保管的未上锁自行车共10,缴获被小偷剪断链条锁但未来得及转移的自行车2辆。

雁山校区:育才校区被盗自行车10辆,雁山保安推回较好的未上锁的自行车59辆。

警示语自行车被盗在校内教学楼及宿舍区各停车点都有发生;被盗自行车大多是因为没有上锁,或锁具质量太差、不具备防盗功能。再次提醒同学们注意加强对自行车的保管,集中整齐停放,要使用4050元的U型锁,随车赠送的简易U型锁和各种链条锁都很容易被小偷专用的大钢剪剪断,不具备防盗功能。

2、电动车/助力车:

育才校区:

11091021,在育才体育学院停车点和体育高中附近,分别被盗助力车和电动车各一辆(被盗车辆都没有锁大锁)

21014930,在二文楼一辆没有锁大锁的杰宝大王电动车被盗,价值2400元。

雁山校区:

11011漓江学院11级一男生早上8点多到体育馆上课,助力车停在体育馆门口,1030分下课发现车丢失。

21014设计学院11级一男生在设计学院门口丢失一辆摩托车。(没有锁大锁)

31020音乐学院 12级一学生在16栋楼下丢失一辆黑色雅马哈助力车(价值3500元)。(没有锁大锁)

41024漓江学院一学生在行政楼前丢失一辆助力车(车内有一部数码相机、银行卡以及一条银项链,价值6230元)。(没有锁大锁)

51030文学院12级一学生在博士楼6栋丢失助力车一辆,价值1600元。(没有锁大锁)

警示语电动车单靠电门锁不能有效防盗,类似的钥匙能打开电门后开走车辆,因此一定要加锁质量可靠的大锁,并且锁上遥控报警器。车辆尽量停放在行人走动较多的停车点,长时间不使用停放在一个地点容易被撬盗电瓶。10月份,育才保安推回6辆没拔钥匙的电动车代为保管;雁山保安推回没拔钥匙的电动车6辆、助力车4

3、电脑(均为育才校区):

1101211:50,三舍某室两位同学报案:中午放学回来看见宿舍门上插着一把钥匙,开门后发现桌子上两台笔记本电脑被盗,价值合计4000余元。经现场问询,插在门上的钥匙就是他平时经常放于窗台的钥匙。结论:小偷发现了放于窗台上的钥匙并用来开门入室行窃,造成上述损失。

21022日晚上19:0021:30,四舍某寝室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被盗,价值3950元。经现场询问和同学们演示,该宿舍个别同学经常不带钥匙,利用特殊方法先打开窗户、然后用撑衣杆等开门的方式出入宿舍。结论:这一方法已经被人利用,打开窗户后伸手偷走最靠近窗户桌上的电脑。

警示语一定要妥善保管好宿舍钥匙,不能图方便将钥匙留在窗台等地方。不能用强行推开窗户、然后用杆子开门等方式出入宿舍;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钱包、数码相机等,使用时要随身携带,不要随手乱放,不用时要锁到储物柜里;离开房间要反锁房门扣好窗,门上可以增加一把挂锁。留意出现在宿舍周边的可疑人员,发现异常情况或已经失窃,要第一时间向校园110报警,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现场,以免失去破案时效性。

4、         钱包(均为雁山校区)

1107文学院一女生在足球场丢失两个包(内有钱包、两张身份证、银行卡、价值680元的手机、100多元现金)。

2108经管学院11级一男同学在足球场运动丢失一个包,内有钱包、手机、钱若干、身份证、银行卡。

31020外语学院10级一学生在图书馆柜子里面丢失一钱包(内约有1000多元)。

410221950左右一学生在一区图书馆储藏柜里丢失一红色长款拉链钱包(内有现金50-60元左右),该学生于2000分报案。

5、手机:

育才校区:

11015计信学院2012级一位男生130015004舍的宿舍内丢失价值1499元的白色小米2A手机,该同学怀疑是内盗,因宿舍一直有人。

21015,某学院2013级研究生在蓝球场打球时被盗苹果5手机,价值4000元。

31016日中午,体育高中一位男生报案在西苑食堂就餐时被盗苹果4S手机一部,价值3000元。

41027日夜间18:3022:30,研究生11舍某室被盗价值999元的华为手机一部。

51029,生科院一女同学在东苑食堂就餐时被盗价值2300元三星手机一部。

雁山校区:

1101218,一老师在食堂一楼就餐时丢失一台三星手机(价值1250元)。

21014政行学院12级一女生在一区301教室丢失天语手机一部(价值536元)。

31018外语学院11级一女生在食堂餐桌上丢失三星手机(价值七百元左右)。

410191020文学院 13级一女生在搭六塘车去桂林红街的路上丢失一部手机(价值5000元),并于20日发现支付宝被用45元(不是本人操作)。

警示语天气转凉,同学们都穿上外套,发生在食堂里盗窃手机、钱包的案件较多,特别是女生容易被盗。同学们切记:在公共场所,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应该贴身放,收在浅浅的外套口袋很容易被扒窃。不要把手机钱包相机等贵重物品带去没人看管的各种运动场所。在公共场所发现可疑人员,寻找机会报校园110电话,或报告附近的保安。

二、诈骗案件

110119:30左右,育才校区2013级一女生单独在校内被一个高高帅帅的自称“来自香港的交换生”男子拦住搭讪,让该女生带他一边熟悉校园,一边聊天近1个小时。最后以借该女生银行卡转账、并以住在香格里拉酒店已经欠下住宿费为由,想向该女生借钱并约定转账成功后归还。期间,女生犹豫并想联系辅导员老师,但该男子说:“不要让更多人知道我现在的狼狈处境,就给我留点面子吧”,女生同意了并从银行卡中取5000元现金“借”给了对方。103未见还款并且联系不上该“交换生”后,女生报案。

2101820:00左右,某学院2012级女生在育才校区西大门遇到一个身高1.78左右、自称是“香巷研究生”的男子,以上述案例同样的手法骗取该女生1800元。

31018,某学院2013级女生在网上被骗4000元。

4102122:20分,某学院一位男同学在网上被骗1800元。

警示语警惕各种网络诈骗!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对电脑木马病毒进行查杀, QQ、手机号码签名不要用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之类的称呼,可以直接用姓名;涉及到亲友要钱物等情况一定要进行核实,不要向陌生人指定的账户汇款和转账,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谎言。网络购物警惕钓鱼网站、大优惠、大折扣,勿向对方提供验证码。

容易被骗子利用的三种心理:A、善良心(太过善良、幼稚,且爱虚荣);B、恐惧心(骗子会不断制造恐惧让你害怕,使你听从他的指挥);C、贪心(幻想天上掉馅饼,就容易掉进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里)。

三、火灾:

    10月1620:50,育才南院某二楼住户的厨房起火。据悉,该住户一个人在家,趁着炒菜空闲下楼丢垃圾,房门被风吹关锁,没有办法进家门,拨打110找开锁师傅期间,厨房窗户冒出浓烟和火苗。所幸一名散步路过此处的公安特警踹门而入、将火扑灭,避免了更大的火灾。

警示语:火灾离我们很近,消防安全必须警钟长鸣!学生在宿舍不能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能私自接拉电线,人离开时要关闭电器,拔下插头。在实验室或家庭使用火源及大功率电器时,严禁人员离开;养成燃气使用后马上关闭总阀门的习惯;注意安全用电,老化和负荷过大的线路、质量不合格的插排、老化的电器等都是潜在的火灾隐患。应懂得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会使用灭火器材;判断火情不可控制拨打119,同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发生火灾时会逃生自救。

四、破获案件

1101315日,保卫处通过加强巡逻、严密布控、提供相关线索等方式,协助公安机关在育才校区、理工大学建干路校区,分别抓获两名专门在桂林各高校作案的惯偷,一名是入室盗窃,另一个是在各种运动场所拎包,涉案总金额达到11万余元。目前两个嫌疑人都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已经进入追赃索赔和进一步审理阶段。

2102911:30雁山保安在教学楼一区门口发现一名疑似以前曾到校园偷车的女子,保安进行跟踪,等她下手时将其抓获,并移交刑侦队处理。通过公安了解,该女子从去年就进入各高校校园进行盗窃,并交代在校园盗窃8辆自行车。

警示语:校园安全你我他,抓获小偷靠大家。平时多留心身边的人和事,发现可疑行为应立即报警,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报警电话:校园110:王城2851679  育才5822110  雁山3699110

辖区派出所:王城2823230  育才5830505  雁山3550020   三警合一:110

                            保卫处   2013年1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