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9月份校园治安通报

9月份以来,校园发生了多起校园治安案件,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盗窃案件

1、自行车:

育才校区:

9月份,育才学生被盗自行车10辆,在校内及宿舍区各停车点都有发生。经核实,大多是因为被盗自行车的锁具质量太差、极容易被剪断,不具备防盗功能。

                 作案工具及被破坏的车锁

雁山校区:

9月2日,教学一区图书馆下草地一男生丢失灰色自行车一辆(价值200元),晚上9点到30分停车11点30分才发现丢失,11点45分报案。

9月4日,四区教学楼下一女生丢失蓝色自行车一辆(价值500元),中午12点发现丢失,下午4点50分报案。

9月12日,音乐学院一女生在四区教学楼下丢失女式自行车一辆(价值360元),下午2点20分停放4点20分发现丢失,晚上6点40分报案。

9月14日,一男生在四区教学楼下丢失女式自行车一辆(价值200元),早上上课时停放,中午12点30分报案。

9月26日一男生在行政北楼地下层丢失捷安达自行车一辆(价值2480元),中午11点10分停放,下午1点50分发现丢失,2点报案。

2、电脑:(均为育才校区)

9月19日18:30~20:30, 11舍某寝室被盗联想笔记本电脑两台,价值分别为4000元和5000元,警察经现场勘察判定盗贼是翻墙爬窗入室。

9月24日14:32~16:50,5舍某宿舍被盗惠普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4800元,门窗完好无损,可能是学生留在窗边的房间钥匙被别人发现,而开门入室。

3、电动车:

育才校区:共被盗电动车4辆、女式摩托车1辆。其中两位教工分别在职师学院楼前和南院小圆盘被盗电动车;两位校外学生的电动车分别在二文、校医院停车点被盗。11日停在二文楼下一辆未取钥匙的女式摩托车被盗。经核实被盗车辆大都没有锁大锁。

雁山校区:

9月24日,经管学院一男生在三区公寓34栋楼下丢失电动车一辆(价值3000元),早上8点25分丢失,9点报案。

9月24日,经管学院一男生在行政楼门口丢失电动车一辆(价值3000元),24日23点停放,25日早上10点13分报案。

4钱包

9月10日一期公寓某宿舍一女生在宿舍丢失钱包一个(内有现金600元,身份证,学生证等各种证件)

9月14日,文学院一男生在食堂门口至学校主干道上不小心丢失钱包一个(内有现金100元,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

9月15日晚上10点食堂内法学院一生在丢失挂包一个(内有现金,身份证,学生证等各种物品),10点30分报案。

9月19日0:20至0:40有学生在育才校区数学楼教室自习时丢失钱包一个,内有200多元现金及身份证、银行卡、图书证、饭卡等物品。

9月19日音乐学院一男生在音乐学院门口搞活动丢失钱包一个(内有现金300元、身份证、饭卡、学生证等物品)。

5、手机:

育才校区:军训期间,育才校区两名新生在大田径场分别被拎包,盗走2部手机及几百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西苑食堂学生被扒窃手机2部。

雁山校区:

9月1日,某学院一女生盗窃同宿舍同学的手机,被盗同学报雁山公安机关,该嫌疑同学被带走并刑拘,目前已经进入检察机关程序。

9月12日,外院一女生中午12时在二区教学楼216教室看书,12点30分离开,因大意忘记拿Iphone5手机,回去找时已不见在原桌面上,下午449分报案。

9月25日中午12时左右一保安发现有三名可疑人员骑一辆白色助力车2号门进入校园往食堂方向行去,于是马上打电话至监控室密切关注三人行踪,没过多久,三人到桃园食堂偷了一名学生的苹果手机,队员立即上前抓捕,抓住了其中一人,两人逃跑抓捕到的犯罪嫌疑人移交雁山刑警大队处理。

警示语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钱包、数码相机等,使用时要随身携带,不用时不要随手乱放;离开房间要反锁房门扣好窗,教工住房楼下大门随手关锁;自行车、电动车等尽量停放在安全的地方并锁上质量可靠的大锁,好车可以多锁一把锁;小汽车停放后要注意锁好车门、关好车窗,车上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发现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向校园110报警,以免失去破案时效性。

二、诈骗案件

1、10月1日19:30左右,育才校区2013级一位女生单独一人在校内被一个高高帅帅的男子拦住搭讪,自称是“来自香港的交换生”,让该女生带他一边熟悉校园,一边聊天近1个小时。最后以借该女生银行卡转账、并以住在香格里拉酒店已经欠下住宿费为由,想向该女生借钱并约定转账成功后归还。期间,女生犹豫过并想联系辅导员老师,但是该男子说:“不要让更多人知道我现在的狼狈处境,就给我留点面子吧”,女生同意了并从银行卡中取5000元现金“借”给了对方。10月3日未见还款并且联系不上该“交换生”后,女生报案。

                  诈骗嫌疑人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2、9月11日上上午10点,雁山某学院一女生同学QQ被盗,诈骗分子通过联系该生姑姑,称急需10000元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手机掉水里了打不通电话为由,骗母亲在未打电话确认的情况下向陌生的银行卡上打去10000元。

3、9月26日下午1点,文学院13级新生在四期公寓宿舍,诈骗分子通过招兼职代理为由骗走该同学人民币3100元。

警示语:注意网络安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对电脑木马病毒进行查杀, QQ、手机号码签名不要写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之类的称呼,可以直接用姓名;涉及到对方索要钱物等情况一定要进行核实,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谎言。

容易被骗子利用的三种心理:A、善良心(太过善良、幼稚,且带点虚荣);B、恐惧心(不断制造恐惧,让你害怕,然后听从他的指挥);C、贪心(幻想天上掉馅饼,极容易掉进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里)。

三、交通事故:

9月底,漓江学院两名学生酒后驾驶燃油助力车(无牌无证)撞上前方调头的小车,造成一人昏迷120小时未醒,一人腿部骨折。

警示语:交通事故只是一念之差,酒后驾驶、违章驾驶所带来的后果,将是终生遗憾,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报警电话:校园110:王城2851679  育才5822110  雁山3699110

辖区派出所:王城2823230  育才5830505  雁山3550020

辖区刑警大队:育才5852090   雁山3553110

 

保卫处   201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