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消防选修课进高校 我校第一课开讲(图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推进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公安部、教育部等将联合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我校作为“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全国试点高校之一,已率先将消防知识课作为选修课,并有120多名同学选修了此课。9月26日晚,消防选修课第一课在我校育才校区田家炳楼报告厅开讲,主讲人为被誉为“火场福尔摩斯”的广西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高级工程师林松。这既是我校消防选修进课堂的第一课,也是消防选修进课堂全国第一课,副校长覃卫国、桂林市消防支队和校保卫处有关领导与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及部分新生到场聆听。


      “很高兴能够为大家上消防选修课的第一课,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学到知识”,林松从“钻木取火”开讲,并从火逐渐进行燃烧、火灾及消防的讲解。正如她所说“火不仅仅是有利于人类,它一旦失去控制就会引起火灾。”,林松通过真实事件来说明火灾的危害性,并用图片及动画来还原火灾及消防现场,生动的图像使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也更深入地了解到消防的重要性。最后,她还进行了灭火原理的讲解,并教同学们正确使用消防器具以及排插等,还指引同学们观察报告厅内的“安全出口”标志,让同学们对消防有了更直接的认识。


        近一个半小时的消防选修课结束了,现场掌声仍持续不断。一位来自职师学院的新生梁同学表示受益匪浅,“第一次上这样的课呢,很生动很有趣,这算是我的‘开学第一课’吧,感觉对火灾,对消防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可以用到生活中,真不错。”“选上这门课真的很幸运呢,没想到这第一课的老师就那么厉害。原来火灾危害性那么大,真的给我提了个醒啊,以后会多关注消防知识的,也更期待以后的课程了。”另一位选修这门课程的卢同学感慨到。


       林松,我校校友,现为广西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高级工程师、技术四级、大校警衔,公安部火灾事故调查专家组成员。她从1997年担任公安部火灾调查专家以来,成功认定了上千起火灾原因,参与调查全国重特大火灾十起,为全国各省市指导解决大批疑难火灾原因调查,培训了大量火灾调查人才,被誉为“火场福尔摩斯”。
 


          作      者:宣传部 张婷婷 大学生通讯社 赵茜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广西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高级工程师林松到我校讲授消防选修课

副校长覃卫国讲话

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