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保卫工作简报2013年第2期(总第6期)


     

2013年第2期(总第6期)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               2013910

安保新闻

全区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培训会议在邕召开

72022日,由区教育厅主办的广西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培训班在首府南宁举行,全区60多所高校80余位高校保卫干部参加了培训,校保卫处副处长郝利鹏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动员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安稳处处长汪维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高校各单位各级领导和保卫干部,要充分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只有把人民群众举在心中,人民群众才会把你记在心中。交通安全是今年我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各高校要层层抓落实,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学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大家的交通事故和其他突发性事件的防范处置能力,为下半年全区高校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此次培训也为我校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任务。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维护我校每一个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是大家最关心,当然也是我们要切实做好的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作。

校保卫处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进行考察交流

 为加强高校之间的工作、文化交流,更好地发挥安全保卫工作在高校全面建设中的作用,710日,我校保卫处一行7人在处长蒋拥军的带领下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进行考察交流。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我校一样,是广西第一批消防安全教育达标示范学校,消防工作一直是走在全区高校的前列。考察发现,该校充分利用电梯、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宣传,提高了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为我校正在进行的“消防安全教育进高校”全国性高校试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主要案情

我校保卫处协同桂林市工商局高新区双生分局一举查获一起涉嫌网络传销案。2013717日,我校保卫处协同桂林市工商局高新区双生分局一举查获一起涉嫌网络传销案。网络传销案发生在育才校区北门旁的网者网业管理培训学校,此培训学校以办学为幌子,租用我校出版社在育才校区北门的办公楼第3456层进行网络传销,涉及人员200余人。当日,桂林市工商局双生分局控制住以上人员后,工商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当场检查所有办公电脑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笔录问讯,并通知负责人赶来接受调查。

726日,育才校区校卫队员在南院家属区巡逻时在小区内发现一辆未拔钥匙的打屁虫,担心车被丢,便准备开回保卫处暂时代为保管,意想不到的是:放于车上的袋子里发现有假发套、手套等,并在后备厢内有一系列作案开锁工具。后来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发现有两名嫌疑人就在附近来回走动,确定是在踩点,嫌疑人发现校卫队员后,立即弃车溜走。

       816日,校保卫处与七里店派出所联合行动,对租住我校育才校区南院某室的二名涉嫌盗车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由于计划周密,布署得当,整个抓捕行动用时不到半个小时。二名涉嫌盗车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缴获“打屁虫”摩托车2辆,作案工具1批。

       829日,校卫队员全世益、李满金在南院路口值勤时捡到一个快递包裹,过往民工想争抢,被队员们抢回并联系上快递公司客服。30日上午,该快递公司桂林分公司副经理带上送货员专门来到我校,当面致谢。

2013年暑期治安情况通报


    暑假期间,我校共发生入室盗窃案3起,诈骗案1起。

184日报,育才校区东院小高层某室发生入室盗窃案。屋主720日出门,84日返家时发现家中被盗。犯罪嫌疑人撬开防盗窗进入室内,盗走现金5000元,铂金项链1条、翡翠项链1条,金戒指1个、银戒指1对、掌上游戏机等物品,合计损失共约2万元。犯罪嫌疑人得逞后因房门反锁,从被撬的窗户处出去。

2819日晚,研究生11402室发生入室盗窃,被盗电脑显示器一台,价值400元。嫌犯撬窗(没装防盗窗)进入室内,得逞后卸下门锁,打开宿舍门离开。

3828日晚,研究生11301室发生入室盗窃,被盗手提电脑一台,价值6000元。嫌犯从走廊栏杆处跨到301窗台,推开纱窗(没装防盗窗)进入室内,得逞后打开没有反锁的房门离开。

建议:加强东院小高层的物业安保措施,增设防盗防爬设施;加强学生宿舍的物业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装设防盗窗;宿舍学生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等。

4. 81911时,政行学院一名女生,被人骗说包裹内有违禁物品,银行卡需要加密,并要该女生先转出卡内资金为由,骗取该生现金4700元。

今年暑假,校保卫处共破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打屁虫”车辆3台,电动车2台,自行车1辆,作案工具1批。

17262020,校卫队员巡逻时,在南院76栋附近发现停有一可疑“打屁虫”摩托车,车上有二个包,还有一个手提袋。后检查发现包内有开锁、撬门、配钥匙的多种作案工具,手提袋内有假发,手套等物品。犯罪嫌疑人被惊跑。

2881815分,校卫队巡逻队员在化学楼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此人偷得一辆自行车后往西门方向逃跑,队员在后追赶,嫌犯从成教院围墙处翻墙逃走。队员缴获嫌疑人仓皇丢弃的作案工具液压钳1把和自行车1辆。

38161115,校保卫处与七里店派出所联合行动,对租住南院某栋201室的2名涉嫌盗车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当场缴获“打屁虫”摩托车2辆,作案工具1批。

4824日,校卫队员在北门值勤时发现一名男子推着一辆红色电动车欲出校门,发现可疑,要求该男子出示相关证件,该男子发现有异,弃车逃跑。后核实此车为国教院泰国留学生苏某所有。

5826日,校卫队员巡逻至校医院岔路口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蹲在暗处,遂将其带回值班室询问。询问中我校卫队员发现可疑之处较多,并且在该男子蹲点处发现一个从电动车上撬下来的电瓶,遂将嫌犯交七里店派出所带走。此案缴获电动车1辆。

68292300,校卫队员与法学院毕业生刘姝婕等一起抓获一变态男生。该男生为某学院2010级吕某,吕某多次趴在女厕所门下偷窥,并在公共场所发生变态行为。

交通安全知识专题学习:

自从世界上第一辆机动车出世后,全球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达3000多万人。上一个世纪,全世界因交通事故共死亡2585万人,,超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平均每百辆车至少夺走1.2个人的生命。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约60万人,受伤人数达1000多万。道路交通事故,被人们称为: 一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一场永不休止的战争

一、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目前,我国道路交通流量增长较快,由于一些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不强,使得道路上的交通违法现象较为普遍。我国每年交通事故造成了相当数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比较严峻。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二、 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主要是驾驶员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而驾驶员的不安全行为主要来源于违法行车、无德驾驶。具体表现在:不遵法行车、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差、无职业道德。

驾驶人是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道路交通事故与驾驶人的素质有直接关系。目前在道路上驾驶车辆的驾驶人中,有相当部分驾驶人法制意识淡薄,安全意识差,行车经验不足,安全知识贫乏。驾驶车辆违法行为严重,从而加剧了道路交通秩序乱、交通拥堵的局面,严重的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有序。因此,避免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要从提高驾驶人安全意识、法制观念、职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做起。

三、 几种常见的驾驶违法行为

1. 超速行驶: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已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杀手”。

最高车速或限速标志限定的速度行驶,法律规定应该减速而未减速行驶的,都属于违法超速。具体表现:(1)超过道路限定的最高车速或标志限定的速度行驶;(2)在人行横道线前与行人抢行;(3)转弯前不减速,通过交*路口不减速;(4)行车中,跟车距离近、抢行、加塞,高速公路行车不遵守限速规定;(5)夜间行驶或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以及遇有沙尘、冰雹、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不降低行驶速度等。

开得越快,撞得越重

2.疲劳驾驶

人是交通安全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交通安全的核心。在交通事故人的因素当中,驾驶人疲劳驾驶在占据主要地位。据统计,特大交通伤亡事故中,因疲劳驾驶造成的约占40%左右,疲劳驾驶对安全行车已构成了严重威胁。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三款明确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200757日凌晨540分许,云南省某交通汽车运输集团公司驾驶人廖某某驾驶一双层卧铺大客车,从浙江金华驶往云南省镇雄县路,行至贵州贵毕高速公路83公里+142米处,因疲劳驾驶,造成大客车驶出道路左侧,撞倒护栏翻下斜高137米的路坎下,共造成车上17名乘客当场死亡(其中包括3名儿童)其余25名乘客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3.酒后驾车

驾驶人饮酒后,由于酒精的刺激,会出现兴奋状态,当酒精在身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控制能力就会下降,驾驶车辆时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越高,发生撞车的几率越大。   近几年来,我国因机动车驾驶人酒后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年多达近万起,酒后驾车造成的死亡事故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警醒人们,酒后驾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之一。《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不得驾驶机动车。 

饮酒后3060分钟,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能达到最大值,对人的影响很快,但是代谢的过程却是很缓慢的,约需十几个小时到二十几个小时。

因此饮酒后3060分钟内最容易发生事故,约占60%以上。

醉酒参考标准

70度 白酒  约1 

60度 白酒  约1.5两,比如二锅头,一个小二就肯定超标了 

50度 白酒  约2 

40度 白酒  约3两,也就是一口杯的38度京酒肯定超标 

日本清酒   约1 

红酒     约1斤二两 

啤酒     约3瓶或者6个易拉罐 

违法行为处罚措施 

   醉驾―――――――― 追究刑责,吊销驾照,5年禁驾 

   醉驾(营运车)――― 追究刑责,吊销驾照,10年禁驾,                                        重新考驾照后禁驾营运车 

   初次酒驾――――――扣驾照6个月,罚款1000-2000 

   再次酒驾――――――吊销驾照,10天以下拘留,罚款100-2000                             

   酒驾(营运车)―――拘留15天,罚款5000元,吊销驾照,5年禁驾                                       

注: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20-80毫克为酒后,80毫克及以上为醉酒。

4.不系安全带 

安全带 安全气囊 哪个更重要?

根据有关机构统计,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的生命;如果同时使用安全气囊,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0%。因此在国外,如果驾车没有系安全带,交通警察也会按违规处理,其目的显而易见是通过立法更好的保护你的生命安全。

安全带就是你的生命线!

    四.倡导的安全驾驶行为 

1.做好出车前的安全检查;

2.保持安全车速、不超速行驶 

3. 驾驶车辆不超载;

4. 变道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变更车道时,注意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驶入变更的车道。不随意变更车道,不频繁变更车道。

5. 遇到拥堵路段要依次排队行驶;

6. 停车要遵守规定;

7. 正确选择行车道,不违法占道行驶;

8. 行车中保持安全车距;

9. 酒后、疲劳不驾驶车辆;

10.转弯前要减速。驾驶车辆通过弯道时,应减速慢行;沿弯道右侧行驶,转弯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制动,禁止使用紧急制动。

11.通过人行横道要避让行人;

12.支干路进入主干路要让行;

13.夜间会车要正确使用灯光。夜间会车时,在距离对方来车150米以外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灯。夜间跟车行驶,后车距前 车较近时,不使用远光灯。

  者:道路交通事故,被人们称为: 一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一场永不休止的战争!交通安全是今年我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隐患排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柏油路上的战争,维护我校每一个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将永远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当然也是我们要切实做好的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作。

                               责任编辑:周永健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