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保卫工作简报2013年第1期(总第5期)


     

2013年第1期(总第5期)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                   2013710

安保新闻

我校将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试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推进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公安部、教育部等将联合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我校将作为全国试点高校之一,即将开展此次活动试点。314日,桂林市消防支队来到我校召开消防宣传教育协调会,校长梁宏、副校长覃卫国、宣传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活动是根据国家公安部、教育部等八部委颁发的《全民消防安全教育纲要》(20112015)等文件精神,经广西教育厅和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协商,计划在我校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全国试点工作的,从今年3月开始正式启动,一直延续到年底,预计2014911月在全国高校进行推广。

保卫处到各学院进行调研,共同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增强保卫处与各学院的沟通与协作,3月份,保卫处领导率领各相关科室人员对各学院进行了走访调研,与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行政和学生工作的领导及有关老师面对面交流座谈,并实地查看重点区域的安全情况。

本次走访活动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各学院就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分析,围绕校园治安、周边环境治理、公寓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心理安全和安全工作“人防、物防、技防”等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对学校安保工作和安全文明校园建设提出了宝贵而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后,保卫处与学院相关负责人到各学院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场所进行了实地查看。

 2013年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411日下午,我校2013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会议厅召开。

校领导梁宏、唐仁郭、查丹明、覃卫国,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覃卫国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通报了学校2012年的安全稳定工作和近期开展安全稳定排查的情况,并结合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对下一阶段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布置。校长梁宏分别和单位代表签订了《2013年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校长梁宏最后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稳定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校荣获“2012年度广西高校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419日,2013年广西高校保卫学会年会暨学术年会在玉林师范学院召开,自治区高工委副书记莫锦荣和各高校保卫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2012年度获得“2012年度广西高校安全文明校园”的高校进行了表彰,我校因工作突出,获此殊荣。

公安部消防局到我校调研消防宣传进高校工作

  58日, 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率考察组一行深入我校王城校区,就消防宣传进高校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我校向调研组展示了王城校区的消防科普馆、火灾体验馆、消防宣传栏和王城景区女子消防队灭火演练、消防科举考试等消防特色文艺表演。调研组跟随讲解员亲身体验了科普馆内设置的火灾逃生系统,并与学生们一起听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2013年上半年治安情况通报


16月份,我校共发生入室盗窃案15起;诈骗案8起;打架斗殴事件3起,有5名学生被公安机关刑拘,4名学生被公安机关训诫;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1起,3名同学受伤。

16月份,全校共收缴涉嫌反动宣传的2013神韵晚会》光盘27张;校保卫处协同地方公安部门一道,共破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及时处理跳江事件1起,抢救跳江学生1名;制止和处理打架斗殴事件8起;处理各类感情纠纷事件5起。

1育才学生15舍入室盗窃案:201311日凌晨三点,育才校区学生公寓15236室、237室、241室时发生入室盗窃案,共被盗走笔记本电脑5台,普通平板电脑一台,手机一部,数码相机一部,现金近1000元,案值2万余元。

2雁山一期公寓7栋入室盗窃案:117日,雁山校区一期公寓7213215寝室被盗两台手提电脑,2部手机以及部分现金。

上述案件于2013123日被雁山刑侦二大队侦破。侦破结果确定上述二案为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2013年上半年消防安全情况通报

今年16月份,我校共发生了5起火灾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11311440分,育才校区第3学生公寓508房发生火灾,由于发现、扑救及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事后查明,学生寒假放假回家,没有将烧水壶电源插头拔下,烧水壶电源短路,引发火灾。

249日,育才校区第15学生公寓665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柳某没有及时将书桌下面一个电吹风拔掉插头,引发火灾,书桌上的电脑显示器、书籍等烧毁。

3421日,育才校区南院193单元某室起火,初步判断为电视机电路老化引发短路,发生火灾。火灾造成电视机、空调、冰柜、家具等烧毁,损失约10万元左右。

4523日,北苑33单元某房起火。此次火灾事故共损失冰箱一台、洗衣机一台、微波炉一个、烘干机一台及一些其它物件。房间部分需要重新装修。事故起因是房主袁某早上出门时忘记关烘干机引起。

561510:18,南苑38栋某室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户主打开燃气煮东西时外出,损失不算大,仅烧毁厨房排风扇、吊顶及几样燃具等。

户主为外国语学院陆某,她爱人事后专门打电话到保卫处表示感谢并分析了发生火灾的原因:他把冰箱内的排骨放锅内炖,因为排骨没有解冻就放锅内,而冰融化后所剩的水很少,造成主人误判了炖汤所需时间,结果水烧干了,人去菜市还没回,引发火灾。

专题学习:大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

   一、我国的高校管理制度决定了我们必须要管学生的安全

   我国的学生管理,不同于西方的学生管理。问题远比西方的更复杂。

   我国高校不同于西方高校。中西方文化体制和政治体制的不同,决定了中西方高校管理理念的不同,进而形成了中西方管理模式的不同。

   在西方:

   1、以健全组织机构为前提,学生事务管理力求全面化。

   2、以制定完善相关法规为保障,学生事务管理凸现法制化。

   3、以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为平台,实现学生事务管理专业化。

   4、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为根本,学生事务管理推行自治化。

   5、以注重公民道德教育为载体,学生素质教育全员化。

在中国:

   中国的大学办学历史与西方相差了670多年。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大学,我们的大学,自然有我们的特色。学生集中住宿,就是我们的一大特色。这当中,1953年由清华大学创设的辅导员制,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至今全国沿用。但是,我们的大学,

在学生管理方面,确实还有许多要需要向西方学习的地方。 

   1、学生事务工作理念相对陈旧,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不够。

   2、学生参与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3、学生管理队伍流动性比较大,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

   4、制度建设滞后,管理机构不适应新形式。

最根本的,还在于我国的教育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脱节,往往是教育者不管理,管理者不教育。换句话说,就在于教书、管理、育人,三者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没有真正做到“全员育人”。

二. 大学生安全意识淡薄的主观因素

   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淡薄,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对大学生中一些常见案件分析上看: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较高,但因他们踏入社会较晚,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意识淡薄,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失窃和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轻信他人,交友不慎,由此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有些甚至危及大学生的性命安全。

三、培养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具体策略

   我们的大学生,安全意识养成体系不够完善,安全教育效果欠佳。调查数据显示,91.5%的大学生表示在校期间接受过安全教育,其中,70.5%的学生表示接受安全教育的形式主要是参加学校举办的讲座,由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理论、案例,播放影片等。86.4%的学生建议学校安全教育的形式应该更加多元化,比如可以多参与演习,增加实践经验等。大学生安全教育从其内容性质上可以分为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技能和安全对策教育三方面。安全知识教育主要是使大学生了解和掌握事故预防的基本知识;而安全技能、安全对策则是使大学生在学习安全知识的基础上,逐步掌握防范和处置事故的技能和方法。

  (一)切实提高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认识。

   安全教育决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安全教育是维护大学生安全的一项基础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是人才保障的根本教育,它始终是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发生学生安全事故,不仅仅是个别学生受到伤害的问题,还会牵动学生家长,波及其他学生的情绪,影响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甚至还会影响到局部地区的社会稳定。

(二)充分调动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对学生的宣传教育,事实证明仅靠保卫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其它学生管理部门,学生工作者以及学生会组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而保卫部门可利用自己的优势,起一个牵头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向有关部门、组织提供资料。如保卫部门可向法律基础课教师提供学生违法违纪资料,使他们给学生上课举例子更有针对性,更贴近学生生活,<, style="font-size:16px;color:#000000;mso-spacerun:'yes';fo:', , 宋体'">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另外,保卫部门还可以向各院系、学生班主任老师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使各院系开展教育更及时、更全面。同时保卫部门还可以与学生工作部门一起,把带普遍性的事件在学生中广泛讨论、学习,保卫部门还可以邀请学生组织参与宣传教育,利用广播、板报、网络、电视等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面。

(三)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既要全面展开,更要有重点的进行。一是抓重点人的安全教育。如对经常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要进行重点教育,防止因严重违反校纪校规造成安全事故。要做好这项工作,不能满足于形式,更不能只往下灌输,而要讲效果,要能打动人心,让受教育者内心接受,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二是抓重点场所的安全教育。如对防火、防爆有一定要求的实验室,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又如在人群集中的活动场所,应教育学生文明礼貌,服从指挥,并注重观察场所周围环境和安全通道,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三是抓重点时期的安全教育。

   重点时期是指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特殊时期,在高校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时期的安全教育:一要加强新生入学时的安全教育。新生刚跨入大学校门时,由于对校园及周边环境情况不熟悉,缺乏安全防范知识,不懂得如何自我保护,最容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因此,切实加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增强新生的自我防范意识,这对于他们以后的大学生活,乃至以后人生道路上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二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教育。节假日期间学生思想容易放松,易发生财物被盗、火灾、食物中毒、溺水、车祸等事故。因而在此期间特别要强调安全问题,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三要加强学生外出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生离校之前的安全教育。 

   2、丰富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在新的时期,高校应该顺应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出现的新的安全问题,增加以下几个方面安全教育的内容:一是国家安全教育。加大力度宣传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大学生爱国的热情和意识。二是加强宗教安全教育。高校要充分发挥“两课”作用,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蕴含的科学精神和无神论思想,同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会他们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和看待社会问题,特别是宗教问题,提高鉴别力、判断力。三是网络安全教育。在信息化的时代,要通过加强大学生系统化、正规化的网络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在使用网络时,要切实遵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不做违反网络道德的事,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3、拓宽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渠道。大学生安全教育要改变以往以讲座为主的单一形式,必须结合不断改进的教育形式,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教育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比如可以以“3.25”全国学生安全宣传日、“11.9”全国性消防安全日,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开展“安全教育月”或“安全教育周”活动,通过开展专项安全知识竞赛、举办安全教育主题展览宣传等活动,把“安全教育”这一主题贯输到活动中去,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4、注重大学生安全技能培训。通过增加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拓宽安全教育的渠道,能帮助大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然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增强安全意识,还应更进一步地教育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和正当防卫,通过对学生加强安全技能培训,使学生的人身、财物不受侵害。

5、编写大学生安全教育教材,开设安全教育课程

(四)完善安全制度,为培养安全意识提供依据。

   高校不仅要制订高校学生管理守则,而且要制订出一套涉及学生安全方面的管理条例。如学生寝室管理条例、实验室管理条例、校园治安管理条例等。同时把一些与学生生活联系密切的安全常识加以集中,形成安全规则小册子。这样,可使高校在其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方面有章可循,也为学生在安全意识方面的自我养成提供直接的理论依据。

 者: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部门都应高度重视起来,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之中,不断增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良好安全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合格人才。

                                      责任编辑:周永健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