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育才校区3月份治安通报


20133月,育才校区发生了多起治安案件,现将主要案件通报如下:

一、盗窃案件

1、被盗自行车8辆,电动车2辆,电动车电瓶1个。(32421:50校卫队员在国教中心停车点现场抓获正在偷盗车辆的龙某(18岁,临桂县两江人),辖区派出所随后在校外将另外两名同伙抓获,据其交代该团伙曾在王城和育才校区作案多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235日晚,某公司停放在校内的一辆汽车车窗被砸,被盗笔记本电脑、现金、购物券、汽车钥匙等物品,价值4万余元。此案己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3321日和27日傍晚,国教中心718918留学生宿舍先后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共盗笔记本电脑6台、现金4600余元。案件引起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已经做好相关防范措施。此案正在由公安七星分局刑侦大队侦办。

    温馨提示:自行车、电动车等,要使用质量可靠的大锁;汽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停车后要注意检查车门车窗是否关锁好;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防盗措施,同时要做到人离开时锁门关窗,贵重物品(手提电脑、手机、钱包、数码相机等)不使用时要锁到储物柜里,或随身携带,不要随手放置以免被盗。

二、打架斗殴事件

1316日凌晨两点,5个社会青年尾随我校及理工大学外出晚归的男生,在大学书店旁寻机报复伤人,被夜间巡逻的校卫队及时制止,并缴获一辆摩托车和一把砍刀。随后社会青年再次纠集10余人到校南大门外寻衅滋事,保卫处通报辖区派出所及时出警,社会青年见状迅速散去,避免了事态恶化。

2320日,环资学院中专女学生因此前内部失窃纠纷引发打架,当日双方家长前来处理时未能听从学校老师及保卫处的劝解,晚上7时左右双方又在半塘尾路上纠集社会人员携带砍刀准备群殴,被辖区派出所控制,经调解2个多小时后平息事态。

温馨提示: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谨慎交友,外出时应该向老师汇报并结伴同行,并按时返校。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尤其是中专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避免事态恶化而影响学校的安全稳定。

   三、露阴癖变态事件及偷拍事件

13151520,档案馆前面树丛中有一名男子脱裤子耍流氓。校卫队员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将嫌疑人苏某抓获,并报辖区派出所处理。

2327日晚7时许,学生报案:理科综合楼发现有人在厕所偷拍,校卫队员赶到时嫌疑人已经逃离。

温馨提示:露阴癖、偷窥及偷拍多为心理变态行为,一般不具备攻击性及人身伤害倾向。女生在校内女生也要尽量结伴同行,不走没有路灯及黑暗的小路。如发现变态行为,不要惊慌,立即拨打校园报警电话5822110,并提供穿着和体貌特征。

 、案情分析

1、被盗车辆经常是没有卡锁或使用简易的弹簧锁、链锁,很容易被压力钳剪断,应尽量使用牢固的车锁。电动车很容易被相似钥匙套开电门锁而被盗,因此电动车停放后一定要锁大锁。

2、发生在国教中心的入室盗窃案件,是窃贼利用公用厨房没有安装防盗窗的安全漏洞进入阳台,再从阳台通道爬窗进入学生宿舍实施盗窃的。

五、安全防范措施与建议

1、各学院、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宣传和教育,确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同学们要本着“预防为主、车主负责、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车辆防盗措施,“锁”住安全。

3、防范入室盗窃案件需要各部门认真检查重点部位的防盗措施,落实责任,要加强学生公寓和宿舍管理,避免闲人随意出入。建议安装防爬雨棚、防盗网、铁丝网等物防措施。

4、消防安全必须警钟长鸣。各学院、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与教育,创造条件开展消防演练,加强对学生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杜绝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乱拉电线等现象,确保消防栓、水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有效性。 

                                         保卫处   201342

校园报警电话:育才5822110       辖区派出所报警电话:七里店派出所58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