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消防安全  消防培训

消防培训


我校将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试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推进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公安部、教育部等将联合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我校将作为全国试点高校之一,即将开展此次活动试点。314日,桂林市消防支队来到我校召开消防宣传教育协调会,校长梁宏、副校长覃卫国、宣传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桂林市消防支队政委梁长期首先介绍了消防宣传“进高校”选择我校的原因,他说广西师大作为一所自治区重点师范高校,学生基本是选择以教师为职业,现在对他们进行消防宣传教育,也可以让他们以后对学生进行消防教育。他对我校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和重视表示感谢,并希望把这次消防宣传“进高校”工作做好做扎实。

梁宏在协调会上说,我校学生数量多,人口密度大,消防工作可以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安全,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梁宏对此次活动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各部门做好协调工作。二是工作要有重点,重点加强对宿舍、公共场所、物理化学环境生物等实验室的消防宣传工作。学校将积极配合市消防支队做好此次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积极努力。

随后,梁长期也对此次活动的具体细节和各部门对接领导进行了商议,大家纷纷发表看法,认为今后可以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组织疏散逃生演练、消防知识竞答、消防演讲、消防技能趣味比赛、主题展览、消防科普电影展映等活动,极大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

据了解,根据文件和会议精神,高校将开设消防选修课试点工作,预计每学期8个课时,其中理论课6个课时,实践课2个课时,共计1个学分,设置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课程和消防安全教育课程。我校将在3月完成组织部署工作,4月到11月开始试点实施工作,12月到20148月进行总结完善。

据悉,本次活动是根据国家公安部、教育部等八部委颁发的《全民消防安全教育纲要》(20112015)等文件精神,经广西教育厅和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协商,计划在我校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全国试点工作的,从今年3月开始正式启动,一直延续到年底,预计20149月―11月在全国高校进行推广。

                     桂林市消防支队负责人部署相关工作

                     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