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雁山校区11月治安通报

今年11月份以来,雁山校区发生多起学生车辆、手机被盗等案件,现就将有关案情通报如下:

一、盗窃案件

111月份,雁山校区发生自行车被盗案件45起,其中学生公寓楼下架空层发案30起,教学楼和体育场馆附近发案15起。

211月份,学生遗失手机3部,均是在自习室看书时,手机随手放在桌面上。

3116,某同学在图书馆看书,皮包放在桌面上,上厕所期间皮包被人翻动,盗走现金80元以及支付宝卡片密码(支付宝内有1200元)。

41123,三期公寓体育学院某宿舍被盗电脑两台,价值7000元左右,经刑警勘察,门窗均没有被撬痕迹。

温馨提示: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钱包、数码相机等,用时要随身携带,不用时不要乱放,最好存放在有锁的储藏柜中,手机、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电池充电时不要带机充电,以免被盗。

二、斗殴事件

1123凌晨130左右,几名体育学院学生在校内岭头上村的一口香火锅店喝酒后与附近的村民发生口角,后招来一批同学将村民打伤(某位同学手也被刀划伤缝了7针),派出所赶到并带走相关人员。

温馨提示:喝酒适量,控制情绪,杜绝打架斗殴,特别是打群架。

三、抢劫事件

11124中午,在校邮局附近的路上,一女同学被抢手机一部,后犯罪嫌疑人骑摩托车逃走。

21125晚上9点左右,一女生在音乐学院圆盘通往四期公寓的路上(无路灯)被一持刀男子抢劫,该女生趁此男子疏忽之时逃回宿舍

温馨提示:晚上不要单人在校内偏僻的地方行走,特别是无路灯的地段,最好是结伴而行。

四、火灾事件

1130晚,外国语学院一女生(住6栋)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热得快烧水洗澡,在寝室统一熄灯后没有及时拔出插头。第二天凌晨5:50点寝室供电后,热得快干烧而引起火灾,对面楼同学发现后报警,保安及时赶到并将火扑灭。火灾造成整个寝室被烧毁,所幸该女生晚上不住在宿舍,寝室内又无其他学生居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温馨提示:安全用电,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危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发案的主要原因

1、疏忽大意,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在教室、食堂和运动场等公共场所丢失手机、物品的同学,主要原因是手机等物没有随身携带,用完后随意乱放在课桌或餐桌上,或者把装有手机等物的包裹放在座位上占位或运动场地边无人看管。

2、偷盗自行车的案件有上升的趋势,特别是价格在2000元以上的山地车。由于这些山地车轻便、值钱,而成为偷盗者的主要目标。这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流动性大,作案时间短,加上自行车随处停放,给防范和破案带来较大的困难。

3、学生酒后情绪亢奋,头脑不清醒,容易冲动、闹事,近期雁山校区已多次学生酒后闹事打架的事件。

4、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知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时有发生。

5、雁山校区仍然处于建设中,一些不法份子很容易窜入学校,加大了治安的管理难度。

六、防范措施

1、建议学生公寓管理部门加强对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如值班员只在学生上课和下课期间把大门打开,其余时间仅开小门,严格人员进出,对进出可疑的车辆特别是车上没带锁的车辆要进行盘查。

2、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学生公寓学生晚归特别是违章用电的监督、检查和处理的力度,确保住宿学生的安全。

3、学校保安要继续加大对校内各个区域的巡逻力度,力保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警方提醒如果您接到电话、短信或网络联系要求您汇款,请不要轻信对方。当对方要求您把钱汇到指定账号时,请务必慎重,不要未经核实就按照对方指令进行操作,不要轻率汇款,更不能把个人信息告诉对方。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110或向附近公安机会咨询,并请您向朋友、家人宣传告知。

雁山校区校园110报警服务电话:3699110     雁山派出所电话:0773-355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