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学生宿舍冬季用水用电安全小贴士

冬季来临,气温骤降的极端天气不断出现,水电气负荷波动很大,各类水电气故障和安全隐患日益增加。为不影响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建设节约型校园,提醒您注意以下事项。

    1、及时关闭门窗,防止供水、消防管道被冻裂跑水;避免自来水溅到地板上而结冰;光线较好时,及时关闭公共区域灯光。

    2、不要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炉、电热杯、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不要烹煮食物,不要在宿舍内使用电器烘烤衣物或取暖;可用的录音机、电脑、充电器等不要长时间待机,以免发生火灾。

    3、停电时请及时将电器从插座中拔除,防止来电后电器继续运行而出现故障或事故。

    4、不要擅自改装、加装、拆解室内供电设施,不要在灯具上拴蚊帐、晾晒衣物、节日装饰物等。

    5、请使用合格的线路器材和用电设备,若有损坏要及时更换。

    6、接线板、台灯等要放置在干燥处,不要接触被褥或易燃物品。

    7、电脑使用后请关闭电源。长时间离开房间 , 请关闭总接线板或第一接线板的电源。

    8、出现用电故障,请及时报管理人员,不要请非专业人员或自行检修。

    9、遇到电器设备起火,一时无法判明原因,请先切断电源再灭火。若电器设备发生过热现象或出现焦糊味时,请立即关闭电源。

    10、使用电器时,请先插电源插头,后开电器开关。用完后,先关掉电器开关,后拔电源插头。插、拔插头时要用手握住插头绝缘体,不要拉住导线使劲拔。

    11、请不要用水冲洗插座、开关盒、线槽、灯具等带电体,不要用铁柄毛刷或其它尖锐物品清扫、接触电器开关、电线、电缆等设施,以免刮伤绝缘层;湿手不要接触带电设备,不用湿布擦带电设备。

    12、非专业人员请不要动用公共场所配电箱、开关、灯具等;配电室严禁住人、堆放杂物等。

    13、万一有人触电或发生火灾,请迅速断电,切忌带电救人。若发生触电休克,请及时施行心肺复苏术并及时送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