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10月份育才校区安全通报

    10月份以来,育才校区发生了多起打架斗殴,手机、电动车、自行车被盗等案件。这些案件再次为我们敲响安全警钟。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现将案件情况及基本安全防范措施通报如下:

一、典型案例

    11022335南苑89栋宿舍楼下有人持刀伤人,校卫队员当场抓获一人并缴获“打屁虫” 一辆,嫌疑人交由七里店派出所民警带走。次日在事发地点附近搜寻到砍刀三把,及丢弃的汽车遥控钥匙。事后经了解,伤人者以在校外被老师驾驶的汽车刮碰为由,开着“打屁虫” 车跟踪老师进南院索要赔偿被拒,因此引发打架。

    2920日和1018日,环资学院先后发生两起中专生伙同社会青年在校南大门附近持刀互相斗殴案件,所幸被我校卫队员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才没有造成严重伤害。经查,斗殴起因都是中专生由日常生活琐事发生摩擦,互不相让并激化矛盾所致。此事已经在我校造成极恶劣影响。

310月份,在东苑食堂共发生学生手机被盗案件8起。被盗原因主要是同学们的防盗意识不强,把手机放在很浅的外衣口袋里,或者将手机随意放在餐桌上,打饭菜时比较拥挤,小偷很容易扒窃得手。保卫处专门派校卫队员在就餐时间到该食堂加强巡逻,发案率有所下降。

410108220011级物理学院一位同学报案称:20:00把一辆价值3100元的黑色电动车停于一舍内,没有锁大锁。2130分左右发现�失。

    二、安全警示:学校里除了老师和同学,也有小偷和坏人混进来!!!

   (一)宿舍防盗。首先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如钱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不要随意摆放在桌子和床上。大额现金不要存放在宿舍内,储蓄卡密码要保密好。其次,要养成睡觉、外出时锁门关窗的良好习惯,防范溜门或者爬窗入室盗窃。再次,要群防群治,不要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而造成其他同学财物被盗的后果。保持警惕性,对借口到宿舍找人、推销、发广告等闲杂可疑人员要进行盘查和询问,发现情况反常要及时报警。

   (二)公共场所防盗。在公共场所不要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乱放。在食堂、公车拥挤的地方,不要将贵重物品的挤12将贵重物品清单将放在敞开式外衣口袋内。背包时贵重物品应放置于包内层即与身体接触的部位,拉好拉链或扣好锁扣,最好把包背在自己胸前,或用手臂将包夹紧。电动车、自行车等要购买质量可靠的大锁把车锁好,并按规定位置停放。

   (三)防范诈骗。不要受各种利益诱惑把钱及银行卡借给陌生人,不要相信来路不明的中奖信息,不回陌生电话和短信;不向陌生人和不明网站提供自己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银行账户等信息,不向别人指定的银行帐户汇款;学校禁止在学生公寓进行商业推销活动,要认清借勤工俭学之名行骗钱财的真面目,发现有到宿舍进行推销、招聘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公寓管理员或报警。

   (四)人身安全及交通安全。要妥善处理人际关系,接人待物要谦和友好,不要因为琐事发生摩擦冲突,更不可冲动行事、打架斗殴。如果遇到寻衅滋事要及时报警。禁止购买使用无证无牌、来历不明、涉嫌盗抢的车辆;禁止无证驾驶各种机动车;严禁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超载;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电动车、汽车等车辆凭证出入校园。不要到偏僻黑暗的地方逗留;外出时最好邀同学结伴同行。万一遇到危险要沉着应对,在保确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或呼救,或反击,或逃离,并要及时报警。

(五)防范火灾。严格遵守宿舍用电安全规定,不准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私自接拉电线和开关,不准在宿舍生火煮吃,不要点蜡烛看书,切实做好防范火灾的各项措施。                                                      

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育才校区5822110 雁山校区3699110 王城校区 2851679 

校保卫处 

201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