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消防安全  消防案例

消防案例


高校火灾案例

一.大学生宿舍火灾
        1、2001年11月,安徽某高校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其原因是学生王某用“热得快”,人离开时未切断电源。
  2、2001年12月,四川某大学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其原因是台灯使用时间过长引燃床单。
  3、2002年11月,西安某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其原因是学生陈某使用电炉做饭时,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4、2003年9月,北京某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其原因是使用劣质电池充电器造成短路。
  5、2006 年12 月,河南某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其原因是学生李某使用电热杯烧水,时间过长而导致杯中无水干烧,引发火灾。
   二.实验室火灾
  1、2000年5月,北京某大学重质油加工实验室超临界抽提组,使用高压釜试验过程中,压力表突然发生爆炸。其原因:一是压力表质量有问题,二是高压釜反应体系设定的温度有问题。
  2、2004年5月,北京某高校科技园区实验基地的一油质加热试验设备着火。其原因是:施工人员使用冲击钻及地板切割机时,由于需用电源,便将电源线接到油加热配电箱内电源开关,并与设备一同启动,使设备进入加热工作状态。
  3、2005年4月,浙江某高校实验室冰箱突然爆炸并引起火灾,其原因是个别学生违反操作规定,在实验完毕后将挥发性易燃易爆有机物品放置在冰箱内,冰箱启动产生电火花而引起爆炸。
  4、2006年4月,上海某高校化学实验室发生火灾。其原因是学生张某在做实验时只顾看书,致使加热的化学液体沸腾后溅出容器外,并引燃周围的可燃物所致。
 
编者:以上案例触目惊心,我们只有学好《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让这救命的《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人人都知道、人人都做到,类似案例才不会在我们身边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