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大学生安全须知---消防安全

要防止发生火灾,关键是要做好火灾的防范。大学生在教室、实验室、研究生学习和工作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造作规程和有关制度;涉及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按规定一丝不苟地进行操作;在宿舍,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乱接电源、乱扔烟头,不焚烧垃圾,不点蜡烛看书,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气炉、酒精炉等灶具,不适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等等,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要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能随意移动或挪做他用,同时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发现火灾险情,及时处置和报警。

火灾逃生九要诀:

一、是火灾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二、是平时就要把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三、是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方向冲出去。

四、是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快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时毛巾捂住口鼻。

五、是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六、是遇到活在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七、是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八、是若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电话、手电筒、挥舞衣物、呼救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九、是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吓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