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大学生安全须知---防骗

一、高校常见诈骗的几种情形: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或以恋爱为名,骗取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求助,要求同学使用其储蓄卡转钱,伺机偷看密码和调换储蓄卡,骗取卡内现金。

3)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需要大量现金并存入指定账号,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4)假冒高年级同学和学校工作人员,谎称接待、帮忙、交费和办理入学、住宿等为由,骗取财物。

5)利用虚假中介、广告或以联系家教、勤工助学等借口诈骗学生财物。

6)类似以手机号码中奖相诱惑或储蓄卡透支短信相威胁等,要求拨打指定电话查询,然后诱骗现金和储蓄卡密码进行诈骗。

7)编造悲惨故事骗取同情,以借路费等为由直接要钱。

8)拉扯同学老乡关系,推销伪劣商品。

二、大学生如何预防诈骗:

1)提高防范意识,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的家庭情况和联系方式,一旦联系信息丢失应及时告知有关人员。

2)把宿舍同学、学院、老师等电话告知家长,使家长及时与学院取得联系。

3)学会自我保护,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要保管好自己的钱物,不贪图财物,不轻易相信陌生人,不回不熟悉的电话或对方指定电话,不随意把自己的物品(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借给不认识的人。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如遇到同学大额借款要了解清楚用途,或向老师汇报咨询,若发现可疑人员设防将其控制并报告老师和学校保卫部门。

5)遇到陌生人求助,请把它们带到学校保卫处。

6)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不参与推销、传销等非法经营活动。